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被做空”的亚洲首富冤不冤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赵天舒 网编:方彬楠 2023-01-29

视觉中国/图

被美国做空机构兴登堡斥为企业史上最大骗局、“无耻”操纵股票、搞财务欺诈后,亚洲首富高塔姆·阿达尼(Gautam Adani)的公司面临信任危机,惨遭股市投资者血洗。虽然对于种种指控,阿达尼集团全盘否认,但“杠杆率严重超标”,似乎是无法辩驳的事实。据了解,阿达尼集团旗下7家主要上市公司股价在过去3年里神秘飙升,其部分子公司的股价自2020年以来上涨超1000%。

空头狙击

新兴做空机构,盯上了亚洲首富。上周五收盘,阿达尼所创立集团Adani Group的旗舰上市公司Adani Enterprises收跌18.5%,创2017年来最大跌幅。

风暴起源于一份做空报告。1月25日,美国知名做空机构兴登堡研究公司发布了一份针对阿达尼集团的做空报告,其中表示,阿达尼控制的商业帝国“肆无忌惮地进行股票操纵、会计欺诈”,阿达尼集团的财务状况已岌岌可危。该报告称,阿达尼集团旗下7家上市公司未来股价的潜在下跌空间或高达85%。

据了解,阿达尼1962年出生,1988年创办阿达尼出口有限公司,这家公司后来逐渐发展成为阿达尼集团。集团业务横跨能源、港口和物流、采矿和资源、天然气、国防和航空航天以及机场,由7家上市公司组成。该集团现有印度最大的私营港口、机场运营商、城市燃气分销商和煤矿。

2022年以来,煤炭生意便成为了阿达尼集团最暴利的“印钞机”。俄乌冲突愈演愈烈,国际能源市场格局巨变,导致国际煤炭、石油与天然气价格持续飙涨。其中,印度国内煤炭价格从一年前的50美元/吨最高飙升至400美元/吨,最高涨幅一度超过700%。

据彭博社数据显示,阿达尼的财富迅速上升主要受益于公司煤炭销量与价格的上升。这也使得阿达尼集团旗下的部分上市公司股价暴涨,自2020年以来的累计涨幅一度超过1000%。

报告发布当天,阿达尼集团旗下最重要的上市公司阿达尼集团在印度孟买证券市场股价一度暴跌近20%,导致交易暂时中断,另有5家阿达尼集团旗下公司股票交易也触发熔断。

27日,阿达尼集团按计划进行的第二次公开募股遭遇重挫,认购率不足1%。短短三个交易日,创始人阿达尼在全球富豪榜的排名从第三跌至第七位。媒体估算,报告发布后两天内,Adani旗下上市公司两天内市值蒸发超过510亿美元。

事情发酵后,Adani Group回应称这份报告缺乏事实依据、恶意发布报告企图误导投资者,并考虑对“虚假指控”采取法律行动。

欺诈?杠杆?

近年来,阿达尼的财富几乎呈现指数级增长。2020年年初,其个人财富净值仅为65亿美元,2022年9月最高升至1468亿美元,短短2年时间,其身家累计涨幅高达21倍,成为了2022年全球财富增长最快的亿万富豪。

星图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雒佑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从个人经历来看,阿达尼极富传奇,受到过良好的教育,先后做过钻石分拣工、钻石贸易、出口等,并在1991年抓住印度经济改革的东风,迅速扩展了自身的商业版图,从农业贸易和港口扩展到机场、数据中心、水泥、可再生能源等行业。

而这份报告主要聚焦阿达尼集团的杠杆、估值水平以及营收操纵,兴登堡指控阿达尼通过虚假的离岸公司操纵营收及利润,同时通过大规模的股权质押获取资金。

报告中表示,阿达尼集团内多家上市实体的杠杆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7家上市实体中有4家的自由现金流为负;5家公司(除 Adani Ports 和 Adani Wilmar 外)的流动比率低于1.0;集团旗下Adani Ports是唯一一家似乎能够持续产生大量正现金流的上市实体。

报告还指出,阿达尼的哥哥在包括毛里求斯、塞浦路斯、加勒比群岛等在内的多个所谓“避税天堂”创建了许多离岸空壳实体,这些实体拥有大把阿达尼上市公司的股票。

双方各有说法,但阿达尼集团的问题并非空穴来风。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3月31日的财年,阿达尼集团总债务攀升超40%,达2.2万亿卢比,相当于预调整收益的近七倍。惠誉集团旗下信贷研究机构CreditSights于2022年9月指出,阿达尼集团“过度杠杆化”。

CreditSights称,“在市场利率走高以及一些基础设施项目回报周期较长的情况下,这些沉重的债务构成了风险”。在最坏的情况下,阿达尼集团可能陷入债务陷阱,甚至可能出现违约。

雒佑指出,阿达尼身价飙涨本就有一定的偶然性,当前全球富豪榜前十大部分均是科技行业,传统资源型企业受到市场影响变动幅度较大;同时,由于阿达尼集团的对外投资主要是通过债务融资实现,杠杆较高,对集团的信贷、现金流造成的压力较大,有陷入债务困境甚至违约的可能。

内有“援军”

兴登堡研究公司在报告中表示,该报告基于两年的调查、与该公司前高管和高管的对话、对数千份文件的审查以及对多个国家的实地访问。还表示,将“通过美国交易债券和非印度交易的衍生工具”对阿达尼集团持空头头寸。

媒体统计显示,自2020年以来,凡是被兴登堡盯上的公司在做空报告发布第二天平均下跌了15%左右;六个月后,这些公司的股价平均下跌26%。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表示,一个市值数千亿的商业集团,任何一点负面消息都会导致股价下跌,来自美国的空头公司通过对印度的政治、经济角度来对抗这个世界第五大经济体的巨头公司,虽然不会有致命的危险,但对其全面的商业版图和战略规划无疑是巨大的打击。

有市场评论认为,考虑到兴登堡此前积累的名声,这份做空报告应该是经过彻底研究的。公司正在向其最大的目标发起攻击,并涉足印度股票,这对美国的卖空者来说是罕见的。但考虑到阿达尼集团在印度政界复杂的人际网络,本次做空的最终成果目前尚不得而知。

报道称,阿达尼和印度总理莫迪私交密切。在2014年大选前,因莫迪所属印度人民党胜选概率较高,他旗下公司的股价开始飙升,股价增值让其财富增加近45亿美元,超过印度所有其他上榜富豪。

此外,还有国内“援军”出手帮助阿达尼。一份递交监管方的文件披露,印度最大人寿保险公司、国有企业Life Insurance Corp. of India(LIC)将斥资约30亿印度卢比(约3700万美元),作为锚定投资者,参与Adani Enterprises的近25亿美元新股发行。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赵天舒/文

视觉中国/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