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金融科技频道

四连升!1月外汇储备规模上升至31845亿元,黄金“囤货量”同步增多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廖蒙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3-02-07

北京商报(记者  廖蒙)新年首月外汇储备数据出炉。2月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2023年1月末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截至2023年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845亿美元,较2022年末的31277亿美元上升568亿美元,环比升幅为1.82%。

而这也是我国外汇储备自2022年10月以来,连续第四个月出现上涨。自2022年11月以来的3个月里,我国外汇储备都保持在31000美元上方。

谈及2023年1月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上升的原因,国家外汇局指出,2023年1月,受全球宏观经济数据、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预期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下跌,全球金融资产价格总体上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上升。

图片来源:国家外汇局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进一步解释道,2023年1月,受全球宏观经济数据、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预期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下跌,全球债券和股票价格总体上涨。货币方面,美元汇率指数(DXY)下跌1.4%至102.1,非美元货币总体上涨。资产方面,以美元标价的已对冲全球债券指数(Barclays Global Aggregate Total Return Index USD Hedged)上涨2.3%;标普500股票指数上涨6.2%。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外汇储备规模上升。

另一方面,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期除了外汇储备连月升值外,我国官方储备资产中,黄金的“囤货量”也在上涨。在黄金储备方面,根据央行官网,2023年1月我国继续增持黄金48万盎司,储备量增至6512万盎司,储备规模连续三个月上涨。

2022年11月,我国央行增持黄金103万盎司。而在此之前,我国的黄金储备量自2019年9月开始,连续三年保持在6264万盎司水平。2022年12月,央行继续增持黄金97万盎司,三个月增持规模达到248万盎司。

事实上,2022年复杂动荡的经济局势中,“囤黄金”已经成为全球央行的普遍动作,黄金资产的配置需求持续扩大。根据世界黄金协会2022年12月发布的报告,2022年三季度,全球央行购金量猛增至399.3吨,环比增长115%。

黄金的交易价格也在2022年末出现了较大增长。近期随着美联储首次加息落地,美联储官员再度释放鹰派信号,黄金价格出现回落。截至美东时间2月6日美市尾盘,现货黄金收报1867.22美元/盎司,上涨0.12%。按照这一价格计算,截至2023年1月末,我国黄金储备市值上升至1215.93亿美元。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指出,央行持续增持黄金,主要是优化官方储备资产结构,促进官方储备资产多元化,增强官方储备资产抵御全球金融市场波动能力和资产稳定性。从全球环境看,美联储加息接近尾声,美元前景偏弱,全球政经局势不确定仍高,一定程度提升黄金储备吸引力。

而展望下一阶段我国外储规模走势,国家外汇局表示,我国经济持续恢复、呈回升态势,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有利于外汇储备规模保持基本稳定。

温彬同样提到,当前外部环境复杂严峻,世界经济陷入滞胀风险上升,国际金融市场依然面临较大波动性。但我国经济继续呈现稳固回升态势,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同时国际收支总体平衡,外汇市场运行平稳,均有利于外汇储备规模保持基本稳定。

“尽管受估值波动影响外汇储备规模有所变动,但近年来我国经济大盘稳定,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外贸韧性足,人民币资产吸引力不断增强,跨境资本双向流动平稳有序,外汇储备保持基本稳定。”周茂华指出,“从趋势看,我国经济稳步复苏,外贸韧性与人民币资产吸引力不断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国际收支有望保持基本平衡;同时,美元加息进入尾声等,我国外汇储备有望保持基本稳定。”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