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快消频道

“森马教父”邱光和卸任,子承父业的二代要做“中国版ZARA”?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张君花 网编:产经中心 2023-02-22

一条工商信息变更信息意味着森马服饰的“邱光和时代”落下帷幕。2月22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官网获悉,森马服饰“当家人”变更事宜落地,创始人邱光和卸任,其子邱坚强接班,担任法定代表人、董事长等职位。从穷苦的小渔村走到“温州首富”,邱光和的个人魅力折射在森马服饰上,造就了品牌近20年的辉煌史,然而,随着邱光和的卸任,森马服饰走向暗淡,接班新当家人的“中国版ZARA”愿景能否实现?

来源:张君花拍摄

“森马教父”卸任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官网显示,森马服饰发生工商变更,森马服饰创始人邱光和卸任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均由其子邱坚强接任。

其实,在森马服饰此前披露的一则公告中便已经敲定了邱坚强接任森马服饰董事长职位的事宜。“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选举邱坚强为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长的议案》。选举邱坚强为第六届董事会董事长,任期与第六届董事会任期相同。根据《公司章程》规定,董事长为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后续公司将办理工商注册登记变更等其他相应手续。”森马服饰此前的一则公告提到。

这样的工商信息变更也意味着“森马邱光和时代”的落幕。

时间倒回到1951年,在浙江温州的一个小渔村,邱光和出生了。没有人能想到,这个不起眼的穷苦之地会走出一位“温州首富”。

上世纪80年代,温州民营经济萌芽,邱光和没有固守小渔村,而是跟随时代的浪潮下海创业,做起了家电的代理生意;1994年,邱光和家电创业失败,不甘心的他将目光放在了服装领域,随后邱光和成为了美特斯邦威的代理商。如果当时的邱光和在服装代理这条路上走到黑,也就没有“一代森马教父”的发迹史了。

或许是温州人骨子里自带的创业基因,1996年,邱光和退出美特斯邦威,创立了森马服饰。恰逢90年代下海潮经济飞速发展的时期,森马服饰在邱光和的带领下一路高歌猛进,一度成为90年代青少年群体颇受欢迎的服装品牌。2000年,成立仅四年的森马集团营收规模达十几亿元;2011年,森马服饰登陆深交所,这一年,森马服饰突破70亿元规模,成为当时炙手可热的休闲服饰品牌。

如果说主攻休闲服饰领域、拥抱年轻消费群体的独到定位让森马服饰迅速收获市场走向巅峰,那其在2002年推出的童装业务,则在未来的很多年里将森马服饰推向另一个巅峰。

2017年,森马服饰儿童服装业务营收为22.46亿元,超过休闲服饰业务,营收占比达50.68%,同比增长24.97%。而在此后的多年中,森马服饰凭借童装业务的大肆布局一度成为休闲服饰领域为数不多的逆势增长的企业。

不论是依靠邱光和多年摸爬滚打的经验,还是其温商独具的商业眼光,森马服饰在邱光和的带领下走过了近20年的辉煌时光。

中国鞋服行业独立分析师程伟雄表示,从美邦服饰的代理到创立独立品牌森马服饰,并且在美邦服饰多年下滑过程中,依然带领森马服饰不断增长,成为头部童装品牌,邱光和的个人魅力无处不在,甚至可以说森马服饰的辉煌与邱光和的个人魅力分不开。

就人事变动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对森马服饰进行电话采访,截至发稿电话未接通。

二代的挑战

 

当森马服饰的一代教父卸任,留给接班人的并非一个处于巅峰时期的森马服饰,相反,森马服饰的现状难言乐观。

根据森马服饰近期披露的2022年业绩预告,其净利润预计下滑52.91%-59.64%。与此同时,森马服饰近两年的增长引擎——童装业务的增长也在放缓。公开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森马儿童服饰营收35.97亿元,同比减少12.45%。

面对当下的森马,邱坚强想要推动森马服饰更上一层楼,恐怕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邱坚强,邱光和之子,作为森马服饰的新当家,其对森马服饰而言并不陌生,甚至可以说是与森马服饰一同成长起来的。

其实,在其父邱光和创立森马服饰之际,邱坚强便是参与人之一。而在森马服饰发展的多年中,邱坚强一直参与其中,其曾先后负责森马服饰采购、开发以及管理设计团队,担任过浙江森马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等职位,被业界称为是森马服饰的“老兵”。

作为“老兵”,看着森马服饰一步一步成长起来,邱坚强对于森马服饰似乎有着更大的愿景。其曾公开表态,要把森马服饰做成“中国版ZARA”。

在深圳市思其晟公司CEO伍岱麒看来,二代接班,企业面临的挑战确实很多。不过,面对新的消费者、新的社会形态,或许年轻的二代企业家的经营思路更有助于企业在当下及未来的发展。

“虽然邱光和卸任,但作为创始人,必要的时候也会在大方向上掌控森马服饰的发展。而对于邱坚强来说,中国版ZARA,是一个美好的愿景,但当下的关键是能否继续夯实森马服饰的发展,同时进一步提高童装业务的发展。”程伟雄补充道。

近两年,森马一直在不断转型,不论是大力布局电商渠道,还是借助国潮元素不断推出联名新品收割年轻消费群体,作为森马服饰管理层的邱坚强,一直都参与其中。或许,相较父亲邱光和,邱坚强更懂得当下年轻消费者的需求。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张君花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