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销冠丰田捉襟见肘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赵天舒 网编:方彬楠 2023-01-30

视觉中国/图

丰田汽车,常年保持着两个荣耀头衔:一是销量长期保持世界最顶尖的位置;二是品牌价值长期位居世界所有汽车公司中的第一。2022年,虽然“毫无意外”地蝉联全球销冠,但是面对全球电动化浪潮席卷、竞争对手快速转型,丰田的表现却显得有些捉襟见肘,曾经帮助公司渡过难关的丰田章男也选择退居幕后。内燃机时代的绝对霸主,在新能源时代又该如何自处?

1050万辆

1月30日,丰田汽车发布2022年全年及第四季度业绩报告。2022年12月,丰田汽车全球销量为917747辆,同比下降1.7%。2022年全年,丰田汽车累计销量达1050万辆,连续第三年蝉联销量第一。大众汽车、现代汽车位居第二位和第三位。

虽然保住了销冠的宝座,但全球需求疲软是不争的事实。包括旗下卡车子公司日野汽车(Hino Motors)和小型汽车制造商大发(Daihatsu)在内,丰田集团去年全球销量同比微降0.1%。

同时,销量排名第二的大众汽车集团发布的数据显示,由于芯片供应短缺导致工厂停产,2022年大众汽车的全球销量同比下降7%至约830万辆,跌至11年来的最低水平。

业绩层面,萎缩的趋势已经形成,按照丰田预测的相关数据,2023财年的营收预计将同比增长10.2%至30万亿日元,但净利润将下滑2.4%,至2.3万亿日元。

报道指出,2022年是丰田两年来首次销量低于上年,其国内销量较上年下降9.6%至190万辆。不过,其海外销量达到创纪录的860万辆,抵消了日本本土市场销量下降的影响。

但在新能源汽车第一大市场——中国,丰田却失守了。2022年,丰田汽车在中国市场的新车销量约为194.06万辆,同比下滑0.2%,这也是10年来丰田汽车在中国市场首次出现销量下跌。丰田旗下高端品牌雷克萨斯也出现了销量下滑的局面,2022年雷克萨斯在华累计销量达18.39万辆,同比下滑18.6%。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就曾指出,燃油车市场份额正剧烈萎缩,而日系车企的新能源车仍处于弱势,其部分销量被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分流,从而导致了市场份额下滑。目前,丰田的主打力量依然是传统燃油车。以2022年上半年的销量数据为例,电气化的车型占比28.4%,而且其中绝大多数还是HEV。

“电动车死敌”

对于全球销量屡获第一的丰田,外界常用“大象”来形容其庞大,批评者则用“大象”来描述丰田汽车对市场变化的迟钝和对新技术的傲慢。但很少有人知道,丰田汽车是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赶早者”,是特斯拉最初的风险投资者之一。

早在2010年初,丰田公司就花费大约5000万美元入股特斯拉,持有后者近3%的股份,且还以非常便宜的价格将加州的一间工厂转让给了特斯拉。这才使得特斯拉在全球拥有了第一家具备量产能力的“超级工厂”。

可惜,丰田对特斯拉并没有足够耐心,因为双方在合作生产一款纯电动汽车过程中出现了严重的分歧和内部人员之间的冲突,丰田在2016年底就清仓了其所持有的所有特斯拉股票。有观点认为,当时年轻的总裁丰田章男未能顶住丰田内部“家臣们”的压力,转而走上了保守路线。

而丰田章男本人更是屡屡语出惊人,发表炮轰电动车的言论,这也让他被一些人扣上了“电动车死敌”的帽子。他曾说,“特斯拉并没有制作出真实的东西,消费者只是在购买食谱。而丰田有厨房和厨师,我们可以做出真正的食物”。

于是,丰田渐渐被竞争对手甩在身后。据《华尔街日报》,截至2022年11月,电动汽车在丰田和雷克萨斯的全球零售额中占比还不到1%。

现实考量之下,1月26日,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宣布人事调整。4月1日起,现任雷克萨斯总裁佐藤恒治将出任丰田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执掌丰田13年的丰田章男将卸任,转而担任董事长一职。

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看来,丰田章男对于丰田汽车的发展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但时代已经转变,丰田章男多次质疑电动车虽然没有证明他错了,但也已经明显可以感觉出他作为老一辈汽车人对于未来发展的局限性。

“我是老一代,也感到了作为‘造车人’的局限性。我认为有必要在新的时代隐退。”丰田章男在记者会上如是说。

后丰田章男时代

作为丰田公司创始人丰田喜一郎的孙子,丰田章男于2009年出任丰田公司总裁。彼时的丰田汽车在次贷危机之下出现了有史以来的首次亏损。此后,丰田又经历了美国市场“刹车门”、日本大地震、新冠疫情等挑战,在发表于丰田时代新闻网站的文章里,丰田章男将这13年称作“日复一日艰难求生的日子”。

据日经新闻,从丰田章男掌权的2009年到2022年,丰田汽车全球销量增加了三成左右,达到了超1000万辆,持续占据着全球销量最大车企的宝座。目前其总市值超过30万亿日元,较丰田章男就任社长时增加两倍之多。

而接手丰田章男的佐藤恒治出生于1969年,在日本早稻田大学时便专攻内燃机研究,并于1992年3月从早稻田大学机械工程系毕业,第二个月便进入丰田。

任命佐藤恒治为新社长的理由,丰田章男解释为,佐藤是一位掌握丰田“思想”“技术”“行为准则”同时奋斗在一线的造车人。还有,佐藤很喜欢汽车,以及对于这样庞大的集团来说佐藤还很年轻,并且佐藤在技术路线方面还是比较契合丰田章男的。

对于佐藤恒治接任以及未来的计划,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丰田汽车方面,但截至发稿还未收到回复。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颜景辉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丰田章男并不是汽车技术出身,本科学的是法律,研究生是MBA学位。当然我们不可能否认其对汽车技术的掌握力,但相对于纯工程师背景的马斯克等人来说,他可能对于技术的颠覆性创新敏感度相对较低。

颜景辉进一步指出,新任社长佐藤恒治有非常浓郁的汽车零部件开发等技术背景,更重要的是其曾经主导过雷克萨斯的纯电动转型战略。他的上任似乎是丰田全面转向的一个信号。贾新光也认为,丰田汽车此时换帅,说明其已经意识到问题,新社长的就任,则将继续加快丰田在电动化方面的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赵天舒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