您的位置: 首页 > 政经频道

2022年仅二手手机交易就“减碳”500万吨,2025年闲置物品市场有望超三万亿元,这得减多少碳?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袁泽睿 网编:方彬楠 2023-02-26

壹图网/图

二手消费市场不仅规模庞大,也是“减碳”“大户”。近日,有报告预计,2025年中国的闲置物品交易有望突破3万亿元,这将带来更多的碳减排。以2022年的数据为例,2022年我国二手手机交易量约2亿台,这可以实现500万吨以上的碳减排。同时,随着二手交易市场的扩大,相关行业的供应链、物流和销售等领域也会带来更多就业机会。

“减碳”500万吨

根据国际咨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携手转转集团联合发布《2021中国闲置二手交易碳减排报告》(以下简称《报告》),2020年,国内二手消费市场已经超过万亿元规模,预计到2025年中国的闲置物品交易有望突破3万亿元。

《报告》还指出,每单闲置手机的交易至少可以实现约25公斤的碳减排量。而据168报告网发布的《2022-2028全球与中国二手手机市场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市场调查报告估算,2022年二手手机交易金额约为2875亿元,交易均价接近1400元。按交易量为2亿台计算,2022年二手手机交易可以实现500万吨以上碳减排。

“交易金额为2875亿元的二手手机交易可以实现500万吨以上的碳减排量,那么3万亿元的闲置物交易市场,将会产生更大的碳减排量,这将极大地促进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实现。”中投协咨询委绿创办公室副主任郭海飞说。

郭海飞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商品生产制造和运输使用过程中将会产生大量的碳排放,同时还会产生大量的污染物排放,这也是工业领域能耗与碳排放量占据全球总量约三分之一的重要原因。如果能够激活闲置二手物品的交易与回收利用,将会产生巨大的降碳减污环境效益。

中国数实融合50人论坛智库专家、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洪勇也认为,通过将不再需要的物品出售或赠送给其他人,可以减少生产新产品的需求,从而降低对自然资源的消耗。这不仅有助于减少能源和物资的浪费,还可以减少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包括减少排放温室气体和其他有害物质的数量。

提供更多就业

2021年10月,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提出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健全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完善废旧物资回收网络,推行“互联网+”回收模式,实现再生资源应收尽收。2022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部门印发的《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中提出了“拓宽闲置资源共享利用和二手交易渠道”。

有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我国共有12.1万家二手交易相关企业,山东以2.35万家企业高居第一。2020年,新注册企业近2万家,同比增长8.1%。中国旧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常大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综合各机构的数据,我国2021年的旧货交易,不含二手车,突破了11000亿元大关,现存市场主体约70万家。

“闲置物品交易可以促进二手交易市场的发展,使得更多人可以在此行业中找到就业机会,例如二手商品店的店员、修理员、清洁工等。此外,随着二手交易市场的扩大,相关行业的供应链、物流和销售等领域也会带来更多就业机会。闲置物品交易也为个人创业提供了机会。”洪勇说。

同时,也有许多人通过将闲置物品重新利用或转售,创造了自己的小型二手交易业务,例如在线二手交易平台上的卖家、小型二手市场摊主等,也有利于促进就业。

以回收手机为例,客户线上下单,商家会在3小时之内上门回收,当场验机、清除隐私并付款。整个流程下来不到半小时,一单可以赚到30元。某二手闲置交易平台上门回收工作人员表示,一天的接单量大约15-20个,月基本收入在1.5万元左右。

环保与新品的天秤

闲置物交易市场的火热是否会影响新品的消费?郭海飞认为,二手市场一定程度上会对同质化的新品消费有冲击,但也将促进新品加大力度研发投入,改进技术工艺与生产流程,产品不断升级迭代,产生更好的降碳减污环境效益,从而促进科技创新,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与社会效益。

洪勇则认为,闲置物品交易还可以提高人们的消费意识和节约意识,使人们更加关注资源的节约和环境保护。人们可以更加理性地看待自己的消费行为,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并且愿意购买和使用二手物品。这样一来,在一定程度上将降低对新品的消费。

不过,目前二手电商也存在行业监管难题,根据《2022-2027年中国二手电商市场竞争态势及行业投资潜力预测报告》,C2C因仅为用户提供服务平台,存在较为严重的质量和欺诈问题,C2B2C和C2B对用户产品的回收存在恶意底价收购、霸王条款和售后服务问题等,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国二手电商的健康发展。

有关部门也在推动二手市场规范发展。2021年7月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印发“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的通知》。其中提出,规范发展二手商品市场。完善二手商品流通法规,建立完善车辆、家电、手机等二手商品鉴定、评估、分级等标准,规范二手商品流通秩序和交易行为。鼓励“互联网+二手”模式发展,强化互联网交易平台管理责任,加强交易行为监管,为二手商品交易提供标准化、规范化服务。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袁泽睿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