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经频道

【西街观察】让ChatGPT的风再吹一会儿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网编:方彬楠 2023-02-05

一夜之间,几乎无所不能的ChatGPT火遍全球。因为它呈现出解放人类生产力的惊人潜质,从独角兽到大厂,从使用者到投资者,从业界到学界,引起广泛关注。

会写诗歌,编代码,能创作剧本,还可以帮你面试出题……比起聊天机器人前辈们害怕“言多必失”,ChatGPT自信满满,它总能实现人类的各种诉求,并且表现欲十足。

从“人工智障”到“人工智能”,ChatGPT一本正经胡说八道,但它对于人类语言的理解和处理已经柔韧有余。

它会取代人类吗?褒贬不一,威胁论随之而来。在英剧《黑镜》“Be right back”一集中,女主本因怀念离去的丈夫“合成”另一个他,此后却沉溺于与AI版的丈夫的爱恋中。

人类拥有复杂的智力特征和心理状态,当AI越来越趋近于真实人类思维和表达时,难免让人细思恐极。

不过,随着科技产品的更新迭代,这种科幻场景迫不及待跳出荧屏是早晚的事儿。过去十年间,谷歌、 Facebook、亚马逊、苹果和微软等硅谷科技巨头纷纷开启AI竞赛,先后成立专门的AI实验室,竞逐新赛道。

重金之下,必有勇夫。背靠大树,无论是击败李世石的AlphaGo,还是AI绘画大火,ChatGPT的到来都是未来已来。人机之间,边界不断被突破,工具越来越强,是大势所趋。

ChatGPT并非直接出自大厂之手,反倒让人看到一道光。我们熟悉又陌生的垂直领域的底层创新,或许又回来了。

传统路径下,人工智能总会先影响体力劳动,再影响认知劳动,进而去做创造性的工作。如今看起来,一切似乎反其道而行之。

这些年,巨头走得太远,亦正亦邪 。他们创造了一切,也禁锢了一切。这也解释了当OpenAI获得微软投资的消息传来时,为何有些人不高兴。

旨在造福每个人的AI技术可能渐渐收窄,不再open,非营利性实验室走向商业化之后,ChatGPT沦为盈利工具,让开放和创新再次走远。

是福是祸,不妨让这阵风再吹一会儿。月活用户达到了1亿,ChatGPT只用了两个月。而它将改变的一切,或许才刚刚开始。

AI进化即深度学习,AI积累并掌握人的知识与习惯,形成自主的智能模型。在与人类交互过程中的驯化与风险,让人类更了解自己,遇强则强。

“AI一直努力做人,人类一直着了魔做AI”。这种矛盾背后,对ChatGPT的恐惧,对人类制造的AI一浪又比一浪高的焦虑,其实并不指向科技发展,而是指向我们自己,指向人类自我价值的重新认知,指向我们不得不直面的数据安全、隐私边界、人机关系的再定义。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