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典藏艺术频道

小隋艺评丨生活的极致是艺术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隋永刚 网编:文旅新闻中心 2023-02-13

图片来源:中国国家博物馆官网

自艺术产生伊始,便与生活密不可分。从物质上的衣食住行,到精神上的琴棋书画,生活中的艺术无处不在。千百年来,人们于生活中创造着艺术,于艺术中也享受着生活。在国家博物馆推出的《癸卯金安》迎春展览上,就很好的体现出艺术与生活的关系。

《癸卯金安》展览中的文物兼具实用性与艺术性,多为古代皇室及富裕家庭所用,是历代的能工巧匠将艺术融入生活的生动体现。它们是生活之物,却没有简陋庸俗的气息,具有很别样的艺术审美价值,像文物的造型、文饰、色彩、技法等等。

这些曾经作为实用性文物的产生,源于古人对高品味生活的不断追求。受老庄、儒家、周易等传统文化的影响,创作者按照当时人们生活精神需要,将蝙蝠、寿桃、梅花、灵芝、水仙等自然界带有吉祥寓意的物象,以艺术美的形式融入器具、融入服饰,用于家庭的祭祀、装饰及日常实用,以便使生活更有品味,更有仪式,也更加精致。对于古代的皇室来讲,以“官窑”为代表的生活用瓷则能体现出一种特殊的社会地位,是身份的象征。而正是在古代少数精英群体的生活需求之下,不同时代都会有一些反映当时审美好尚、精神信仰的生活器物流传下来。

经过时间的沉淀,这些原本生活中的实用之物,在实用性逐渐消失之后,因其所独有的艺术性、历史性和稀缺性,最终转化为当下珍贵的文物珍藏。曾经拍出2.8亿元的“明朝成化斗彩鸡缸杯”,就是皇家御用的饮酒用具。“鸡缸杯”很完美的将艺术与生活为一体,这是生活艺术化,艺术生活化的最好体现。可见,文物的价值源于生活,成于艺术。

不止古代,当代生活中也处处体现着艺术的元素。随着经济财富的积累和生活品质不断提升,艺术与商业、与生活的关系正在变得越来越紧密。如今,从大领域的建筑、汽车、园林,到小领域的家具、服饰、饮食,因生活所需,人们对日常所用产品的设计感、艺术感要求的越来越高,催生了很多与艺术息息相关的行业。当下美术高校时装设计、摄影艺术、平面设计、建筑学、城市艺术设计等专业的设置,就是针对日益精致化的生活所服务的。可以说,从一件高质量的服饰中,不仅可以看出设计者的审美,同时也可以看出购买者的喜好,而且从一个人服饰的穿戴中,还可看出他的性情,渗透出他的生活状态。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生活的提升必然刺激实用性艺术的创作与繁荣。在当代物质与精神的双向需求之下,艺术与生活的融合必将更加多元,更加丰富。而且生活水准越高,艺术元素就会体现的越明显。因此,生活的极致就是艺术,它并不神秘,存在于日常生活的所需、所赏、所用、所好之中。因为艺术的存在,当代人的生活才更具美感,也更有品质。

隋永刚(作者为《北京商报·典藏艺术频道》主编)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