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典藏艺术频道

中拍协秘书长贺慧:文物艺术品拍卖行业30年成就斐然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隋永刚 网编:文旅新闻中心 2023-01-18

北京商报(记者 隋永刚)1月16日,2022艺势峰会第六届艺术市场价值榜正式举办,峰会由北京商报社、北京拍卖行业协会联合主办,并得到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中国收藏家协会、全国工商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的特别支持。

本次峰会以“致敬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30年”为主题,回顾了中国文物艺术品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开拓、发展、成熟的全过程。峰会首次以视频形式呈现,线上发布了权威榜单、数据报告、高峰论坛等内容。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秘书长贺慧在致辞中表示,30年来,我国文物艺术品拍卖行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拍卖行业队伍从当初的 6 家试点单位到现在的 600多家文物拍卖企业,市场规模从当初的几亿元到如今的几百亿元,且占据全球近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北京成为了继纽约、伦敦、香港之后的国际文物艺术品拍卖中心,创下了诸多世界拍卖记录。

贺慧指出,我国文物艺术品拍卖行业不止于创造经济价值,更是致力于创造社会价值,不断提升大众文化修养和文物保护意识,促进流散海外文物的回流,助推文物鉴赏和文博事业发展,通过“市场话语权”树立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培育出一批文物艺术品经营、鉴赏和收藏队伍并推动相关学科教育的发展。

贺慧表示,我国文物艺术品拍卖行业管理从政策试点,到拍卖立法,再到部门规章,行业自律从行业公约,到行业标准,再到业务规范、业务指引、质量评价,已建成一套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和行业自律规范体系。拍卖行业与藏家群体、诸多媒体、产业服务商等同步成长,相互支持,如今已经形成一个结构完整、联系紧密、相互依赖的产业业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