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推荐

三大航亏损千亿 民航业重启招聘迎复苏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关子辰 张怡然 网编:武杉 2023-01-31

1月30日晚,国航、东航、南航三大航分别发布了2022年的业绩预告,报告期内,三家航企预计合计亏损逾1000亿元。其中,国航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约370亿元到395亿元,东航预计亏损约360亿元至390亿元,南航预计亏损303亿元到332亿元。虽面临巨额亏损,但随着出入境政策的优化,多家航司航线、航班加密,民航业继续呈现复苏之势。截至1月30日,包括厦航、南航、海航、春秋航空在内的多家航司均启动了招聘。

北京商报

高薪聘空乘

“去年底开始,随着航线、航班量大幅增加,我们的用人需求也在猛增,公司紧急启动了招聘。”一位航司工作人员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

据海南航空乘务员招聘官方微信平台显示,2022年12月30日,海航开启了2023年乘务员招聘工作,招聘人员后续将分配至海口、北京、广州、深圳、三亚、新疆、上海等地。

事实上,不仅是海航,自去年12月以来,包括厦航、南航、春秋航空等多家航司也陆续发布了招聘通知,招聘岗位包括乘务、安全员、地面执勤人员等。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许多航司陆续恢复、新开国际航线,对于国际航班人员的需求也在提升。海航还开辟了外语特长乘务员专场招聘,其中招聘180名空乘人员,包括英语164名、法语5名、意大利语5名等。春秋航空此前发布的春季招聘岗位中,也包含境外航站的地勤商务人员。

“从航线恢复的情况看,境外航站的保障能力仍在进一步评估中,特别是人员的业务技能要通过培训带教尽快恢复到‘熟练’水准。航司内部也在盘点外派境外航站任职的员工。”春秋航空相关负责人表示。

市场需求的提升,也让部分航司开出高薪招聘空乘人员。厦航发布的2023年乘务员招聘启事中提及,乘务员的年薪为15万-19万元,乘务长的年薪为25万-30万元。

不仅仅是国内航司用人需求提升,国外航空制造巨头也在计划着启动招聘计划。美东时间上周五,波音公司宣布,预计2023年将雇佣1万名员工。波音公司称,其业务部门、工程和制造部门将进行大举人员扩张,以满足日益增长的航空需求。此外,空客也公布了类似的计划,计划今年增加1.3万名员工。

春运忙得“脚不沾地”

在航空公司大规模招聘的背后,是航空业逐渐复苏的景象。

“最近国际国内的航班都多了不少,我们春运期间比前段时间也忙了很多。”一家航空公司空乘何倩(化名)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一家国有大型航司空乘许青(化名)坦言,2022年12月中上旬,她所在班组接到通知,“航班将大面积恢复,相应人员做好准备工作。这两个月,几乎没休息过,尤其是春运期间,更是忙得几乎脚不沾地”。

据央视财经此前报道,厦航一名乘务长表示,随着近一个月来航班量快速增加,她的排班已经恢复到飞四休二(飞行四天、休息两天)。“之前少的时候1个月才飞行7个小时左右,现在基本上每月能飞行60个小时,每周4天都有航班任务,都能飞满。”

春秋航空相关负责人谈到,公司机队增长、航线运力恢复,都会带来新的岗位需求。航司会根据岗位的任职资格实施招聘和培训,也会在人力配置上满足运行保障的基本需求。

此外,受疫情影响,2022年民航业整体亏损严重,人才也在流失。民航局信息中心2022年2月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底,民航共有9.73万名乘务员持证上岗。这一数字在2020年(截至6月30日)为10.98万。

民航专家綦琦谈道:“目前,航司要尽快恢复运营宽体客机的运营能力,机场要进一步强化国际及地区航班的综合保障能力。”

市场恢复乐观

从整体情况来看,春运期间,民航的旅客运输量呈现大幅增加,民航市场复苏势头明显。

据民航局,2023年春运,预计民航将运输旅客7300万人次,同比增长12%,增速为近五年最高。

东航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运以来,东航的航班和旅客运输高峰日出现在1月27日。东航当日共执行航班2688班,运输旅客超35万人次,与2019年春运高峰日相比,执行航班量达到2019年的92%,旅客运输人次达到81%。

国际航线也在进一步恢复中,海航计划于2月24日起全新开通广州-普吉航线,并恢复北京-普吉航线。截至1月23日,海南航空已恢复、新开运营北京-布鲁塞尔、北京-莫斯科等共17条往返国际及地区客运航线。

不过,有业内人士提出,行业要恢复到2019年水平,仍需要一个过程。民航专家李瀚明分析表示:“目前,部分国内直飞尚未恢复,距完全恢复仍需要一段距离。而空乘人员培训上岗也需要一段时间,一般是一年左右。”

北京商报记者从春秋航空处了解到,地勤岗位培训周期约需要3个月,机务岗位从岗位任职资格、获取资质授权开始约需要12个月左右的培训时间。

李瀚明谈道:“各航空公司开始恢复乘务员招聘,也显示出他们对于市场恢复普遍感到乐观,希望储备更多的人才,应对市场对长距离国内航线和国际航线的需求。”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张怡然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