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餐饮频道

“标榜”Lady M, La Répète闯入高端蛋糕圈?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张天元 摄影记者:张天元 网编:赵述评 2023-02-07

北京高端蛋糕市场迎来了一位“新人”。近日,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发现,原LADY M华贸中心店和西单大悦城店都更改为了一家名为La Répète的品牌,门店装修风格、产品款式与LADY M较为相似,均主打千层蛋糕,但售价略低一些。诸如相似之处也给消费者带来一些疑惑。对此,La Répète相关负责人与门店工作人员均否认与前LADY M中国运营商存在关联,自称新品牌。巧合的是,该品牌的内部工作人员不少来自于前LADY M中国运营公司。暂且不论?该品牌是否与前LADY M中国运营团队是否有关联,作为新品牌入市都需要在产品品质、口碑、研发等方面做功课,拥有自身差异化能力,从而获得长久的生命力。

北京商报

相差9元,中国版“LADY M”入市

在LADY M暂退中国市场后,高端蛋糕市场又迎来新故事。近日,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发现,原LADY M华贸中心店换成了一家名为La Répète的甜品店,主打千层蛋糕,并售卖马卡龙和饮品等产品。售价方面,该门店的千层蛋糕依据口味的不同分为59/片和66元/片。不仅如此,原LADY M西单大悦城店同样被这家La Répète所代替。同时不少消费者在社交平台透露,原位于上海的5家LADY M门店也改为了La Répète。

北京商报

除了完全相同的选址,二者在产品上也极为相似甚至存在相同产品,例如原味千层、开心果千层、玫瑰千层等产品。装修风格方面,两品牌都走的是现代风,但相较于单片销售价格为68元和75元的LADY M,La Répète的售价略低一些。有消费者表示,La Répète与LADY M口味差不多。

那么,二者究竟是什么关系呢?联商网报道称La Répète为Lady M原代理商所推出的新品牌。可多位门店工作人员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La Répète为内地品牌,不是LADY M;天眼查也并未显示La Répète的运营公司与前LADY M中国内地运营商存在关联。

面对消费端和市场端的疑惑,La Répète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La Répète与前LADY M中国内地运营商并无联系。针对La Répète部分工作人员与此前LADY M存在重合的这一“巧合”,其相关负责人并未进行回应。

据了解,La Répète去年11初在上海五店同开,目前在北京共有两家门店。同时,该品牌还在社交平台中自称为高端甜品品牌。而2004年起家于美国纽约的蛋糕店LADY M被称为蛋糕界的“爱马仕”,并于2017年在中国内地开设首家门店,2022年7月,中国内地LADY M品牌产品的独家经营者发布公告称,应LADY M品牌方要求关闭LADY M中国内地全部现有门店。

高端烘焙市场并不好“啃”

目前看来,La Répète在试图撇清与LADY M之间的关系,但肉眼可见的“重合度”引发消费端的猜想。大众点评显示,许多消费者都提到了La Répète与LADY M选址相同、产品相似,并称“感觉像是LADY M回来了”“供应商应该还是原来那个”,也有消费者认为“不如LADY M”。

从股东结构上看La Répète与LADY M前运营公司毫无关联,不过该品牌的背景似乎也并非“纯纯新人”这么简单。据明亮公司报道,La Répète运营公司下午时光(上海)商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财务负责人、执行董事李上镇持股65%,亦是如涵控股联合创始人、董事。另一位股东、监事黄荣荣持股10%,为有赞联合创始人、有赞餐饮的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不过,高端烘焙市场可谓是块“硬骨头”,即便是对于拥有流量加持的品牌。以网红品牌LADY M为例,去年7月,一则终止经营公告让网红品牌LADY M与其中国内地运营商成为当日热点,内容显示,该品牌在中国内地所有实体门店将于2022年9月10日终止经营。其实早在2021年10月,LADY M就被曝出位于多个北京热门商圈的门店进行调整,其北京首店也已关闭。相较于刚进入中国市场时引发的关注和排队热潮,前两年的LADY M似乎有些低落,与此同时,高端蛋糕品牌该如何生存亦被业内热议。

资深连锁产业专家文志宏表示,LADY M此前的运营商进行调整造成了一定负面影响,只有重塑品牌才可能再次赢得市场认可。目前看来,La Répète与LADY M存在相似之处,即便没有太大关联,也不排除存在新品牌承接了前运营商门店、产品和人员等的情况,将现有资源转为新品牌的可用资源,从而抢占一定的先发优势。

拥有自身品牌调性

北京商报

烘焙市场近年来入局者不断,连锁品牌都在角逐这块奶酪,高端烘焙市场则更加细分,即便是自带光环的LADY M也未逃过关店。无论La Répète的来头如何,对于新品牌而言,如何获得消费者认同,并长久生存下去都将是其面临的挑战。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烘焙食品行业市场规模达2853亿元,随着人均消费水平的增长及餐饮消费结构调整,市场有望进一步扩容,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3518亿元。如此看来,市场扩容,势必引来更加激烈的竞争,外加高端烘焙市场体量相对较小,La Répète要走的路似乎还很长。

文志宏指出,抛开LADY M不谈,新品牌在进入高端烘焙市场本来就面临着生存问题。高端烘焙市场较为小众,消费的频次也并非很高,除了高端的产品和设备之外,品牌的营销和管理都需要来支持其高端化的运营。若La Répète的运营方具有互联网营销经验,独特的营销和资源则是其优势所在,但该品牌能否长久生存下去,还有待市场检验。

北京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首席专家赖阳指出,新品牌聘请具有经验的运营者在行业内较为常见,也可能会出现La Répète目前的情况。从行业来看,烘焙市场仍有消费潜力,连锁品牌具备拓展机会,且高端烘焙需求在增长,新品牌入局更是说明看到了行业的消费需求。不过,也正是因为消费需求增长,行业竞争将会愈演愈烈,对于新品牌而言也是挑战。由于La Répète的产品与LADY M较为相似产生一些市场反响,不过该品牌未来还需持续保持提升产品品质,并通过研发提升品牌竞争力,打造独特的良好口碑。

北京商报记者  张天元/文并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