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快消频道

净利润下滑近两成,百亚股份的扩张之路好走吗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张君花 网编:产经中心 2023-01-17

来源:百亚股份官网截图

图片来源:百亚股份官网截图

当“走出去”的成本侵蚀利润,百亚股份的全国化布局能否继续?1月17日,百亚股份发布2022年业绩快报,营收增长10.19%,净利润下滑17.47%。当对外拓展投入的成本侵蚀利润,百亚股份全国化的目标不仅面临外部竞争,还需要解决自身内部利益平衡的问题。

1月17日,百亚股份发布2022年度业绩快报称,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约16.12亿元,同比增加10.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88亿元,同比减少17.47%。

对于此次业绩的下滑,百亚股份在公告中称,受疫情、销售渠道及竞争环境变化等短期因素影响。此外,公司加大渠道拓展及品牌资源的投入、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对经营业绩也产生了一定影响。

成立于2010年的百亚股份,主要从事一次性卫生用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凭借着对自由点、好之、丹宁等品牌的布局,百亚股份在川渝市场占据着一定的地位。

公开数据显示,2015-2021年,百亚股份川渝地区收入从3.89亿元提升至6.14亿元(CAGR为7.90%),占比达42%;云贵陕地区至2021年收入提升至3.36亿元,占比达22.94%。

根据尼尔森数据,截至2022 Q3,百亚股份自由点品牌重庆、四川排名第一,市占率分别为40.8%、24.8%;贵州、陕西、云南均排名第二,市占率分别为20.4%、16.1%、16%。

虽在川渝占据一席之地,但对于百亚股份而言,立足川渝,走向全国才是重中之重。

百亚股份曾对外表示,在继续深耕川渝云贵陕核心市场的同时,推动国内市场的有序拓展,并积极开拓电商渠道。成为“全国知名个护品牌”一直都是百亚股份为之努力的目标。百亚股份也多次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过全国化战略正在有序推进。

为扩大覆盖范围,百亚股份近几年动作频频。2020年9月,百亚股份登陆资本市场,利用上市募集的资金进行“百亚国际产业园升级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等的投资布局。

在资本的支持下,百亚股份加速全国化布局步伐。2021年,百亚股份在深耕川渝地区的同时,新进河北、山东、 河南、安徽、两湖、两广等地区。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开始,百亚股份将经销商由591个砍至408个,而截至目前,百亚股份经销商数量重新扩至约600家。

此外,百亚股份也不断发力电商渠道。2021年,百亚股份调整线上渠道策略,由单一的天猫平台调至全平台布局(直播电商、线上分销)。2014-2021年,百亚股份卫生巾线上销售占比从8.5%提升至27%。

但这也一定程度侵蚀了百亚股份的业绩。根据财报信息,2022年上半年,百亚股份净利润下滑40.65%;前三季度下滑17.47%。百亚股份在报告中称,加大了渠道拓展及品牌资源投入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业绩。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表示,百亚股份想要从一个区域性企业走向全国市场,关键在于其产品能否在众多品牌中脱颖而出,能否实现全渠道覆盖,推动产品实现全面销售,被消费者接受。

据了解,高端化成为百亚股份走向全国市场的一大策略。2022年初,百亚股份对外称,将募集资金剩余的6193.06万元,调整用于“新增卫生巾生产线及增加必要的自动化辅助设备”,以加码中高端卫生巾市场。

然而,在国内个人护理市场盘踞着多家头部企业。譬如维达国际、恒安国际、宝洁、中顺洁柔等,上述企业旗下的七度空间、护舒宝等都在市场上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百亚股份能否抢占市场还不好说。

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卫生巾行业市场份额前三位分别是日本企业尤妮佳的苏菲、恒安国际的七度空间和宝洁的护舒宝,市场份额分别为12.2%、9.9%及5.7%,CR5为34.8%。

北京商报记者 张君花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