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创频道

票房破30亿的《满江红》忙维权 被诉大V直言“法院见”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郑蕊 韩昕媛 网编:文旅新闻中心 2023-01-29

截至1月29日,上映8天的电影《满江红》总票房已突破30亿元。然而,随着入账一看涨,“偷票房”“买票房”“幽灵场”的标签也贴在了这部张艺谋导演的新片上。争议逐渐发酵,《满江红》片方接连发布多份声明,称此类言论均为“无稽之谈”“以点概面恶意攻击生事” “莫须有”,更将4位大V以发布不实信息诉至法院。面对《满江红》的一系列动作,4位大V也于1月28日晚间纷纷回应称“法院见”“一起应诉”“天日昭昭”“期待和他们对簿公堂”。

大V回应:尚未接到正式法律文书

“近期,部分用户通过网络平台捏造有关电影《满江红》的不实信息并大量传播,严重危害了影片的合法权益,现正式造谣者提起诉讼。”1月28日,《满江红》一纸声明将一直以来的争议拉向诉讼阶段。

微博截图

面对起诉,4位大V第一时间连夜通过微博进行回应。沈逸表示,“相信片方能够在庭审环节以严谨证据来回应关切说明真相。法院见!”屠龙的胭脂井则称,“跟沈逸老师一起应诉。此外,说了关联交易,到时候法院立案,为了应诉,会请专业第三方团队对满江红财务进行尽调和审计。”喵斯拉大王二号机以“天日昭昭”作为回应。此外,平原公子赵胜表示,“我非常期待和他们对簿公堂。”

北京商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被诉方之一的喵斯拉大王二号机,对方表示,“无论是起诉前还是起诉后,片方均未与自身进行沟通,同时自己也尚未接到正式的法律文书,待拿到正式文件后会再继续谈如何从法律层面应对”。

微博截图

公开资料显示,《满江红》上映后,票房虽如势如破竹般持续增长。然而,“偷票房、抄袭、控评”等声音也随之而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1月24日以来,许多消费者纷纷在社交平台晒出相关购票凭证,称购买其他电影票后,却遭遇影院设备故障而取消放映,但随后却发现同一影厅同一场次放映的电影改为了《满江红》。

对于质疑,片方也曾发表声明称,“对于《满江红》所被指责诸如‘幽灵场’‘偷票房’‘买票房’‘资本操控’‘抄袭’等均为无稽之谈,纯属部分别有用心之人使用多种手段造谣,利用个别影城或售票系统出现的故障等问题,以点盖面恶意攻击生事。

随着当下争议升级为诉讼,该事受到的关注度也进一步增加。北京商报记者就此次被诉一事联系双方。截至发稿时,片方暂未予以回应。

消费者:明明40多元买的票,怎么成10元了 

据制片人李晟介绍,目前市场中的偷票房一般分为两类,一是挪用其他影片的票房,二是影院同利益团体瞒报实际票房,从中牟利。手写票、临开场前退票、双系统票是常用手段,“所谓双系统票,即影院方后台更改票面价格、观影场次等数据,导致印刷票价、实际付款、系统上报票房的金额不相同,进而实现票房挪用或瞒报。而临开场前以设备故障等原因大规模退票,会致使该场次实际票房无法计入统计系统,由此影响到相关影片的票房数据”。

“今年春节档的电影我都看了,有几部真的看得我云里雾里,但说起云里雾里,影院的操作也让我很迷。”消费者大白向北京商报记者反应,她从某票务平台以100.7元的价格购买了两张《满江红》电影票+观影优惠券的套餐,但实际到场取票发现,纸质票面显示为票价10元每张。

受访者供图

“我当天还购买了《流浪地球2》的两张电影票,平台付款94.8元,纸质票面显示为票价40元每张。但实际情况是,抛开票务平台的优惠及购票套餐,《满江红》《流浪地球2》的实际售价本应均为49元”。大白如是说。

多位消费者还向北京商报记者反映,遭遇到了被临时取消放映的情况,“原本打算去看的影片到了现场才被影院的工作人员告知机器坏了,总不能什么也不看就回家吧,那个时段只有一部电影可看,只能重新买票看了这部。”曾女士谈道。

此外,消费者赵先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在网上预定的是A片,但是去影院机器上输入预定号后,出票却是B片,看的虽然是A片,但要在工作人员引导下进场,位置也不是按当初选定来坐的。

律师:若造假属实将面处罚

不可否认的是,今年春节档竞争尤为激烈。据灯塔专业版,截至1月29日,上映8天的电影《满江红》总票房已突破30亿元。

“作为今年春节档的冠军,如今被热议的《满江红》究竟是否涉嫌票房造假还有待进一步查证,暂不做评判”。导演黄志勇进一步表示,若单从影片出品发行公司的角度来看,汇集多家公司的初衷应是为了集合各方资源,推高影片的市场,但若是存在以此为便利进行票房造假,不仅背离初衷,也损害其他影片及整个市场的利益与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第五十一条明确提出,电影发行企业、电影院等有制造虚假交易、虚报瞒报销售收入等行为,扰乱电影市场秩序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电影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违法所得五十万元以上的,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情节特别严重的,由原发证机关吊销许可证。

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赵虎指出,消费者认为片方等有关企业存在偷票房等乱象,可以向有关部门举报,通过调查、核实,再根据法律规定作出相应的处罚。

对于此次诉讼及《满江红》陷入票房造假的质疑,喵斯拉大王二号机表示,“希望行业监管部门(电影局、电影发行放映协会、网信办)能够切实履行自身职责,回应群众关切,进行官方调查,给出权威结果”。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韩昕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