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快消频道

业绩猛降,收关注函,南方黑芝麻怎么了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张函 网编:产经中心 2023-01-17

图片来源:南方黑芝麻官网截图

图片来源:南方黑芝麻官网截图

1月17日,南方黑芝麻发布了《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的回复公告》,针对深交所关注的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经营状况等进行了回复。 

“中国黑芝麻产业第一股”南方黑芝麻集团始创于1984年,是一家以黑芝麻产业为主业,集黑芝麻健康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企业,总部设在广西南宁市。

1月12日,深交所上市公司管理一部下发关注函称,关注到南方黑芝麻股价自2022年12月12日起大幅上涨,四次触及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形,至2023年1月12日,收盘价累计涨幅为117.21%。深交所要求南方黑芝麻结合市场环境、需求状况、经营情况等因素,分析说明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下降的原因,并结合公司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说明报告期内扣非后净利润为负值的原因及合理性、相关因素的影响是否具有持续性。

根据南方黑芝麻2022年三季报,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6.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54.87万元,同比下降40.16%;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亏损21万元,同比大跌103.59%。 

对于业绩大降的原因,南方黑芝麻在回复中提到,2022年前三个季度,疫情等外部环境对正常的生产经营产生较大影响,子公司上海礼多多上半年未能正常开展经营业务;产品销售市场环境受到较大影响,由于疫情导致大卖场等销售终端的人流少,销量出现了较大幅度下滑,对公司经营的不利影响明显;从公司产品品项看,礼盒产品受到较大冲击,2022年的中秋国庆节由于人员流动受限,订单需求低迷,公司主打礼盒的饮品类产品在此期间的销量同比明显下降。

此外,针对股东是否计划对股权处置等问题,南方黑芝麻在回复中表示,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在未来一年内也没有减持股份的计划和安排。 

事实上,不仅2022年前三季度表现不佳,自2017年开始,南方黑芝麻就陷入增收不增利的窘境,此后净利润更是“跌跌不休”。2018-2021年,南方黑芝麻归属净利润分别为5991万元、3385万元、911.1万元、-1.091亿元,同比下跌46.06%、43.51%、73.08%、1297.48%。这样的表现也让一些投资者失去信心,在2022年5月投资者调研中,南方黑芝麻甚至3次被投资者问及“会不会退市”……

成立40年,身为一代人童年记忆的南方黑芝麻怎么了?

大单品发展将触天花板是南方黑芝麻眼下的问题,作为业绩支柱的糊类产品销售量正逐年减少,由2015年的900.67万件下降至2019年的664.95万件。为了寻找新增长,近年来南方黑芝麻向其他产业拓局,2022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正集中资源聚焦于大健康产业升级发展,目前主要涵盖食品业务、粗粮加工业务及电商渠道平台经营业务。2021年,南方黑芝麻还上新了一款加有烘焙咖啡的五谷代餐粉,向咖啡市场靠拢。

但转型之路也并不顺畅,财报显示,电商新渠道及平台经营业务方面,2022年上半年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及低毛利率业务的调整,整体销售额同比出现了较大下降;粗粮加工经营业务方面,报告期整体收入同比有所增加,但是由于受到原粮采购的成本较高、大米价格下降因素的影响,整体毛利率较低。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南方黑芝麻业绩已触营收“天花板”,公司产品、品牌都在老化,还面临市场收缩的压力。南方黑芝麻在糊类食品中有规模优势,在其他品类竞争中却不占优势,因此还要承受其他品类竞争带来的压力。芝麻糊产品特征也决定了其目标消费人群为中老年人,不具备竞争力,难以进入年轻市场、吸引消费力强的客群。

就上述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发邮件联系采访了南方黑芝麻方面,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张函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