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推荐

比尔·盖茨“狂饮”喜力啤酒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网编:武杉 2023-02-24

微软创始人、前世界首富比尔·盖茨虽然早早就从微软卸任,但依然动作不断。据外媒周三报道,荷兰证券监管部门(AFM)的信息显示,比尔·盖茨在上周五买入了近1080万股的喜力啤酒控股公司股票,这一举动也引发了市场的好奇心。

按照信披文件,他以个人身份购买了喜力控股665万股股票,并通过旗下的比尔及盖茨·梅琳达基金会信托基金购买了另外418万股。按照上周五的股价测算,这些股票的价值达8.482亿欧元(9.02亿美元)。

据了解,盖茨曾于2018年透露其“不怎么喝啤酒”。盖茨称:“当我参加棒球比赛之类的活动时,我会喝淡啤酒,以适应其他啤酒爱好者的氛围。对不起,让真正的啤酒爱好者失望了。”对此,媒体未能立即联系到盖茨·梅琳达基金会置评。

由于比尔·盖茨本人对这笔收购尚没有发声,所以外界对这笔操作也有点摸不着头脑。不过在购买喜力啤酒前,盖茨·梅琳达基金会也曾在荷兰市场买过在线超市Picnic和化肥生产商OCI的股票。

资料显示,喜力是一家荷兰酿酒公司,1864年由谢拉特·艾迪恩·海尼根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创立。2015年,喜力在世界70个国家拥有超过165家酿酒厂,员工约7.6万人。

2020年,喜力全年啤酒生产量为221.6百万升,是欧洲最大酿酒商,同时也是全球第二大啤酒制造商,排在英博集团之后。此外,在啤酒出口领域,喜力排名全球第一。

从时间上来看,盖茨的交易对手方应该是墨西哥跨国饮料和零售公司FEMSA。FEMSA在上周五发布公告称,公司减持了1800万股的喜力啤酒。目前,来自FEMSA集团的代表已经辞去在喜力董事会、监事会的职务。公司的首席财务官Eugenio Garza甚至在电话会议上表示,对于喜力股票的需求强劲程度令公司感到惊讶,这也帮助公司更快地完成减持。

FEMSA集团还拥有全球最大的可口可乐产品装瓶商、零售产业(Oxxo),有32万员工。出售喜力所得资金将被用来偿还部分债务,并进行其他投资,他们想把Oxxo扩展到南美和美国的更多地方。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在2007年,比尔·盖茨以3.92亿美元收购了FEMSA。

此外,喜力也参与了本次交易,承诺回购至少7.07亿欧元的喜力公司股票和至少2.96亿欧元的喜力控股股票,总金额约10亿欧元。过去半年,喜力股价处在上涨区间,从不足80欧元上涨到105欧元左右。

近日,喜力啤酒集团公布2022年度业绩,报告期内,喜力集团实现收入346.76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539.81亿元),同比增长30.4%;实现净利润26.82亿欧元(约合196.44亿元),同比下降19.3%。

从产品类别来看,喜力旗下价格较高的高端啤酒增长更快,同时也有提价的打算。去年12月19日,喜力表示,由于运输和生产成本上升,这些变化将影响荷兰酒吧和餐馆提供的啤酒种类。从2023年1月1日起,供应荷兰本土餐馆和酒吧的喜力产品均价将提高10.7%,供应商店和超市的喜力产品是否提价尚未明确。

不过价格上涨也有限度,喜力CEO Dolf van den Brink预计2023年欧洲的产量将有所下降,全年将实现中到高个位数的百分比增长,公司搁置了之前为2023年设定的17%的EBIT利润率目标。

此外,喜力的对手百威英博、嘉士伯情况也不错,两家都在2022年10月上调了业绩预期。展望未来,喜力重申2023年调整后营业利润将以中高个位数增长。喜力还预计,今年节省成本规模将超过20亿欧元的目标。

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