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基金机构频道

公募再发社招高管公告“招兵买马” 哪些能力更“吃香”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宇阳 郝彦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3-01-19

公募基金公开社招高管再现。1月19日,北京商报记者关注到,银河基金于近期发布公告表示,将面向社会公开选聘副总经理。事实上,银河基金已不是首例公开社招高管的基金公司,此前有富国基金、民生加银基金、金鹰基金均采用过“海选”形式“招兵买马”。此外,在招聘平台,也有不少基金管理人贴出高管招聘公告。针对公开招聘高管的情况,有业内人士评价道,公募更看重求职者的长期经验及综合能力。未来应该会有更多社招高管的情况出现,公募也可以利用这种方式扩展招聘可选择的空间。

图片来源:银河基金招聘信息截屏

高管也“海选”

1月19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银河基金于近期面向社会公开选聘副总经理。相关信息显示,应聘者可通过在线招聘系统注册并填写个人信息后,在“社会招聘”栏目进行报名,报名时间截至2023年2月12日24:00。

在任职要求方面,银河基金要求应聘者有8年以上金融从业经验、5年以上国有大型金融机构(基金公司、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社保基金等)工作经历,具备固定收益条线管理岗位工作经验,同时拥有金融类、经济类、数理类专业硕士及以上学历等。据公告显示,拟选聘的意向人选将经银河基金董事会研究决定,并通过证监会审核后,履行聘任手续。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银河基金首次公开社招高管。此前在2022年1月14日,银河基金也曾公开招聘总经理,并要求新任总经理人选需符合具有累计10年以上的金融行业工作经历,3年以上公募基金等相关领域、公司副总经理及以上工作经历等。

在银河基金公开招募高管两个月后,3月14日,于东升出任银河基金总经理。公告显示,在加入银河基金前,于东升历任申万菱信基金总经理、上海尚阳投资总经理、诺安基金副总经理等职。不过,就任不足9个月,于东升即宣告离任。2022年12月9日银河基金发布公告称,原总经理于东升已离任,由董事长宋卫刚代任,截至目前,暂未有新任总经理公告发布。

就银河基金多次采用社招形式招聘公司高管的原因,北京商报记者发文采访银河基金,但截至发稿暂未收到相关回复。

以“海选”形式社招高管,银河基金已不算首例。据公开信息显示,早在2008年,曾任嘉实基金投资总监、副总经理兼基金经理的窦玉明通过公开竞聘形式自2008年8月起正式担任富国基金总经理、董事。彼时,富国基金也成为基金业首家公开招聘高管的基金公司。另据金融圈招聘信息显示,近年来也有部分基金公司采取了社招形式招聘公司高管。例如,民生加银基金于2018年11月向社会公开招聘总经理。

就公募公开“海选”高管的情况,财经评论员郭施亮认为,公募以这种形式招聘高管,对高管的要求可以更加灵活。同时,随着参与竞争的人更多,基金公司可筛选的主动性也更强。

在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看来,社招往往能够用较短时间招聘到经验较丰富的人才。但需要注意,社招员工的忠诚度可能不足,不一定能认同企业文化和企业价值观,所以对于企业的发展也并不一定是完全有利的。

更看重求职者长期经验

若放眼至整个行业来看,北京商报记者通过查询智联招聘及Michael Page中国网站发现,各家基金公司在招聘内容中均未明确提及相关机构名称,而是用“某公募基金公司”代替。

从招聘信息来看,多数基金公司在甄选高管人选时,更加青睐有5年以上高管任职经验的人选。学历专业上来看,也多聚焦于经济、金融专业的硕士及以上,部分基金公司还在招聘信息中明确表示名校优先。对于薪酬待遇,不少基金公司则未在招聘中明确,而是提及有丰厚的奖金激励机制和优秀的投研团队。

以智联招聘于2022年8月刊登的一条公募总经理招聘信息为例,其要求任职人员为硕士及以上学历,经济、金融或其他相关专业,同时要有2年以上大中型公募基金公司副总任职经历或4年以上公募基金投研、市场方向高管经历。在公告中,该公募希望任职者具有稳定的投资业绩和投资风格,月均薪资水平则在7万-10万元。

在郭施亮看来,总体而言,公募社招高管可能会更看重社会工作经验、管理能力、个人心态以及应聘者自身综合水平等。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也直言,对于社招高管来说,能找到合适的人选较为困难。在基金行业,有一定的管理经验,可能更快“上手”。对于通过社招新上任的高管,基金公司在其管理能力、市场价值、市场号召力等方面都会提出更高要求。

正如杨德龙所言,以2018年公开社招的民生加银基金为例,民生加银基金曾明确要求总经理任职者需要达到10年及以上金融从业经历,至少3年以上资产管理行业或相关业务领域高管经历,拥有10年国内外大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高管经历的优先。同时,民生加银基金对任职者综合素质、政治素养、管理能力均提出较高要求,并希望任职者在业内具有较高的影响力。

社招高管的方式虽然具备一定优势,但值得注意的是,高管变动频频并不利于基金公司发展。杨德龙提示道,对基金公司而言,高管变动频繁对业绩、管理均可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若仅从2023年以来看,公募高管变动较去年同期更为频繁。截至1月19日,建信基金、浙商基金、中信建投基金、中银基金等共14家基金管理人相继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的公告,相比之下,2022年同期则仅有6条相关公告。

郭施亮预测称,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社招高管的情况出现,毕竟高管频繁变动不是太好的现象,且频繁变动会影响政策管理持续性,高管管理风格不同则会降低执行效率,公募或会利用社招来扩展人才招聘的可选择空间,以确保更合适的人选能留在公司。

北京商报记者  刘宇阳  郝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