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频道

尚德机构荣膺“2022年度企业社会责任公益榜样” 创新互联网教育公益实践

网编:王巍 2023-01-18

1月16日,由北京商报社等举办的“2022第六届企业社会责任峰会”在京举行。此次峰会以“新起点·新担当·新发展”为主题,媒体、专家、企业共同参与,并分享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尚德机构凭借多年来在“互联网+教育”公益领域的创新实践,荣膺“2022年度企业社会责任公益榜样”。

企业供图

北京商报社社长兼总编辑李波涛为会议致辞时表示,当下,我们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包括疫情防控在内的诸多变化,进一步加剧了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站在这样的转折新起点上,进一步认识可持续发展战略下的企业社会责任新担当,具有深刻的现实指导意义。在不确定性中开创新局面,企业发展需要应对多样的挑战与机遇,这不仅需要企业有随机应变、开拓创新的勇气,更需要企业能保持服务社会、构建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的定力。

对于获得此次殊荣,尚德机构相关负责人表示:“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既是企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也是企业长期发展的需要。通过尚德机构的‘互联网+教育’公益项目‘尚进生计划’,尚德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公益之路,为我国的乡村振兴、教育公平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未来,‘尚进生计划’仍将继续走向更深、更远的前方,帮助更多人通过努力拼搏实现自己的职业价值。”

据了解,该奖项旨在表彰2022年度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道路上,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投入公益行动,赢得广泛社会美誉度的企业优秀案例。

近年来,职业教育在推动民生就业、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等多方面贡献着重要力量,发挥着重要价值。

尚德机构自2003年成立以来,凭借深耕教育领域多年的探索成果和深厚积淀,将“用科技与人文重塑教育”的企业使命与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相结合,结合自身作为在线职业教育公司的“互联网”和“教育”双重属性,于2016年发起了“互联网+教育”公益项目——“尚进生计划”。

“尚进生计划”秉持着尚德机构一贯的“尚心联梦 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和“用教育点亮人生”的美好愿景,以促进更多地区实现教育公平为目的,为偏远地区或残障学员提供免费的学习机会,帮助更多人提升学历和职业技能水平,增加就业能力、提高个人素养,实现自我价值的提升。

企业供图

2018年,尚德机构先后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昭觉县签订对口帮扶协议,通过“尚进生计划”为两县“一村一幼”辅导员免费提供价值200万元的教师资格证考前培训课程,并在随后将该计划陆续推广覆盖到凉山州全部17个县(市)。

2019年,得到验证后的“尚德模式”逐步向全国推广,“尚进生计划”进一步落地青海省玉树州囊谦县和称多县。

同年,尚德机构对“尚进生计划”进行了全面升级,确立了“五个一”发展目标,即尚德机构将在10年内为“尚进生计划”投入1亿元资金,组建100个定制化服务的“尚进生”班级,招募并组建一支由1000名志愿者组成的“尚心”志愿者服务队,为全国10000名“尚进生”学员提供免费学习机会。

在“五个一”发展目标的指引下,“尚进生计划”逐渐开始向全国推广。2020年,贵州省凯里市、黑龙江省汤原县、陕西省佛坪县,青海省同仁市等全国多个贫困地区的基层扶贫干部、乡村教师、致富带头人,妇联干部等群体陆续成为“尚进生”;2021年,“尚进生计划”正式落地西藏自治区,至此,“尚进生计划”已覆盖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

在覆盖范围越来越广的同时,“尚进生计划”的帮扶对象也更加多元。2021年10月,尚德机构与太阳语梦想学院联合打造出“梦想助学计划”,将成骨不全症患者(俗称“瓷娃娃”病)等罕见病群体纳入“尚进生计划”的帮扶对象;11月,“尚进生计划”为西藏那曲索县和阿里普兰县的乡村教师、基层干部、基层建设者、待就业人群等提供免费课程培训服务,其中与那曲索县的合作时间为5年,计划涉及总金额500万元。

此外,尚德机构还在湖北武汉推出了“尚进生计划-社工培训”项目,为基层社工群体提供社工考试相关培训,助力其专业水平的提升;2022年4月,该项目在北京市朝阳区正式落地,目前已累计帮助来自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和北京市朝阳区等地的超2000名社会工作者备考社工考试。

2022年6月,尚德机构联动北京市海淀惠泽社会工作事务所,走进北京市海淀区温泉镇困难群众救助服务所,共同发起“尚进生计划”最新实践——“幸福泉”职业技能提升班,为低保低收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特困人员等社会救助对象家庭中存在需要的适龄群体,以及因家庭经济困难、或因疫情导致临时陷入学业困境但存在学历提升和职业培训需要的“边缘性”群体,提供免费的职业技能提升课程。

截至2022年,“尚进生计划”已累计为5671人免费提供了多种类别的学习机会,其中涵盖了乡村教师、支教老师、乡村基层干部、妇联干部、脱贫致富带头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富余劳动力、残障人士、罕见病患者以及其他困难群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