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官方汇率一夜降90%,黎巴嫩依然不好过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赵天舒 网编:方彬楠 2023-02-01

新华社/图

2018年,黎巴嫩的经济时隔28年后首次出现负增长,当时的人们认定那是最糟糕的一年。始料未及的是,那或许是之后多年中最好的一年。2019年的银行业危机、2020年8月的贝鲁特港大爆炸以及新冠疫情等因素相互叠加,令该国经济雪上加霜。而进入2023年,虽然开始着手统一国内多种汇率,但政府执政举步维艰、总统职位仍然空缺,黎巴嫩陷入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的第5年,依然看不到走出困境的希望。

1507.5:1到15000:1

对黎巴嫩人来说,2月1日开始,自己的钱变得更“不值钱了”。前一天,黎巴嫩央行行长里亚德·萨拉马宣布,黎巴嫩将采用新的官方固定汇率。黎巴嫩镑对美元汇率将从1507.5:1调整为15000:1。采用新汇率后,黎镑将贬值90%。

调整汇率是朝着统一多种汇率迈出的第一步,这也符合黎巴嫩去年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达成的协议草案。根据协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向黎巴嫩提供约30亿美元资金帮助其摆脱经济和金融危机,黎巴嫩则需要进行多项金融改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希望黎巴嫩当局立即统一汇率,并预先处理此前该国金融部门发生的近700亿美元损失。目前为止,黎巴嫩镑仍存在多种汇率,包括官方汇率、中央银行Sayrafa平台的汇率以及平行市场汇率。

萨拉马称,黎巴嫩自1997年起实施本币黎镑与美元挂钩的固定汇率政策,官方汇率一直保持在1507.5:1。然而,2019年9月银行业危机以来,黎镑对美元黑市汇率快速贬值。3年多来,受政治经济、新冠疫情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黎镑对美元黑市汇率跌幅已超过96%。

但即便如此,新汇率与平行市场(黑市)的汇率相比仍有不小差距。新汇率宣布当天,黎镑对美元黑市汇率约为57000:1。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调整并不会产生广泛的经济影响,因为黎巴嫩经济越来越美元化,且大多数交易都是根据黑市汇率进行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协议,被广泛视为黎巴嫩开始恢复金融体系信心的唯一途径。然而,汇率的变化预计也不会缓解普通黎巴嫩人面临的痛点,那就是无法自由使用美元储蓄。虽然黎巴嫩从未正式实施过资本管制,但银行自2019年以来实施了自己的管制,严格限制美元和黎巴嫩镑的提款。

富有到赤贫

货币贬值,通胀飙升,600万黎巴嫩人民生活愈发困难。但令人意外的是,在几年以前,黎巴嫩还是一个富裕的国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研究员姜英梅表示,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之后,黎巴嫩的情况还是不错的,首都贝鲁特还有“东方小巴黎”之称。

黎巴嫩大约1万平方公里的面积,这里曾是繁华的夜之都,是中东的“小瑞士”“小巴黎”,是整个中东地区的经济商贸、旅游交通的重要枢纽,是被所有邻国艳羡的、繁荣与富裕的代名词。

然而一场严重的经济危机,却让这一切不复存在。姜英梅指出,黎巴嫩的经济属于外向型,对外依赖非常严重,且金融业占比高,制造业、农业等产品都需要从国外进口,在全球经济不好的情况下,黎巴嫩就很难过了。

由此,黎巴嫩的GDP从2019年的520亿美元暴跌至2021年的181亿美元,跌幅在193个国家里排倒数第一,甚至比发生战争的国家更加严重。

黎巴嫩人曾经习以为常的生活,现在已经成为了遥不可及的梦。从2021年夏季开始,黎巴嫩国有电力公司就开始将居民的电力供应减少至每天2-4小时。但世界能源价格的大幅度上涨,让这宝贵的限时供电也无以为继。

比能源匮乏更让人绝望的,是食物。黎巴嫩境内的约600万人口中,还包括100多万叙利亚难民。联合国的数据显示,四分之三以上的黎巴嫩人生活在贫困之中。黎巴嫩资源匮乏,80%以上的基本商品依靠进口。

另一方面,本币贬值令该国进口商品价格飞涨,燃料、药品等重要物资出现严重短缺。数据显示,黎巴嫩2022年通货膨胀率为171.21%,位于世界第二位。

现在,有80%的黎巴嫩人处于贫困之中,有36%的黎巴嫩人处于无法维持温饱的极度贫困。每周光是买食物的钱,就相当于一个普通家庭几个月的收入。

现金为王

如今,在吃饭都成问题的黎巴嫩,最火爆的交易不是能源,也不是食品,而是货币兑换。成群结队的流动货币兑换商穿梭于办公室和住宅之间,黎巴嫩高速公路上则大多都是点钞机的广告牌。甚至连黎巴嫩财政部都开始考虑让进口商用现金支付新增的关税。

黎巴嫩当地一家纺织公司的首席执行官Paul Abi Nasr表示,现金经济使得国家几乎不可能征税,因为所有交易都可以发生在银行之外。据银行文件显示,2019年9月至2022年11月间,流通的当地货币激增了12倍。当地人和企业现在几乎完全依靠现金交易。

黎巴嫩大多数的餐馆和咖啡馆则挂出抱歉的标志,表示不接受信用卡付款,但可以按照平行市场的汇率支付美元。研究组织Information International的经济专家Mohammad Chamseddine则指出,黎巴嫩向现金经济的转型,意味着当地经济的崩溃。

分析师还表示,由于经济越来越美元化,黎巴嫩央行调整汇率的措施对经济的整体影响很小,因为大多数交易都是根据平行市场汇率进行的。金融分析师Alaa Ghanim则指出,任何国家的货币汇率都是其政治、金融和经济政策的镜像。在黎巴嫩,政治是影响经济的因素,因为后者屈服于政治波动,反映在汇率上,因此反映在当地货币价值上。

在政治方面,姜英梅表示,黎巴嫩的宗教很复杂,比如基督教、伊斯兰教,还有真主党,因此,分权的情况比较严重。

在Ghanim看来,长期解决方案在于政治稳定、重建国际投资者对黎巴嫩的信心。姜英梅则表示,目前,黎巴嫩前总统奥恩卸任三个月,黎巴嫩总统职位仍然空缺,米卡提领导的看守政府权力也受到限制,只能维持国家基本运转。黎巴嫩当务之急是选出新总统,组建新政府,实施必要改革,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达成协议,从而获得数十亿美元救助,才能尽快使国家走上复苏之路。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赵天舒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