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快消频道

华铁股份:商誉减值影响2022年业绩,政策利好轨交行业复苏

网编:武杉 2023-01-30

2023年1月30日,轨交核心零部件制造商华铁股份公布2022年业绩预告,报告期内,公司预计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7至-15亿元,归母净利润录得为负的主要原因系商誉计提的减值约17至19亿元以及受疫情等因素影响,部分高毛利产品订单延迟交付不能及时确认收入。

预计经过本次计提后,华铁股份总商誉占资产比例约降至20%左右。商誉计提是对未来商誉压顶造成业绩“黑天鹅”事件的提前释放与规避,客观上对企业长期健康良性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不会对公司的基本面、生产经营和现金流造成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华铁股份是国际化的轨交核心零部件制造商,其核心产品在动车组新造和修造市场均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近年来,华铁股份持续提升核心产品竞争力,基于自身多年积累的产品和技术经验向其他业务领域进行拓展,逐步构建公司在大交通领域核心供应链的战略布局。

行业中长期稳步增长,商誉减值助推公司轻装上阵

交通强国背景下,高铁建设及轨交装备打开增长空间。截至2022三季度末,全国铁路营业里程15.3万公里,其中高铁4.1万公里。申万宏源预测,“十四五”期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完成额或相比“十三五”期间继续提升。受益于近年来高铁及城轨建设持续增长、建设速度加快,轨交装备制造行业当前处于成长期,行业增长主要由高铁建设带来的车辆配置需求驱动。

轨道交通的环保特征愈发凸显,随着铁路电气化率不断提升,轨交运输自身能源结构调整优化,能耗及污染物排放量持续降低。双碳政策强化轨交运输替代需求,轨交运输作为“绿色交通”为节能减排贡献显著。随着动车组保有量不断提升,轨道交通车辆检修市场不断扩容,高负荷运行下维修周期有所缩短,轨交后市场已步入高速成长期。

华铁股份本次计提约17-19亿元商誉减值的决策本质上释放了公司过去隐藏在表面下的危机,其根本目的是为了让公司能在未来业务发展的过程中轻装上阵,短期来看虽然会对利润表有所影响,但长期而言,对公司争取未来更好的业绩表现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此外,公司2022年报业绩预告中所披露的净利润另一主要变化原因系受疫情等因素影响,部分高毛利产品订单延迟交付不能及时确认收入。公告显示,华铁股份核心业务高铁座椅、给水卫生系统等产品的市场份额依然保持行业领先地位,随着行业的复苏,公司作为多品类的轨交零部件制造商的优势也将逐步显现。

持续打造新业务 聚力全面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2022年以来,华铁股份基于自身多年积累的产品和技术经验向其他业务领域进行拓展,形成以轨道交通零部件制造为核心,城轨与后市场业务持续壮大,战略型新业务不断拓展的新格局。

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华铁股份与全球第三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之一麦格纳国际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中国山东省青岛市成立一家合资公司,面向约定客户的新能源汽车提供业内领先座椅系统解决方案。此次合作是华铁股份基于公司高铁座椅领域技术储备的延伸发展,有助于华铁股份快速进入新能源汽车行业。

在民用航空修造领域,华铁股份宣布与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全资子公司北京凯兰航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从民用航空器零部件维保项目入手,建立零部件及系统维保供应链关系。至此,华铁股份“大交通战略”再落一子,实现了在国内航空器以及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领域的产业布局。

未来,华铁股份将进一步聚焦轨交主业,进一步提升维保及国际业务占比,持续拓展新业务,为客户创造长期价值,最终全方位提升核心竞争力并稳步实现经营扩张。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