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餐饮频道

独家专访市政协委员,北京肯德基有限公司市场总经理赵莉 推进数字化、多元化早餐工程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张天元 摄影记者:张笑嫣 网编:程铭劼 2023-01-18

中华饮食文化博大精深,消费者在吃早餐这件事上格外“讲究”。1月18日,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进入第五天,北京商报记者独家专访了市政协委员、北京肯德基有限公司市场总经理赵莉。她表示,早餐为消费者刚需,市场也是一片蓝海,建议通过数字化加快早餐企业转型,可依托便利店网点分布优势,发展“便利店+早餐服务”服务模式,为消费者提供更丰富的早餐体验。

现场拍摄

 

数字化成趋势 为市场提质增效

舌尖上的消费总是兵家必争之地,推进早餐工程发展可谓是餐饮业复工复产的重要一环。“‘放心、便利、快捷’的早餐早已成为广大消费者刚需,早餐市场更是一片‘蓝海’。”赵莉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的确,市场大,增速快,早餐市场具有许多特点。据英敏特数据显示,在2019年中国早餐市场规模已达到1.8万亿元,后行业增速放缓,预计2020至2025年将以7.7%的复合增速持续增长,2025年可达2.6万亿元。纵观餐饮行业内,多家企业都在布局早餐,例如原麦山丘开设的“原麦山丘早餐店”,无论是产品品类、场景和空间都与常规门店不同;而五爷拌面早在2020年5月便在社交平台中宣布早餐上新,其中包括蛋饺、豆浆、粥品、馄饨等产品。

事实上,在早餐市场的布局中,数字化也占据了重要作用。北京商报记者此前了解到,永和鲜浆在2014年上线了外卖平台,并逐渐意识到消费者的用餐形式发生了改变,数字化在扩大早餐经营范围的同时,订单量也在增加。“早餐虽是刚性需求,但从业人员较为辛苦,且利润较低,数字化便是当下行业发展趋势,以此来降本增效”。赵莉说道。

丰富产品销售形式 根据消费需求而变

通过多品牌多年的布局,早餐的售卖与产品形式都发生了转变。而肯德基作为业内最早一批布局早餐市场的“排头兵”,更是在不断通过本土化产品贴近消费者。

其实,目前市场上早餐的销售形式也较为多样。售卖方式上,除到店用餐外,北京商报记者此前了解到,肯德基、必胜客此前都有商家推出了移动早餐车,还有专门售卖现磨咖啡的移动餐车,支持手机点餐、快速点取。产品形式上,不仅有传统的豆浆油条搭配,还有星巴克、Costa、Tims等咖啡连锁品牌推出的“咖啡+烘焙”的早餐模式,西贝餐饮集团此前也曾表示将还有商家针对儿童“早餐”需求,推出西贝儿童餐零售产品。

北京商报记者也注意到,近年来肯德基的早餐也愈发本土化,小笼包、热干面、牛肉米粉······肯德基的早餐队伍越来越接地气。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肯德基一直主打西式快餐产品,虽然西餐与中餐存在较大差异,需要聘请专门的研发团队,但其品牌自身的供应链、食品安全体、产品口味等方面都具备做好中餐的基础,这也是优势所在。

打通平台对接 加强终端配套服务建设

虽然早餐市场的形式和销售渠道都在增加,但仍有较大进步空间在。在赵莉看来,许多消费者仍认为“早餐不够理想”。一方面,早餐需求群体庞大、经营场所受地理位置限制,便捷度、产品丰富程度、经营方式等不够贴近大众快速变化的需求及消费习惯等。另一方面,部分商家产品品质较高,但由于经营不理想,创新畏手畏脚,市场方面“放得不够开”。

对此,赵莉建议加快数字网点建设,鼓励传统早餐企业转型升级,实行早餐工程与互联网的融合。例如打通平台对接,实现可直接订餐功能,对消费者和餐饮企业双向服务。同时,在社区、商圈、院校、写字楼周边,加强智能取餐柜的建设,做好终端配套服务。此外,要引导拓宽供应方式,发展“新零售+早餐服务”“流动智能餐车+早餐服务”“多功能餐车固定专属点位+早餐服务”等新场景应用项目布局,更好满足不同群体的差异化需求,提升早餐工程覆盖率以及时尚、科技体验感。

不仅如此,依托于便利店创新服务模式是推进早餐工程的有效举措。赵莉表示,依托便利店网点分布优势,发展“便利店+早餐服务”服务模式,能够为优质餐饮品牌与便利店的对接创造条件,并为消费者提供层次多、选择广、品质高的早餐体验。但有关部门也要跟进管理与服务,对食品销售经营者申请从事兼营餐饮服务的,在符合食品制售许可等相应标准后,可核发相应经营资质,积极破解准入难题。北京商报记者 张天元/文 张笑嫣/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