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创频道

剧版《三体》开分8.1分:原著党“这回味儿对了”、路人直呼“看不太懂但大受震撼”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郑蕊 韩昕媛 网编: 文旅新闻中心 2023-01-20

电视剧版《三体》日前在台网双平台播出,作为一部国民级科幻小说的改编作品,开播前就让大批观众与书迷拉满期待,开播后仅一小时便登上微博热搜榜首位。1月20日,剧版《三体》首波口碑出炉,豆瓣开分8.1分,对比1月同屏竞赛的40余部剧集,剧版《三体》热度居于前排。公开资料显示,自剧版《三体》首次公布影视化的消息,到如今与观众见面,已经过去7年,这其中有4年的时间在打磨剧本,126天用于拍摄。最终的剧集呈现,让大批“原著党”称赞细节高还原,但也有路人观众感叹观剧门槛高,很多对话没有读过原著,就不能理清背后的逻辑链。

图片来源:剧集官方微博截图

超4成观众给出5星好评

日前,剧版《三体》于台网双平台正式开播,上线一小时,腾讯视频站内热度值突破2.5万,成为平台开播热度最快破2万的剧集。

剧集热播带动观众讨论,多个相关微博话题登上热搜榜前排。

1月20日,剧版《三体》首波口碑出炉,豆瓣开分8.1分。12.5万人参与打分,超四成用户给出5星好评,3.9%的用户给出1星评价。

据灯塔专业版,截至1月20日,2023年首月开播的剧集共44部,其中剧版《三体》上线6天,全网正片播放市占率16.62%,位于亚军,由张译主演的电视剧《狂飙》上线7天,以18.91%的成绩暂居榜首。 

但口碑方面,剧版《三体》8.1分的豆瓣评分,未能超越8.2评分,由刘亦菲李现主演的《去有风的地方》和8.8评分的《狂飙》。

原著党:画面神还原

近年来,走向影视化的文学作品不计其数,充实了两个业态的内容供给,但文字能赋予读者充分的想象空间,影视版却更具象化。一千个读者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剧版《三体》能让原著粉满意吗?

由国民级科幻小说改编,又是国内首部科幻题材电视剧,剧版《三体》自7年前首次公开筹拍资讯起,便长期备受外界关注。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剧版《三体》开启了126天的拍摄;2021 年11月,预告片首发;2023年1月,剧版《三体》取得发行许可证。

官方发布的剧集纪录片中,主创团队表示,仅剧本打磨便耗时4年,也曾想过增加更多科幻元素,但修改了多个版本后,最终还是选择了最贴合原著的一版。

“还原程度基本可以做到,像判卷子一样捧着原著小说对照着看,还能打出90分。”在剧迷郭瑞看来,有主演团队的演技加持,如果后期能继续保持这种还原度,会一追到底的。

新粉:观剧有门槛

41天前,同为《三体》改编的动画版《三体》上线,作为该IP首次播出的影视化作品,开播10小时便播放量破亿,创下动画剧集最快破亿纪录,但因建模粗糙、剧情混乱,播出后口碑持续走低,截至发稿,豆瓣13.1万用户参与评分,评分仅4.4分,四成观众给出了1星评价。

“当时对动画《三体》期待太高,因此对实际的播出效果很敏感,剧版《三体》官宣上线前,我甚至告诉自己千万不要太期待,所幸开篇的这几集还不错。”书迷莫凡如是说。

当原著粉点赞剧版《三体》对原书细节高度还原的同时,不少慕名而来的路人观众感叹道,观剧门槛高。

“前几集整体看下来,音乐氛围感很足,科幻国产剧太少见了,希望在剧版《三体》之后,能有更多同类优质剧上线。”观众王莉谈到,很多书粉在弹幕里为人物对话中的细节和伏笔感到惊喜,但作为普通观众,如果看不懂这些梗,就很难理清背后的逻辑链条,也就不能感受到原作者和编剧在某些细节上的设计,因此剧情显得拖沓,一些对话也莫名其妙起来。

电视剧评论人周茹认为,文学作品与影视剧分属不同艺术领域, 在尊重原著细节的基础上,做符合影视化运作模式的改编,是一种不易出错的创作方式。但文学作品不是剧集剧本,其故事节奏、情节表现需要编剧在两种艺术形式中融会贯通,运用视听手段扩展叙事空间。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韩昕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