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推荐

告别“燥热” 京城酒吧变局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翟枫瑞 王傲 网编:武杉 2023-02-02

一则“三里屯酒吧街腾退”的消息,让流连过甚至没去过三里屯酒吧街的人又关注起这条街和街上的酒吧。三里屯酒吧街“腾退倒计时”归零,这与后海酒吧街30%-50%的上座率形成了鲜明对比。回首几年前,三里屯酒吧街和后海酒吧街的热闹程度与现在可谓是天壤之别。三里屯酒吧街的变迁,是消费者对酒吧文化的需求正在发生转变。京城酒吧不再以表演一统天下,而是向着多元化发展,以此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北京商报

东边冷西边热

三里屯酒吧街因“房屋结构安全性已不适合经营,需要限期腾退房屋”的消息登上热搜。1月31日,北京商报记者在走访三里屯酒吧街时注意到,部分店铺仍在营业,但店内消费者寥寥无几。三里屯酒吧街上11家酒吧,有4家停业。仍在营业的酒吧生意冷清,店内基本是2-4桌零散客人,所有酒吧均没有演出。

北京商报记者在走访位于三里屯酒吧街的月色酒吧时注意到,酒吧仅窗边座位有消费者,店内其他座位处于空闲状态,相比于之前的人头攒动,人流量明显下滑。对于腾退一事,月色酒吧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店铺在2022年12月25日收到腾退通知,但目前尚未接到后续具体整改方案。

三里屯酒吧街之前因精彩演出而人气颇高的男孩女孩酒吧,目前生意也非常冷清,其工作人员透露,店内没有演出,是因为演出证到期,后续办理后会恢复演出。有位酒吧熟客略带遗憾地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三里屯酒吧街关闭,或许会去后海的酒吧。但后海酒吧街以游客居多,气氛相较三里屯稍差一些。

随后北京商报记者前往后海酒吧街实地走访发现,与三里屯酒吧街的冷清不同,后海酒吧街客流量明显较大。酒吧门口有不少揽客销售,不少酒吧内有驻唱表演。客流量正在逐步恢复,上座率逐渐增多。

后海悦界酒吧店长表示,酒吧从下午三点开始营业,一直到凌晨两点关店。相较疫情前,店内客流量明显有所增长,目前客座率可以达到50%。

Purple紫晶球酒吧店长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疫情过后,店内上座率好的时候可以达到70%-80%。目前晚上可以达到20%-30%。后疫情时代,酒吧将扩大宣传,吸引更多消费者光顾。

多业态涌入角力

酒吧市场近年来市场规模正在逐步扩大,精酿酒吧数量快速增长、以餐食为主的酒吧涌现、白天售咖啡晚上卖酒的店铺出现。一时间,市场上涌现出诸多不同类型的酒吧。

今年初,北京星巴克咖啡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新增经营范围包括酒类经营、酒吧服务。星巴克的这一举动,也释放出想要进军酒吧市场的信号。2022年,青岛啤酒成立了精酿生活mall,能够生产八大系列、24类精酿啤酒,同时还在全国布局200余家“TSINGTAO1903青岛啤酒吧”,满足消费者对啤酒的沉浸式体验。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精酿酒吧的数量也明显有所增长。天眼查App显示,2022年共新注册超1500家精酿啤酒相关企业,相较于2021年全年啤酒新增注册企业的1378家增长22%,目前全国共拥有约4400家精酿啤酒相关企业。

事实上,不论是精酿酒吧还是大厂自营酒吧,都与传统酒吧文化有所不同。传统酒吧的“燥热”文化,在精酿酒吧或者是大厂自营酒吧并不多见,更多的是注重氛围感和消费者。随着消费需求的转变,再加上传统啤酒大厂做自营酒吧以及新兴精酿品牌的出现,国内酒吧文化已经在从此前的“燥热”逐渐回归理性,啤酒大厂、业外资本以及酒吧经营者更加注重细分市场。市场上以餐为主的酒吧数量正在逐渐增长,不少酒吧在白天改为咖啡店,店内的演出也不再是躁动的表演,而逐渐转向更适合聊天、商务会谈的轻音乐。

位于后海酒吧街的舢板,白天经营咖啡,晚上则摇身一变成为酒吧。舢板老板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疫情放开后,店铺运营情况有明显好转,消费者数量明显有所增长。目前由于是冬季,气温相对较低,因此晚上消费者数量相对少一些。而白天因为靠近什刹海冰场,因此消费者相对较多。

北京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首席专家赖阳表示,目前国内酒吧市场正在逐渐扩大。同时,市场上也新增诸多新型酒吧门类。有的店铺将咖啡、看书和品酒相结合,复合化业态市场逐渐扩张。未来酒吧业态会向着多元化发展,同时还会更加聚焦细分市场。除此之外,酒吧夜经济的发展,还可以拉动其他产业。

文化加持趋势

如果说三里屯酒吧街是走的流行风,那后海酒吧街则更像是文化牌。后海酒吧街位于北京市中心的什刹海地区,是老北京风格与现代时尚的结合。后海酒吧街以民谣吧、清吧为主。相对安静的环境,加上老北京的风格,也使得后海酒吧街成为了诸多游客的打卡地。

事实上,京城酒吧市场也在悄悄发生着变化。消费者不再单纯被“热辣”表演所吸引。诸多精酿酒馆、静吧以及以餐食为主的酒吧涌现,消费者对于酒吧文化的需求正在迁移。

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酒吧市场规模增长至1164亿元,同比增长47.5%。预计到2023年,国内酒吧市场规模将接近1600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观念的转变,消费者去酒吧不再是为了感受传统酒吧热闹文化,聊天、看书、品酒、商务洽谈的新酒吧文化在逐渐兴起,国内酒吧市场需求也在不断增加。未来,国内酒吧行业仍需要不断加强品牌建设、完善个性化服务,以此来提高消费频率和消费者黏性,推动行业快速发展。

赖阳则指出,北京在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过程中,必然存在文化和消费多元化的需求。随着消费者的生活方式更加丰富,作为酒吧文化代表的三里屯酒吧街也在向外扩散,北京的特色酒吧与酒吧聚集区逐步增加。

北京商报记者 翟枫瑞 王傲/文并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