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典藏艺术频道

致敬中国拍卖30年 2022艺势峰会首次线上呈现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隋永刚 网编:文旅新闻中心 2023-01-18

企业供图

2023年1月16日,2022艺势峰会第六届艺术市场价值榜正式举办,峰会由北京商报社、北京拍卖行业协会联合主办,并得到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中国收藏家协会、全国工商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的特别支持。本届峰会首次采用视频形式发布,线上呈现权威榜单、嘉宾对话、数据报告等内容。

在“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这一时代背景之下,2022年恰逢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30年,本届峰会的意义不言而喻。峰会以“致敬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30年”为主题,回顾了中国文物艺术品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开拓、发展、成熟的全过程。据不完全统计,自1992年北京首场文物艺术品拍卖以来,北京地区累计成交超4000亿元。对于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行业的崛起和发展,北京市场发挥了举足轻重的引领作用。

企业供图

李波涛 北京商报社社长兼总编辑

北京商报社社长兼总编辑李波涛表示,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周期、新阶段。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行业30周年,有太多重要的时刻值得回顾和重温,这30年是发展史,也是跃迁史,我们看到了坚守与努力,看到了责任与担当,也看到了行业新生的信心与力量。北京商报社先后推出多篇“致敬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三十年”系列报道,而这也正是2022艺势峰会第六届艺术市场价值榜的主题。本届峰会深度回顾和梳理了文物艺术品市场30年发展脉络,推出权威榜单、市场报告、嘉宾对话等内容,未来还会有更多融媒体项目持续关注艺术品市场。

企业供图

贺慧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秘书长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秘书长贺慧强调,30年来,我国文物艺术品拍卖行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拍卖行业队伍从当初的 6 家试点单位到现在的 600多家文物拍卖企业,市场规模从当初的几亿元到如今的几百亿元,且占据全球近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北京成为继纽约、伦敦、香港之后的国际文物艺术品拍卖中心,创下诸多世界拍卖记录。拍卖行业与藏家群体、诸多媒体、产业服务商等同步成长,相互支持,如今已经形成一个结构完整、联系紧密、相互依赖的产业业态。

企业供图

甘学军  北京拍卖行业协会会长 

北京拍卖行业协会会长甘学军表示,艺术市场价值榜连续举办六届,一直与拍卖行业共同成长。回顾30年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从业者都是满怀骄傲和自豪,即便是在近年疫情严峻的形势之下,北京拍卖从业者体现出非常顽强的职业精神和令人敬佩的敬业精神。在30年发展进程中,北京市场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开拓、引领、建设的作用,比如业务模式、拍卖内容和门类、拍卖规程的创建等一系列的实践活动。北京市场是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的重要缩影、标志和风向。回顾的初衷,正是为了对未来更好的展望、实践,希望北京在中国文物艺术品市场再启动、再发展的进程中,继续担当重要的责任,继续引领行业向前发展。

有别于往届,本届峰会的权威榜单、嘉宾对话、数据报告均围绕“致敬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30年”这一主题展开。第六届艺术市场价值榜突破了以往年度榜单的限制,深度聚焦文物艺术品市场30年的历史进程,从贡献、坚守、开拓、耕耘、服务五大角度切入,经过专家评审会的反复甄选和研判,最终评定出这份沉甸甸的权威榜单。

企业供图

榜单五大维度:

贡献、坚守、开拓、耕耘、服务

最为重磅的“卓越贡献奖”强调品质为先、学术引领,最终花落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匠心坚守”奖由屹立市场二十余载的北京翰海、中贸圣佳、北京荣宝、北京华辰摘得。永乐拍卖、华艺国际、开拍国际 、北京诚轩、北京银座、十竹斋拍卖(北京)、北京大羿、北京中汉、北京博美、北京潘家园拍卖在经营理念和模式上不断推陈革新,斩获“开拓创新奖”。海王村拍卖、泰和嘉成拍卖、古天一拍卖、文津阁拍卖、北京湛然拍卖,以定位精准的特色专场不断夯实着适合自身的发展路径,荣膺“奋进耕耘奖”。“品质服务奖”聚焦拍卖市场的全链条服务商,雅昌文化集团、在艺科技、北创会展、中国收藏、艺术市场、文物天地、博乐德文化将这一殊荣收入囊中。

为市场把脉问诊,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一直是峰会论坛环节的最大初衷。本届峰会中,多位重磅嘉宾共话文物艺术品市场30年进程。拍卖市场研究专家、中国国家画院原副院长赵榆总结提出文物拍卖市场的三个发展高潮和五大价值;北京拍卖行业协会会长甘学军认为,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将逐步回归本质。保利文化集团副董事长、北京保利拍卖董事长蒋迎春则提出,学术建设已经成为拍卖市场的有效支撑。中国嘉德董事总裁胡妍妍认为网络拍卖发展前景广阔,线上线下将成为拍卖市场发展的双翼。永乐文化创始人赵旭提到,现当代艺术的藏家迭代加速,其国际视野和收藏理念的改变值得关注。

企业供图

徐翠耘  雅昌艺术研究院院长

数据是最能直观评判市场走势的晴雨表,也一直是艺势峰会的重要产品线。本届峰会数据报告由雅昌艺术研究院院长徐翠耘代表主办方进行发布,文物艺术品市场30年的历史分为市场成长期(1992-2002)、发展期(2003-2011)、调整创新期(2012-2019)、数字化加速期(2020-2022)。在30年的发展进程中,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在2021年以33%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份额位列第一。在国内拍卖城市版图中,北京市场年度成交额一直遥遥领先。内地文物艺术品拍卖企业数量呈逐年递增态势,从2010年的253家增加到2021年的680家。2022年因疫情原因,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总成交额为118.52亿元,为近三年市场最低点,不足2021年总成交额的三分之一。

企业供图
中国文物艺术品市场30年数据发布

2022艺势峰会连续举办六届,已经成为国内艺术市场领域颇具影响力的品牌活动之一。未来将持续聚焦艺术品市场全链条,不断助力市场新动能的发掘,擎画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光辉蓝图。

北京商报记者 隋永刚

致敬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30年

2022艺势峰会

第六届艺术市场价值榜

卓越贡献

中国嘉德 北京保利

匠心坚守

北京荣宝  北京翰海  中贸圣佳  北京华辰

开拓创新

永乐拍卖 华艺国际 北京诚轩 北京银座 开拍国际 十竹斋拍卖(北京) 北京大羿 北京中汉 北京博美 北京潘家园拍卖

奋进耕耘

海王村拍卖   泰和嘉成拍卖  古天一拍卖  文津阁拍卖  北京湛然拍卖

品质服务

雅昌文化集团  在艺科技  北创会展  中国收藏  文物天地  艺术市场  博乐德文化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