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推荐

故宫北院开建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吴其芸 张怡然 网编:王巍 2023-01-30

1月29日,在故宫博物院北院区正式破土动工即将满月之际,北京商报记者探访了故宫博物院北院施工现场。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开工的只是整个北院区的第一标段,建筑面积超过4万平方米,投资约5亿元,其中文物修复用房3.5万平方米、办公服务用房0.66万平方米。按照这个规模,对比此前故宫方面披露的北院区21亿元的总投资与10万余平方米的建筑规模,北院区一标段以外,还有不小的后续工程,而后续12个展厅的建设,不仅是北院区的重点项目之一,也有望在未来承载更多故宫文物展览。

北京商报

一标段不具展示功能

在海淀区西北旺镇的西玉河村,故宫北院施工现场已设立起围挡,并立起了标有“腾退拆除现场请您注意安全”的警示牌,“中国五矿”和“上海宝冶”的标志清晰可见。

北京商报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工地旁已搭建起了前期的临时建筑,作为项目的承建方,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宝冶”)相关工作人员正在其中忙碌着。

“此前已经在工地周边建起了办公楼,目前有故宫博物院的工作人员在此办公。”现场有知情人士透露。

针对当前的施工进度以及北院区总投资情况,北京商报记者也联系了故宫方面,不过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复。

从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官网可以看到,故宫博物院北院区项目(一标段)的中标结果公示信息显示,项目一标段建设规模为文物修复用房与办公服务用房,总建筑面积约4.18万平方米,其中文物修复用房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办公服务用房建筑面积0.66万平方米。合同估算价约5.49亿元。

此前故宫博物院介绍,北院区总投资21亿元,建筑面积10万余平方米,是一座集文物展示、修复、保存和文化传播、观众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博物馆。其中,文物展示用房面积为6万余平方米,文物修复用房3.5万平方米,办公服务用房0.66万平方米,与现状功能用房整合一体。按照上述招标规模,北院区一标段的施工主要完成文物修复用房和办公服务用房,换句话说,从施工层面看,故宫北院区一标段并不具备展示功能。

展厅建设有望占大头

“故宫北院项目已完成征地,未来这里还将建设12个展厅。”有知情人士透露。这就意味着,北院区一标段后续的工程将包含展示功能。

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故宫博物院北院项目总负责人都海江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新的博物馆建成以后有12个展厅,大概3.5万平方米的展厅面积。北京商报记者对比北院区一标段中标合同金额(合同估算价约5.49亿元)与此前故宫方面披露的北院区21亿元的总投资计算,后续展厅建设有望占到总投资的大头。

北京市社科院首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沈望舒分析表示:“由于故宫中的藏品有很多属于国家一级文物,藏品价值极高,因此对于现代化博物馆展厅也有着极高的建造要求。例如,建设现代化博物馆需要很高的防震等级;为了保障文物,恒温恒湿、光源系统也很重要。同时,博物馆在公共文化场馆中本身就属于造价最高的类别之一,由此推高了展厅的造价。”

谈及故宫北院的整体情况,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北院区拟建成文物展示中心、文物修复中心、文物展厅、文物周转库房以及宫廷园艺中心,并将设立国际文物修复平台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室。目前故宫北院正在加紧建设,争取用三年时间,在2025年故宫博物院建院100周年时全面建成。

都海江表示:“每年故宫本院展览文物的数量不到1万件,但是北院区建成以后,我们每年展览的文物可以到2万-3万件。”据了解,目前,故宫博物院共有文物1863404件,故宫北院建成后,展览展出条件将得到根本性的改善和提升。

设计、功能有别于南院

“故宫博物院现在所承载的东西太多,故宫的古建筑里面,我们还在里面办公,还有很多的(古建)变成了库房,这些都是不安全因素。实际上建设北院区是解决本院安全问题的一个最大因素,包括文物和古建筑的安全、参观观众的安全、可移动文物的安全。”都海江谈及北院区将具备的功能时表示。

不仅如此,未来故宫北院的建成也将为南院多一些“分担”。都海江表示,目前,故宫已开放面积约占总体面积的75%,而故宫北院的建成,将最大限度腾退故宫内被办公和文物储存占用的古建空间。

对于故宫北院相比南院的差异,沈望舒谈道:“现在的故宫博物院本身就是文物,在其中进行一些活动会受到文物保护的限制,北院建成后,一些活动、展示可以用高科技、现代化的方式进行。此外,受场地限制,此前故宫的部分藏品无法展示,北院建成后,给故宫提供了分门别类展示大量藏品的机会,使更多藏品与观众见面。”

此外,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表示,北院的建筑风格有别于目前的故宫南院,北院既有故宫文化品牌本身的延续,又富含新的设计、新的功能,故宫北院在文旅融合方面也一定会有别样的风采。故宫北院的建设对于故宫本身来说有最直接的意义,文物展陈空间得以更好地拓展,文博文创也有了进一步发展的空间。

毋庸置疑,故宫博物院作为中国最大的古代文化艺术博物馆,其地位不可撼动,此次北院区建成后,又将吸引一大批游客及学者,并将助力北京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未来,北院建成后将会吸引更多专业的文物、文化方面的爱好者、研究者,大量的从业者以及文物修复、文物交流等相关机构,还会吸引国内外游客,甚至会成为中小学生文物文化教育的重要新基地。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重要的是要建设博物馆之城。故宫本来就是北京建设博物馆之城的标杆,故宫北院建设对于推动北京成为国际一流的博物馆之城,毫无疑问具有非常重要的加持作用。”魏鹏举谈道。

北京商报记者 吴其芸 张怡然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