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养老频道

两会·三人行|从1000平米社区走向1平米卫生间 适老化改造还有多少可能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博宇 摄影记者:张笑嫣 网编:程铭劼 2023-01-17

 

2022年,随着北京正式迈入中度老龄化社会,养老成为五分之一常住人口关注的重点话题。1月17日,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进入第四天,多位政协委员和多个界别围绕养老适老化改造问题建言献策,从1000平米社区走向1平米卫生间,适老化改造的实现既需要政府扶持,也需要引入产业和社会力量。在这一过程中,适老化改造标准、多方力量和部门联动、满足定制化需求的集采都成为推进改造的关键所在。

农工党北京市委:养老、物业、社会服务融合 推进宜居适老化社区改造

《北京市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21)》显示,北京市60岁及以上常住人口占20.18%,65岁及以上常住人口占14.24%,已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据北京市老龄办调查,居家养老是绝大多数老年人普遍选择的养老方式。

面对这一老龄化现状,中国农工民主党北京市委员会带来了有关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及社区适老化改造的相关建议。“目前来看,居家养老服务业的准入门槛和服务标准缺乏制度规范,社区居家养老信用体系也有待建立。同时,居家养老服务缺乏有效的监管渠道,难以对各部门的组织实施、服务企业的服务过程、资金使用安全等进行有效监管。”

在完善社区适老化建设体系上,中国农工民主党北京市委员会提出多点举措,首先要健全社区养老机构设置标准,优化布局,扩大覆盖面,围绕“增量开发、存量改造”推进互助养老服务设施更新。

同时按照统一规划,分区、分级规划并优先建设养老服务设施。新建住宅小区,要按照标准要求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并与住宅同步规划、建设、验收、交付使用;老旧小区通过置换、购置、租赁等方式配备养老服务设施用地用房。此外要制定社区无障碍环境设施建设标准,推进北京市宜居适老化社区的改造。并把养老服务、物业服务、社会服务进行产业融合,打造舒适安全的老年友好社区生活圈。

“居家室内养老设施在建设时,重点在于完善落实居家软性适老化服务。”中国农工民主党北京市委员会在发言中表示,“包括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室内无障碍设施建设;加大居家适老化改造资金投入,分等级提高适老化改造补贴力度,高补贴向经济困难家庭倾斜;同时要以需求为导向,扩大软性服务范围,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

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劳动关系学院酒店管理学院执行院长许艳丽:实施多类补贴政策改造适老化卫生间

 

现场拍摄

“跌倒已成为我国65岁及以上老年人伤残、失能、致死的首要原因。”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劳动关系学院酒店管理学院执行院长许艳丽在今年北京两会期间重点关注养老及适老化改造话题。

“适老化卫生间的改造可以与无障碍、人性特点、经验成果及数字化相结合,并设立符合老年人需求的标准”许艳丽向北京商报记者详细介绍了适老化卫生间改造的具体措施。“家庭卫生间里安装多把手、防滑垫、辅助椅等无障碍设施。公共卫生间安装轮椅坡道、扶手抓杆、增加坐便器等设施,提高使用便利性。”

许艳丽指出,如果老人的家庭条件允许,还可以安装家庭智能化设施,改善卫生间使用舒适度。“从当前适老化改造的整体情况来看,在众多城市更新、旧房改造的项目中还没有关于适老化卫生间改造的项目,对于存在适老化改造需求的老人缺乏资金方面的支持。”

对此,许艳丽建议,对存在适老化改造需求的老人可给予一定资金支持。“比如出台鼓励政策,老人年满60岁就可以自愿申请改造,并实行政府财政补贴+物业出资+居民出资的原则。或者增加住房公积金提取方式,如果有改造适老化卫生间的需求,可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此外,政府也可以对残疾老年人给予补贴支持。”

同时,政府相关部门也应成立适老化卫生间改造工作推进组。“住建部门需编制‘北京地区老旧小区适老化卫生间改造标准’,将适老化改造制度化、标准化。”许艳丽表示,有关部门要听取居民意见,采取自愿申请、一户一策、一区一策,满足不同家庭的适老化改造需求。

北京市政协委员、医养康(北京)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余立新:政府集采先行 引导企业“从01”参与适老化改造

 

 

现场拍摄

 

“大众对家庭适老化的改造需求很广泛,而不同家庭的个性化需求也导致出现了适老化改造的落地难。”北京市政协委员、医养康(北京)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余立新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在家庭内实施适老化改造更偏重细节,并需要根据每个家庭的不同情况进行定制。对企业来说难以形成规模化的业务。

“如果不能实现规模化,企业的付出和收益就难以达到平衡,会导致出现在适老化改造过程中的企业难点。”余立新表示,“我们比较希望能够通过政府或者街道,收集居民的适老化改造需求,再通过统一集采的方式将服务落地。”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针对适老化改造,目前北京市已开展了大量工作。2021年11月,《北京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改革方案》印发,提出围绕适老化改造和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设计方案。“我们能看到现在已经出现了很多坡道、扶手等设备,方便老年人无障碍出行。”余立新说道。

“实现适老化改造的精细落地,需要基层政府先行,同时跨界部门之间进行整合。”余立新表示,“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收集整理需求,并实时分发给企业端、供给端,让服务和被服务之间的连续性更好。”

在余立新看来,政府要积极引导企业参与适老化改造。“这种引导应该是可持续的、稳定的,让企业在‘从0到1’的阶段中坚持下来。同时政府要出台更多制度性强、激励性强的政策,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让更多投资者和投资人有信心加入这一领域。” 北京商报记者 赵博宇/文 张笑嫣/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