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推荐

转化提速 区块链国创中心落户北京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 袁泽睿 网编:王巍 2023-02-10

近日,科技部正式批复建设国家区块链技术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区块链国创中心”)。区块链国创中心将重点围绕区块链基础理论、软硬件关键技术、基础平台与验证网络、共性平台与服务等开展关键技术攻关与产业化应用,建成持续开放的区块链底层平台,产出一批高水平标志性原创科技成果,服务国计民生重大场景应用,增强区块链领域核心竞争力,最终建成我国区块链领域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专家表示,北京拥有政策、科技、人才等多方面优势,有利于区块链创新发展。同时,建设区块链国创中心符合北京城市功能定位,也将进一步丰富北京“五子”联动中“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一子”的内涵,以此推动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更好地服务产业、服务民生,增强我国在全球区块链中的话语权。

服务国计民生重大场景应用

据悉,区块链国创中心由微芯研究院牵头,联合国内顶尖高校、科研院所和行业骨干企业开展建设,将突破区块链领域的基础性和前沿引领性关键核心技术,并实现重大基础研究成果产业化,成为国家新型数字基础设施的重要支撑力量。

根据计划,区块链国创中心将重点围绕区块链基础理论、软硬件关键技术、基础平台与验证网络、共性平台与服务等开展关键技术攻关与产业化应用,建成持续开放的区块链底层平台,产出一批高水平标志性原创科技成果,服务国计民生重大场景应用,增强区块链领域核心竞争力,最终建成我国区块链领域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资本金融系教授胡继晔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区块链国创中心落户北京,与北京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功能定位、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目标高度契合。

作为国内最早出台区块链产业扶持政策的城市之一,北京市一直积极扶持区块链创新发展。2020年6月,《北京市区块链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发布,其中提出,到2022年,把北京初步建设成为具有影响力的区块链科技创新高地、应用示范高地、产业发展高地、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形成区块链赋能经济社会发展的“北京方案”。

布局区块链还是北京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重要内容。2021年8月3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官网发布《北京市关于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实施方案》其中提及要超前布局区块链,围绕区块链高性能、安全性、隐私保护、可扩展性等方向,加快共识机制、分布式存储、跨链协议、智能合约等技术突破。实现大规模区块链算法性能关键技术突破。

科技和人才是比较优势

除了政策支持以外,北京建设区块链国创中心已具有突出的比较优势。胡继晔表示,北京的优势主要在科技创新和人才等方面。

在科技创新方面,以牵头建设区块链国创中心的微芯研究院为例,微芯研究院是北京市新型研发机构,牵头研发了国内首个自主可控的区块链软硬件技术体系“长安链”。2022年以来,“长安链”已实现了一系列核心技术突破。依托“长安链”研发的全球性能领先区块链与隐私计算算力集群Hive“蜂巢”最近也在京启用,每秒可处理2.4亿笔智能合约交易、执行百亿条数据隐私计算。

在基础设施方面,全国首个超大城市区块链基础设施——北京市目录链2.0已于1月1日0时正式升级上线,北京市80余个部门,16区以及经济技术开发区,交通、金融、电信等领域10余家社会机构的数据目录全部“上链”。北京市目录链的本次升级依托“长安链”开展,实现从底层架构到核心算法的全面自主可控,有力提升了政务和社会数据安全有序流通的可靠性,进一步筑牢了数字经济基础设施的支撑能力。

值得关注的是,北京的区域链企业数量也居全国第一。2022年7月15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磊在2022年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北京市近三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新设企业年均增长1万家,北京区块链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全国第一,区块链企业获得融资比重34.3%。

在人才方面,胡继晔说,北京是“人才高地”,人才优势相较于其他城市比较突出。同时,北京还拥有清华、北大、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科研能力强,有利于区块链国创中心在未来与全球的区块链技术竞争中取得优势。

在区块链国创中心建设中,北京区块链人才将进一步加速集聚。未来,区块链国创中心将积极探索企业主导的产学研联合攻关机制,建立有效的高层次人才激励与引进培养机制,引进集聚一批国际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强化创新资源开放共享,加大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形成链接全球资源的创新网络。

加速应用场景“上新”

区块链有哪些应用场景?以记账方式为例,区块链技术将大大增加记账造假难度。“区块链的核心技术包括分布式账本,传统的记账方式中,单一记账方式容易坐收坐支,复式记账方式可能造成造假,而分布式账本打个通俗的比喻,就像在微信群里抢红包,每个人的终端都会留下抢红包的记录,一个人删除了记录其他人的终端以及服务器中还有红包的账目,因此很难造假。”胡继晔介绍说。

从区块链领域的最新实践看,区块链与产业应用结合日趋紧密。“区块链其实已经在各个领域广泛落地应用,比如身份认证、公证、投票、金融、电商、医疗、供应链管理、版权、政务、公益、能源和游戏等。从应用范围看,区块链技术在几乎所有的产业场景都能落地应用,原因是几乎所有的产业场景都涉及交易,都有降成本、提效率、优化产业诚信环境的需求,而这正是区块链技术落地应用后能迅速发挥的作用。”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执行主任、Uweb校长于佳宁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目前区块链技术在法律行业也有很多应用,比如北京互联网法院的‘天平链’电子证据平台就是区块链技术的司法应用场景之一。不过目前区块链取证如何进一步发展完善,区块链在法律、金融与其他许多场景应用中,还有很多的技术和法律问题。”北京商顺律师事务所主任顾金焰表示,区块链作为底层技术,目前没有相应的专门法律规定,在法律实操过程中一般借鉴电子商务、数据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许多地方也有一些区块链政策性文件,但还没有形成系统的区块链法律法规与政策体系。国家区块链技术创新中心落地将有可能会推动区块链专门法律体系、政策体系与技术体系的协调发展。

区块链在新场景中的应用以及行业标准的制定有望加速实现。1月31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印发的《北京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中提到,推进国家区块链可信数字版权生态创新应用试点工作。培育数据驱动的未来产业,制定区块链行业标准,加快突破互联网3.0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提高数字化场景应用水平。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袁泽睿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