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金融科技频道

周内逾1.2万亿逆回购面临到期,看央行如何熨平市场流动性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廖蒙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3-02-06

进入新一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再加码。

2月6日,据央行官网消息,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当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因当日有523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回笼3730亿元。有分析人士指出,后续央行还会持续实施不同规模的逆回购操作,防止市场资金面过于紧张。但具体的操作规模还需要根据资金利率表现来确定。

图片来源:央行截图

1.2万亿逆回购将到期

跨过春节假期,央行在公开市场上的灵活操作引发多方关注。2月6日,央行再度将逆回购规模升至千亿元级别水平,操作期限、中标利率等均与此前保持一致。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围绕春节假期,央行在节前扩大操作规模,重启了14天期逆回购,结合常规化的7天期逆回购,以长短结合的方式向市场投放资金。节后资金回流银行体系,市场到期资金量较大,央行通过回笼资金防范流动性过度宽松。

根据央行发布的信息,包括2月6日在内,节后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规模达到10380亿元,到期量为28290亿元,净回笼资金17910亿元。进入2月后,央行逆回购操作规模逐渐放缓,连续下降至2月3日的23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本周内(2月6日-10日)公开市场面临着超万亿元规模的逆回购到期,周一至周五到期量分别为5230亿元、4710亿元、1550亿元、660亿元、230亿元,合计到期量达到12380亿元。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解释,节前节后市场资金需求存在差异,节前央行加大跨节短期资金投放,节后现金逐步回笼,金融机构融出意愿增强,市场短期流动性转松。为了防范过度宽松流动性潜在风险,央行灵活操作合理回收短期过剩流动性。

“周内逆回购大量到期,央行也适度提高了投放规模。面对不同到期规模、不同资金需求的市场情况,央行灵活操作,适度加大短期资金投放,平稳资金面,也释放央行将持续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信号。”周茂华补充道。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指出,货币政策支持力度不减,央行通过灵活的公开市场操作来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万亿规模的逆回购即将到期,市场本身随着假期结束资金需求也有所下降。后续央行还会持续实施不同规模的逆回购操作,防止市场资金面过于紧张。但具体的操作规模还需要根据资金利率表现来确定。

资金面松紧适度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7天期逆回购利率属于央行短期政策利率,央行通过不同规模的公开市场操作,调控市场流动性,释放短期政策利率信号。通过平衡投放、回收资金,使存款类金融机构质押式回购利率等短期市场利率围绕政策利率中枢波动,并向其他市场利率传导。

2023年1月以来,受到春节效应、缴税高峰等多因素影响,市场资金面波动不小,央行操作更为灵活,使得资金面总体仍维持均衡水平。2月3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各品种跌多涨少,其中隔夜Shibor跌37.3基点,报1.262%;7天Shibor跌10.9基点,报1.85%;14天Shibor跌5.9基点,报1.868%。

图片来源:中国外汇交易中心

2月6日,短期利率全线上涨,其中隔夜Shibor报1.782%,上涨52个基点;7天Shibor报2.007%,上涨15.7个基点;14天Shibor报1.966%,上涨9.8个基点。

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方面,据Wind数据,隔夜资金利率上行。具体看,DR001加权平均利率上行54.63基点,报1.8124%;DR007加权平均利率上行18.29基点,报2.223。

杨德龙表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对于市场流动性的影响较大,如果周内逆回购大量到期后,央行未再同步进行大规模的投放操作,那么可能会导致资金利率市场出现一定的抬升。中信证券分析指出,资金面上,多种迹象表明,央行维护流动性的决心较为明确,若央行未来继续通过市场公开操作补齐缺口,资金面大概率企稳。

周茂华指出,结合历史经验,节后资金短期扰动因素主要包括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工具到期、节后现金逐步回笼、债券发行,缴税、缴准等。但从近日市场利率整体处于政策利率下方附近波动的走势来看,市场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市场预期整体保持平稳。资金面松紧适度的状况不会发生变化。

多种工具灵活调节

2023年初,央行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提到2022年以来,面对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复杂多变、国内疫情反复冲击、经济出现新的下行压力等严峻挑战,央行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根据规划,2023年央行将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多措并举降低市场主体融资成本。

2023年以来,央行灵活操作,货币政策精准有力。1月29日,央行公告指出,延续实施碳减排支持工具等三项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具体包括碳减排支持工具、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以持续发挥稳定经济的作用。

同时,央行进一步强调,结构性货币政策坚持“聚焦重点、合理适度、有进有退”,继续加大对普惠金融、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建设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针对后续市场利率表现和货币政策走势,杨德龙表示,经济运行稳步回升的要求下,利好政策刺激市场货币需求增加,同时为了促进消费,市场主体实际贷款利率降低,短期货币市场利率波动较大。同时,稳增长作为央行重要的政策目标,后续央行还会持续进行公开市场操作适度投放资金,货币政策也会保持相对宽松,以支持经济复苏。

周茂华同样强调,预计后续央行将关注短期扰动因素与市场利率,运用多种工具灵活调节,满足金融机构资金需求,平抑短期资金面波动。从历史经验看,节后短期市场流动性会有所收敛,但国内财政、货币政策偏积极,央行呵护资金面,预计市场流动性将继续保持合理充裕。

北京商报记者  廖蒙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