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酒业频道

展望酒业2023|低度酒市场扩容 差异化发展成重点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刘一博 2023-01-17

随着年轻消费者崛起,酒行业主要消费群体也在向新生代消费者发生偏移。公开数据显示,潜在年轻酒饮人群高达4.9亿,年轻人酒饮市场规模高达4000亿元。在此背景下,诸多酒企纷纷涌入低度酒赛道的同时,不少低度酒新兴品牌也获得资本关注,获得多轮融资。北京商报记者在走访线下商超时注意到,低度酒产品依靠高“颜值”受到了诸多年轻消费者的青睐,但产品却存在着同质化问题。对于企业而言,想要在2023年成功突围,如何差异化发展成为了低度酒品牌所要面对的首要问题。

图片来源:翟枫瑞/摄

资本扎堆入局

不知从何时起,商超、便利店货架上陈列了诸多外包装设计新颖、时尚的低度酒产品。年轻消费者也被低度酒高“颜值”所吸引。

TMIC&凯度发布的《2022年低度酒趋势报告》显示,中国低度酒市场2022年市场规模达到338亿元,约为啤酒市场预估规模的60%。到2025年,市场规模预计将超700亿元。在此背景下,诸多资本纷纷涌入低度酒赛道。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了解到,2022年11月,上海贵酒旗下轻奢低度酒品牌十七光年推出两款全新气泡酒产品,同时发布全新品牌LOGO。10月,低度酒品牌“酌也”获得数百万元Pre-A轮融资。除此之外,锐恩精酿、酒星计划及孟婆醉等品牌也均获得百万级别融资。去年5月,锐澳、空卡等酒企推出15个新产品。同年4月,狮子歌歌、寻感等酒企推出28个新产品。截至2022年10月,低度酒赛道融资为13起。截至2022年12月,低度酒相关企业共注册620家。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低度酒市场近年来的快速发展,背后的逻辑是新生代年轻消费者的崛起。当新生代年轻消费者逐渐成为主流消费群体后,其消费思维和行为决定了行业的发展方向。未来,低度酒会进入一个全面爆发的节点。

年轻市场崛起

里斯战略定位咨询发布的《年轻人的酒——中国酒类品类创新研究报告》显示,仅有11.2%的年轻人喜欢30度以上的酒。其中,10度左右是年轻人最喜欢的酒精度数,有39.6%的年轻人最喜欢该度数的酒,占比最高。

不仅是资本市场开始重视低度酒,不少白酒头部企业也通过推出跨界产品,将酒精度降低。2022年5月,贵州茅台推出三款茅台冰淇淋,此外泸州老窖也与茶百道合作推出“醉步上道”饮品等。而这背后,则是年轻消费者正逐渐成为主要消费人群,企业则是想要进行品牌年轻化布局。

北京商报记者在走访回龙观地区商超、便利店时注意到,酒水货架上陈列了多种低度酒产品,驻足购买的多以年轻消费者为主。消费者李先生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低度酒口感没有白酒辛辣,同时相对较低的度数加上花果香的口味,在饮用时不会有太多负担,也不会耽误第二天工作。

中国消费品营销专家肖竹青分析认为,低度化、果味是未来国际酒业发展的趋势之一。年轻消费者正逐渐成为酒行业的消费新生力量,他们更愿意去接受低度、果味的酒业消费时尚。

差异化寻破局

随着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低度酒赛道也涌入诸多业外资本,这也使得市场上低度酒品牌鱼龙混杂。

北京商报记者通过2022年天猫“6·18”榜单注意到,低度酒销量排名靠前的品牌,依然是消费者熟知的RIO锐澳、梅见等品牌。热卖品牌排行前五的品牌分别是RIO锐澳、梅见、狮子歌歌、Miss Berry、Horoyoi。从销量来看,RIO锐澳旗舰店销量排名前5的产品,月均销量为2.4万+。而排名第五的Horoyoi店内销量排名前5的产品,月均销量仅为2000+。

纵观低度酒市场的产品,基本难逃各类“果味”、颜值高的定律。北京商报记者在天猫平台搜索低度酒,搜索出的结果基本都是青梅、柚子、荔枝、石榴等口味,瓶身也基本都是马卡龙色瓶身或是简约玻璃瓶身,不同品牌的产品可谓是如出一辙。

业内人士认为,低度酒赛道兴起,让不少业外资本瞄准入局,这也使得市场内品牌良莠不齐。低度酒市场存在门槛较低、市场较乱的情况,很多业外资本都是以贴牌代工的形式入局,重营销轻渠道,更像是挣“快钱”。虽然年轻消费群体的消费意愿较强,但品牌的创新能力相对较弱,市场上的产品同质化严重。对于低度酒品牌而言,只有找准市场定位,做出差异化,才会有未来。

专家观点:

潮饮荟(上海)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殷凯:打破运营壁垒 低度酒品牌需差异化发展

低度酒在巨大的增长预期和资本加持之下,短期内市场涌现出大量品牌。同时,新创品牌差异化不明显,不仅是产品口味相似,品牌认知也未能积累成型。低度酒生产端壁垒相对较低,创造一个品牌的资金需求也不高。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后,优秀的品牌将脱颖而出,通过融资等方式自建工厂,这是能真正做到品牌差异化的唯一保障。

记者手记:资本趋于冷静 低度酒“去同”迫在眉睫

年轻消费者的壮大,让低度酒市场扩容,低度酒消费趋势正逐渐在全球范围内得到认可。不过从数据来看,2022年低度酒品牌的融资情况明显有所下滑,资本在低度酒市场的投资逐渐回归理性。从消费者角度来看,低度酒的口感、味道以及酒精度都切中了年轻消费者的真实需求。但随着市场上的低度酒品牌不断增加,低度酒同质化的问题逐渐显现。不少品牌通过绚丽的外包装、营造故事感等方式吸引消费者,而这些更多只是短期行为,并不能提高消费者的忠诚度。产品如何寻求差异化、产品品质如何提高,则是低度酒品牌下一阶段所要面对的首要问题。

北京商报记者 翟枫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