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推荐

3500万美元!动视暴雪又被罚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网编:武杉 2023-02-05

国内暴雪与网易“分手”闹得沸沸扬扬,国外,暴雪母公司动视暴雪再次引发公众关注。2月4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宣布,视频游戏开发商动视暴雪同意支付3500万美元罚款,以解决对该公司未能维持工作场所不当行为投诉有关的披露程序,以及违反举报人保护规则的指控。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称,2016-2021年期间,动视暴雪向员工施压,要求员工在调查中提供证据时需要告知管理层。并要求他们不要向 SEC 提供任何对公司高层不利的信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称,动视暴雪要求前雇员通知公司的做法,违反了联邦举报人保护规定。

此外,SEC发现该公司离职协议中的措辞违反了SEC举报人保护规则,该规则要求前雇员在收到委员会或NLRB等其他调查机构的信息请求时通知公司。

动视暴雪没有承认也没有否认SEC的指控,而是选择支付罚款来结束此次诉讼。受此影响,美股盘中,动视暴雪股价下跌约2%。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罚款金额不菲,但这笔款项仅占动视暴雪88亿美元年收入(截至 2021年)不到0.4%,因此对该公司利润的影响可能微乎其微。

作为全世界最大的游戏开发商和发行商,近几年以来,动视暴雪一直笼罩在争议之中。2021年,动视暴雪就因丑闻持续发酵,令无数玩家抗议。彼时动视同意向平等就业机会委员会支付1800万美元,以解决基于性别的骚扰和报复指控。

另一方面,近来微软试图收购动视暴雪正在受到更多的阻碍。据外媒报道显示,欧盟方面已就这笔交易向微软方面发出了正式的反垄断警告,并计划向其展开反垄断调查。据了解,在反对声明中欧盟方面阐述了该交易可能威胁视频游戏市场公平竞争的原因。

事实上,微软将面临欧盟监管机构的审查并不令人意外。此前在去年年末,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开启了对微软收购动视暴雪的行政投诉,并得到了来自索尼、谷歌、英伟达等相关头部企业的支持。

今年1月,英国竞争与市场管理局(以下简称“CMA”)方面宣布对微软收购动视暴雪的调查将延长八周,由原定的2023年3月1日延长至4月26日。

面对这一局面,动视暴雪公司高层频频向外界释放有信心应对监管调查的信号。例如,动视暴雪CEO BobbyKotick表示,垄断指控与事实不符,相信微软会赢得这场挑战。

微软方面则进行了一系列澄清。例如,保证《使命召唤》系列将在未来十年继续在外部平台上架;还与掌机游戏厂商任天堂签订“十年之约”;并承诺竞争对手索尼旗下的主机平台可以继续运行《使命召唤》游戏。

但这些举动都未打消监管层面的担忧。FTC行政法法官MichaelChappell仍决定在2023年8月举行的听证会后对该交易做出裁决。这也意味着原定于2023年6月30日的交易截止日期可能修改延后,甚至让收购案增加更多不确定性。

“只要交易还未完成,一切就都存在变数。比如微软对动视暴雪的收购金额、各项评估等是否变化。假如动视暴雪顺延成功,中国地区的游戏将继续为动视暴雪带来稳定收益,撑过6月30日微软和动视暴雪重新商讨交易截止时间。至少可以令动视暴雪不至于因为中国区收入的停止,在与微软商讨时处于下风。”一位投资人表示。

目前,微软收购动视暴雪已在沙特阿拉伯、巴西、塞尔维亚、智利4个国家获批,但仍面临着多地的审查。据悉,外界曾预期微软会主动向欧盟反垄断机构提交一系列弥补措施,试图阻止欧盟发出反对声明,并缩短监管流程。然而欧盟方面虽然与微软持续进行沟通,但在公开表明反对意见前,不太可能接受任何的妥协。按流程,欧盟对这一收购案的审批截止日期将为4月11日。

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