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经频道

对话市人大代表、延庆区委副书记、区长叶大华: “冰雪+”出新经济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陆珊珊 网编:刘佳 2023-01-18

北京商报

聚焦四季旅游、冰雪经济两大主要方向,延庆区正成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上不可或缺的一环。

1月18日,在北京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小组会间隙,市人大代表,延庆区委副书记、区长叶大华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利用冬冷夏凉的独特气候和冰雪场馆资源集中的优势,冰雪体育产业和四季全域旅游将成为延庆区产业经济发展的两大抓手。

深耕后冬奥

“利用冰雪场馆资源集中的优势,延庆的冰雪体育产业如火如荼。”据叶大华介绍,延庆已完成了万科石京龙和八达岭滑雪场合计34.5万平方米、19条雪道的升级改造,并建成了北京冰上项目训练中心和引进梦起源建设室内冰场。

据了解,2023雪季自2022年12月7日开启,截止到2023年1月17日,仅万科石京龙滑雪场接待游客就已达4.5万人次。

叶大华透露,2023年,延庆预计还将新建西大庄科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南区热身训练赛道项目,届时全区域滑雪场造雪面积将达到120万平方米。

在体育产业的集约发展上,延庆已建成北京市唯一一座以体育科技为主题的产业园区,并于2020年9月7日开园运营并挂牌“中关村(延庆)体育科技前沿技术创新中心”,目前已吸引386家体育企业入驻。

2023年,延庆将进一步争取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中心和北京市体育局的支持,吸引更多各级别赛事活动在延庆举办,着重引进顶级冰雪运动IP,利用冬奥场馆成为高山滑雪、雪车雪橇国际赛事的主要承办地、训练地,提升延庆冰雪消费水平,建设京张文化旅游带重要节点,打造“国际滑雪度假旅游胜地”和最美冬奥城。

“加”出新经济

“从冰雪体育出发,延庆冰雪体育产业确立了‘一轴两翼’的产业布局,出台了促进创新创业和体育科技产业发展的系列政策。冰雪体育同培训、旅游、科技、赛事等板块联动互促,‘冰雪体育+’的发展模式已经初步形成。”叶大华透露。

他以体育+科技为例,中关村(延庆)体育科技前沿技术创新中心的建设推动了延庆冰雪体育产业上下游的发展,入驻的企业中包括以铭星冰雪为代表的体育装备企业、以顽石科技为代表的科学训练企业、以未磁科技为代表的运动检测与康复企业,以及赛事直播企业、体育服务企业、电子竞技企业、大众体育企业等等,产业生态圈正逐步形成。

“下一步,延庆将依托现有冬奥场馆及区内冰雪资源,通过科技创新大赛、产业政策以及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这一历史机遇,吸引人才来延发展,形成产业集聚。”叶大华称。

发力四季旅游

“作为三大赛区之一,延庆在经历2022年北京冬奥会之后,国际知名度、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和文明程度都得到了极大提升。”叶大华称,立足于生态涵养区的定位利用好冬奥遗产,延庆在冬奥结束仅36天,就完成从“赛区”向“景区”的转化,实现“五一”开园。

历经冬奥会,不少游客甚至市民对延庆的印象都停留在满天飞雪的白色山地上。但延庆希望一年四季都能成为游客的目的地。叶大华透露,在冬季的冰雪特色之外,从推出春季10个踏青赏花攻略,到夏季北京世园公园12个不同特色的营地,再到秋季张山营镇金秋葡萄采摘节,延庆正发力四季旅游。

延庆的旅游资源本就十分丰富,拥有5A级景区八达岭长城、6个4A级景区和大大小小多个景点,外加近年京郊旅游、京郊民宿的大热,在2022年春节、国庆等7个重点节假日中,延庆的乡村游接待量6次在全市排名第一,1次排名第二。仅2019年全年旅游接待旅游人次便达2000万,旅游收入近100亿元。

根据北京延庆官微消息,八达岭夜长城也将首次在春节期间开放,开放日期为1月21日-27日(农历除夕至初六),届时,延庆区八达岭镇将同步开展各项民俗活动,欢迎旅客朋友“来长城脚下过大年”。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陆珊珊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