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频道

切入CAR-T赛道,2023年第一笔交易,“新药”“医美”华东医药都要?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姚倩 网编:产经中心 2023-01-17

公告截图

全球“扫货”的华东医药又出手了。1月16日晚,华东医药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华东医药(杭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东医药(杭州)”)获得CAR-T候选产品泽沃基奥仑赛注射液于中国大陆的独家商业化权益。华东医药(杭州)将支付2亿元的首付款,以及最高不超过10.25亿元的注册及销售里程碑付款。2013年,依靠仿制药起家的华东医药布局医美市场,2019年提出创新转型战略,并通过“买买买”模式,布局了当下热门的ADC以及CAR-T药物领域。不过,新药研发时间长、风险高,布局热门药物领域带来的是热度还是商业化回报仍待时间检验。

公告显示,泽沃基奥仑赛注射液是一种用于治疗复发/难治多发性骨髓瘤(R/R MM)的全人抗自体BCMA(B细胞成熟抗原) CAR-T(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候选产品。2022年10月,基于在中国进行的开放标签、单臂I/II期临床试验(LUMMICAR STUDY 1)的数据,泽沃基奥仑赛注射液的药品上市许可申请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受理,并被纳入优先审评审批程序。目前,国内尚无同类产品获批。

此次与科济药业合作被视为是华东医药布局细胞治疗产业链的战略之举。华东医药表示,通过本次商业化合作,华东医药迅速进入细胞治疗领域,并将参照ADC产业搭建模式,持续深化细胞治疗全产业链布局。

医美+新药,华东医药在两大赛道极速前进。华东医药是业内较早布局医美领域的药企。2013年,华东医药拿下韩国LG公司玻尿酸-伊婉的国内独家代理权。2018年,华东医药14.9亿元收购英国公司Sinclair,旗下的注射用聚己内酯微球面部填充剂Ellansé伊妍仕(俗称“少女针”)也于2021年获得国内的医疗器械注册证。

“少女针”为华东医药贡献了超6亿元的营收。根据2022年前三季报,华东医药实现营业收入278.6亿元,同比增长7.4%。其中,医美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3.7亿元,同比增长113.7%。自2021年8月正式上市以来,“少女针”国内上市一年多的销售额达6.25亿元。

近年来,华东医药在新药领域也大举扩张。2019年,华东医药提出创新转型战略,要从一家以仿制药为主的传统型制药企业,转型成为一家国际化科技创新型医药企业。通过外部引进、项目合作等方式,华东医药布局了部分新药管线。其中2021年,华东医药引进了美国Ashvattha Therapeutic,Inc.8款产品管线,并先后与ImmunoGen、Kiniksa、Heidelberg Pharma等多家国外创新研发企业进行合作。

在ADC药物领域,华东医药与德国参股子公司Heidelberg Pharma合作开发的靶向BCMA的ADC药物HDP-101,正在开展用于治疗复发/难治多发性骨髓瘤的海外I/IIa期临床试验。

华东医药方面称,本次交易完成后,华东医药在恶性血液肿瘤治疗领域将形成化疗药物、ADC产品和CAR-T产品的多维度管线布局。

海南博鳌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之东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CAR-T疗法在血液系统肿瘤治疗中显现出良好的疗效,并为晚期和恶性肿瘤治疗带来了新的希望,市场需求量大,商业化前景好。

作为重要的肿瘤免疫治疗技术,CAR-T疗法近年来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多款CAR-T细胞产品获批上市,但价格都十分昂贵,从商业化的角度,高昂价格限制了药物的可及性,销量受到压制。

“CAR-T疗法也一直在技术升级,通用型CAR-T不仅可以提前制备,还用于同种异体患者中,当患者有需要时可以及时使用,极大地降低了生产、运输、存储等消耗,降低了时间和投资成本,综合成本甚至可降低90%。”邓之东进一步说道。 北京商报记者 姚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