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如期“降档”后,美联储加息终点若隐若现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赵天舒 网编:方彬楠 2023-02-02

新华社/图

2023年首个议息夜,美联储不出预料地将加息幅度降至25基点,连续两次放慢加息步伐。在议息会议后,美联储对通胀的描述终于“改口”,也强化了市场对美联储加息尾声预期。但不管未来如何调整幅度,在去年激进加息后,累计效应已经令一些行业陷入萎缩,市场难以改变对美国经济短期内陷入衰退的看法。

25基点

美东时间2月1日周三,美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FOMC会后宣布,将政策利率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从4.25%至4.5%上调到4.5%至4.75%,加息幅度25个基点。这是美联储连续第二次放慢加息步伐,也是自去年3月以来首度一次加息仅25个基点。

从美联储发表的声明来看,经济预期方面,其对于通胀程度表述大幅修改,将此前“通胀仍然居高不下”的措辞改为“通胀有所缓和,但仍处于高位”。为支持就业最大化和2%的长期通胀目标,美联储决定加息25个基点。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研究员娄飞鹏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美联储加息力度放缓主要是由于经过去年快速加息利率水平本身处于高位,加息的首要任务遏制通胀取得一定成效,以及受加息等因素影响美国经济面临衰退风险。

对此三方面的考量,康楷数据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杨敬昊作出了进一步阐释。其一,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仍未完全解除。尽管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记者发布会上表示美国经济不会陷入通胀,而是会保持温和增长,但美国的需求不振是眼下的现实,特别是眼下高利率状态,美国居民消费会受到极大抑制。因此,在控制通胀和平衡美国经济软着陆之间,美联储必须作出取舍。

其二,美国通胀确实拐点已现,高通胀局面有所缓解。伴随美联储在2022年6月开始的大幅加息,以原油价格为中枢的商品价格明显回落,2023年1月公布的美国国内通胀数据回落至6.5%,核心通胀数据回落至5.7%。因此美联储的政策优先级已经从去年年中的控通胀转化为眼下的稳经济,因此放缓加息步伐也便是市场意料之中的政策选择。

其三,美国债务规模再次濒临上限。美联储目前已经将美国的联邦基金利率区间推升至[4.5%,4.75%],这使得美国以国债为代表的债务风险越来越大,这也是美联储前主席、现任财长耶伦奔走呼吁的核心原因。放缓加息步伐是美联储眼下应对美债风险的一个合理选择。

不过,由于当日公布的美国就业市场和宏观经济数据喜忧参半,尤其是私营部门新增就业数据显著走低引起市场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股市一度承压。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日低开,早盘弱势盘整。受美联储通胀降温相关表态提振,纽约股市午后快速走高并由跌转涨,收盘时三大股指均上涨。

此外,加密货币也一路走高。当天,比特币日内上涨了3.19%,并在早间一度突破24000美元大关,触及去年8月以来最高水平;而币圈第二大加密货币以太币日内上涨5.88%,重回去年9月以来新高。

终点在哪里

本次加息之后,美联储政策利率已经来到2008年以来最高值,距离2007年高点仅有60基点之距。市场也预计,美联储“转向”将到来。尽管最近的经济报告显示,价格压力正在缓解,经济增长正在降温,但仍然紧张的劳动力市场可能会给美联储带来更大的压力。

美联储政策制定者近几个月来一直坚持认为,联邦基金利率需升至5%以上。美联储12月的点阵图显示,其内部19位官员中有17位赞成将利率水平推高至5%以上的水平。

对于美联储接下来的加息行动,杨敬昊指出,根据美联储本次FOMC会议声明,一方面,美联储在3月下旬的FOMC会议上大概率会延续25基点的加息操作;另一方面,美联储为了维持预期管理所必须的货币当局信用,会坚持2%的通胀目标,且美联储认为当下25基点的加息步伐依然可以让通胀率回归长期2%的水平。而5月初的FOMC会议会否继续加息操作,则取决于美国的通胀数据以及美国经济数据的表现。

娄飞鹏也预计,后续美联储仍然会有小幅加息,之后保持利率水平不变,并根据经济发展情况开始降息。此外,美联储加息支持了美元强势,加重了以美元计价债务负担,对美国经济增长和全球经济增长带来外溢影响。

高盛则认为,美联储3月和5月将再分别加息25个基点,但如果疲弱的商业信心抑制了招聘和投资,可能需要进一步放缓加息;如果随着过去政策收紧的影响消退,经济重新加速,则可能需要更多的加息。

不过,鲍威尔仍强调,放缓加息步伐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取向将转向鸽派,以避免强化金融市场的宽松预期。鉴于经济状况,预计今年不会降息。

衰退风险难消

虽然美联储步伐渐渐放缓,但在大举加息重压下,对利率较为敏感的房地产等行业增长逐步萎靡甚至衰退,消费者支出也出现增长疲软。经济学家普遍预计,超紧缩货币政策很可能在一年内将美国经济推入衰退。

鲍威尔1日在会后记者会上表示,考虑到累计加息效应及其对经济活动和通胀影响的滞后性,美联储决定放缓加息步伐。他认为,这有助于美联储评估经济是否正朝着目标发展。

但一些市场人士认为,按照美联储的计算方法,剔除住房成本后的美国核心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同比涨幅持续徘徊在4%左右,几乎没有放缓迹象。因此,在美联储继续加息背景下,美国经济衰退风险难以缓解。

《华尔街日报》此前公布的最新季度调查结果显示,按年率计算,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今年第一季度或仅增长0.1%,第二季度将萎缩0.4%,第三季度将为零增长,第四季度将增长0.6%。2023年全年,美国经济或仅增长0.2%。而彭博社最新月度调查结果显示,经济学家预计美国经济今年陷入衰退的可能性高达65%。

安永-博智隆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格雷戈里·达科认为,美国消费者支出水平可能已见顶,制造业活动也出现萎缩。更多迹象表明,美国经济正在“实质性放缓”,这通常是衰退开始的征兆。

美国“联系招聘者”网站首席经济学家朱莉娅·波拉克指出,美联储可能是将经济带入衰退的最终推手。一旦利率水平高于市场预期,“将引发一定程度恐慌,并显著减缓支出和投资,给劳动力市场带来更多冲击”。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赵天舒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