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快消频道

泡泡玛特的高端牌管用吗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张君花 网编:产经中心 2023-02-26

官网截图

泡泡玛特曾红极一时的MEGA系再推新品。2月25日,泡泡玛特在线下展出了高端线MEGA系列新品——MEGA SPACE MOLLY 1000% 炉火纯青·燃(以下简称“炉火纯青·燃”)。作为高端线的“重磅新品”,“炉火纯青·燃”多多少少带着泡泡玛特的一些期许,毕竟“业绩下滑”“卖不动”一度成为外界对泡泡玛特的形容词。当市场冷却,“神话”落地,与其说泡泡玛特对“MOLLY”的再创新有用,不如说泡泡玛特更需要能代替“MOLLY”的IP。

高端新品3月发售

2月25日,泡泡玛特在线下展出了其最新高端线产品炉火纯青·燃。据了解,该产品是由泡泡玛特与潮流艺术家易燃联合推出MEGA系列高端线产品,炉火纯青·燃是该系列的首款陶瓷产品。

据悉,炉火纯青·燃每一体的做工十分考究。都由景德镇陶瓷匠人纯手工制作,融合了陶瓷产品的金缮工艺和锔瓷工艺,全球仅上线160体。根据泡泡玛特官方客服人员透露,该系列产品目前暂未发售,预计将在3月发售。

其实,对于消费者而言,MEGA系列并不陌生。2021年6月,泡泡玛特推出重磅打造的高端产品线MEGA系列,包括400%和1000%两种尺寸。其中MEGA SPACE MOLLY 1000%系列产品颇受欢迎,尤其是在谢霆锋、杨超越等娱乐圈明星的宣传下,其产品价格被炒至万元,甚至在二手市场一度出现“有市无价”的情况。虽然泡泡玛特在后期对旗下多个IP启动了MEGA珍藏系列开发计划,但热度都不如MOLLY系列。

泡泡玛特虽没有具体公布高端系列为其来带的销售,但从热度不减以及整个市场的反馈情况来看,这一系列的产品在潮玩市场砸出了不小的水花。

如今再推新品,能否延续当时的热度,业内持一种观望态度,毕竟当下的泡泡玛特已不似从前,潮玩热也在逐渐退去。

不过,在不久前的一场潮流拍卖会上,泡泡玛特的“炉火纯青·燃”亲签手稿样品特别版拍出23万元的高价,成为中国潮流玩具收藏品单品全球拍卖最高成交纪录,也为泡泡玛特这款“重磅新品”创下开门红。

在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看来,对于潮玩市场而言,高端产品因为高价、手工艺等因素反而比低价产品更有收藏价值,也更容易吸引具有收藏爱好群体消费。相较而言,高端的市场空间也会更聚焦更垂直更有针对性,也更能体现其收藏价值。但是,对于当前的泡泡玛特而言,在个别产品工艺上下功夫,还不如将精力放在IP运营层面。

就此次发布新品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对泡泡玛特进行采访,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泡泡玛特卖不动了?

泡泡玛特,曾是潮玩届的“神话”,翻倍的业绩增长在业内被津津乐道。随着泡泡玛特的崛起,效仿者不少,但凡和潮玩手办沾一点边的都毫不吝啬表明自己潮玩的定位,并希望在潮玩市场高涨的时代分一杯羹。不过,这些品牌当时都难以撼动泡泡玛特领头羊的地位。财报数据显示,泡泡玛特2018年净利润增长6242.96%,2019年增长353.29%。2020年底,泡泡玛特敲开资本市场大门,成为“中国潮玩第一股”,市值突破千亿元规模,风光无限。

或许当时泡泡玛特自己也想不到转折会来得这么快。2020年,泡泡玛特净利润增长16.05%;2021年,净利润增长63.2%;2022年上半年,其净利润下滑7.23%,这也是泡泡玛特多年来首次业绩下滑。在财报中,泡泡玛特将业绩下滑归结为“毛利率下滑、以雇员福利为主的销售、行政开支上升”等因素所致。

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泡泡玛特的毛利率同比下降了4.9个百分点至58.1%。这是泡泡玛特毛利率首次跌破60%。2019-2021年,泡泡玛特毛利率分别为64.77%、63.42%、61.43%,三年连跌。

毛利率下跌的同时,泡泡玛特也被质疑卖不动了。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泡泡玛特存货周转天数为160天。2021年存货周转天数为128天,随着货物在仓库积压的时间变长,泡泡玛特卖不动的声音在业内外传得沸沸扬扬。

除了数据上的变化,泡泡玛特在二手市场的价格变化也让一众吃瓜网友猜测大概真的是卖不动了?此前MEGA系列推出之际被炒至万元的高价,如今随着泡泡玛特热度的冷却,价格也随之跌落,部分型号甚至跌破千元。

对于高端,泡泡玛特或许在2021年就有自己的想法——未来能缓解一些自身问题。在业界看来,高端意味着高利润,布局高端线对于毛利逐年下降的泡泡玛特而言算是“对症下药”,但能否药到病除还不好说。

从泡泡玛特初期爆火,到如今的各种推新创新,“MOLLY”一直都是泡泡玛特放不下的赚钱IP。从MOLLY火爆出圈到创新推出高端线MEGA系列,再到如今的陶瓷制品炉火纯青·燃,围绕的主线始终是MOLLY—那个嘟嘴的大眼女孩。对于泡泡玛特骨灰级爱好者而言,哪个IP热哪个冷一目了然,但对于更多的圈外消费者,泡泡玛特多年来也就火了一个MOLLY,而MOLLY之后,再无出圈IP。这也被业界认为,对于当下的泡泡玛特而言,对MOLLY不断创新或许有用,但不多,其更需要的是能代替MOLLY的IP。

“对于潮玩企业而言,单纯在产品工艺上下功夫并不是发展的根本,像泡泡玛特这样的潮玩企业,想要做大做强,应该从IP运营方面突破。所以泡泡玛特的发展重点应该放在如何运营IP上。”江瀚分析称。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张君花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