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基金机构频道

兔年上新! 首个交易日5只基金首发,这类产品获抢先布局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宇阳 郝彦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3-01-30

兔年首个交易日开闸,多家公募纷纷上线新品。1月30日,嘉实、南方、建信等基金管理人旗下5只新品(份额合并计算,下同)齐发,其中就包含2只QDII基金。值得关注的是,1月以来,不少公募抢先布局QDII基金,还有部分产品等候入场。业内人士表示,开年公募有一定的资产配置需求,特别是在2022年纳斯达克指数大幅下跌的背景下,基金配置需求明显。不过,投资者也需注意,2023年市场对欧美经济衰退担忧可能愈发突出,配置相应产品需要重点关注背后风险。

图片来源:同花顺iFinD

公募目光投向QDII

农历新年后A股的首个交易日,嘉实、南方、建信、华夏、兴业基金管理人旗下5只新品齐发,分别为嘉实全球产业升级股票发起式(QDII)、南方标普500ETF(QDII)、华夏景气驱动混合、兴业聚福一年持有期混合以及建信宁安30天持有期中短债债券。

回顾1月以来,截至1月30日,共有55只基金发行。值得注意的是,若加上已于1月3日发行的华安恒生互联网科技业ETF(QDII),2023年开年发行的QDII基金已达3只,对比之下,2022年同期开始募集的138只基金中,仅有1只为QDII基金。

此外,据同花顺iFinD显示,还有汇添富纳斯达克100ETF将于1月31日正式开启募集,华宝纳斯达克精选股票发起式(QDII) 正等待入场。整体来看,在上述QDII基金中,除嘉实基金、华宝基金旗下产品布局主动投资外,其余均跟踪海外市场指数。

其中,华安恒生互联网科技业ETF(QDII)、嘉实全球产业升级股票发起式(QDII)拟认购天数均为9天,南方标普500ETF(QDII)则为89天。此外,于1月3日开始募集的华安恒生互联网科技业ETF(QDII)已于1月17日成立,首募规模为6.84亿元。

就布局相关指数产品的原因,南方基金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南方标普500ETF(QDII)跟踪的标普500指数总市值覆盖美股市场的75%以上。指数成分股的海外收入来源占比约40%,抗风险能力更强。其长期收益率、波动率和回撤幅度总体优于其他指数,投资体验好。

该负责人认为,2022年以来,随着美联储的连续超预期加息,标普500指数大幅调整,目前整体估值已回到相对合理位置。此外,2022年四季度美国经济数据显示,得益于就业强劲、通胀降温,居民消费的下行速度温和,经济仍有韧性。上市公司基本面稳定,中长期趋势向好。2023年下半年美国有望步入降息周期,标普500指数有望迎来修复。

吸引力与风险并存

而对于开年即抢先布局QDII的原因,财经评论员郭施亮解读称,开年公募基金会有一定的资产配置需求,特别是在2022年纳斯达克指数大幅下跌背景下,基金配置需求明显。估值回归合理水平、市场调整幅度较大,都会成为公募基金积极布局的原因之一。正如郭施亮所说, 2022年全年,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33.1%。而2023年开年后,截至1月27日,该指数涨幅为11.4%。同期,标普500指数也在2022年下跌19.44%后迎来上涨,2023年至今涨幅为6.02%。

回顾2022年QDII基金表现,原油主题QDII在震荡市下交出了亮眼成绩单。公开数据显示,广发道琼斯石油指数人民币A 2022年全年实现69.08%的收益率,同类排名第一。同期,华宝标普油气上游股票人民币A、诺安油气能源等7只(份额分开计算)QDII基金在2022年的收益率均超50%。不难看出,2022年原油主题QDII业绩表现整体较为突出。但从整体来看,2022年QDII基金平均业绩并不算令人满意,平均收益率已跌超10%,为-11.54%。

就上述情况,郭施亮认为,2022年受到市场波动影响,投资回报预期不佳,导致QDII基金投资平均收益率不乐观。一般而言,在估值合理环境下配置QDII基金对投资者吸引力更高。

“目前投资者较看好港股、美国债、大宗商品等海外投资机会,通过QDII基金可以更方便进行海外资产配置”,萨摩耶云科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郑磊表示。

华林证券资管部落董事总经理贾志则从投资者角度给予提示,他认为公募QDII产品越来越丰富,覆盖的市场范围和资产类别也越来越丰富,有利于实践全球资产配置。但投资者也需要注意,新的一年,市场对欧美经济衰退的担忧也可能愈发突出,配置相应产品需要重点关注背后风险。

北京商报记者  刘宇阳  郝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