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快消频道

新起点 新担当 新发展 2022第六届企业社会责任峰会在京成功举办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胡立群 2023-01-17

在中国式现代化视野观照下的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必然是符合中国特色、时代特色的,是在以党建为引领的,以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前提的,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愿景的,也是以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美好前景的履责行动。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之下,企业社会责任峰会走到了第六个年头,2022第六届企业社会责任峰会1月16日在京召开。本届峰会由北京商报社、《中外企业文化》杂志社主办;西街传媒承办,以“新起点·新担当·新发展”为主题,数十家企业单位热情响应并积极参与案例交流。

顶住压力 稳中求进

近几年来,企业社会责任峰会收集并整理了上百家企业的社会责任案例,对其中典型和较为突出的活动事件进行了详尽梳理和专题研讨,2022年度榜单将继续结合社会热点推出以产业、金融和商业企业为主要对象的主题榜单,在峰会上发布了“帮扶榜样、绿色榜样、公益榜样”,并对本年度重点企业的重点公益项目颁发出本年度“绒花奖”。

北京商报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会长赵健

作为本届峰会指导单位的领导、也是企业社会责任峰会的老朋友,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会长赵健率先为本次活动致辞,他表示,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来自各行各业的企业在企业家们的带领下,顶住压力、奋力攻坚,为稳增长、促就业、惠民生作出了重要贡献。而此次峰会“新起点·新担当·新发展”的主题,恰恰就是对2022年中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行动的高度概括和总结。

中国特色 全球视野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社社长兼总编辑李波涛

峰会主办方北京商报社社长兼总编辑李波涛为会议致辞时表示,见证、记录发生在这个时代中国企业所表现出来的奋斗精神;发现、讲述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中国故事,是媒体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李波涛分享了他的三点思考:首先,需要理解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的企业社会责任;其次,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责行为需放在全球化视野下;第三,拥抱变化,迎接挑战,在不确定性中开创新局面。

当下,我们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包括疫情防控在内的诸多变化,进一步加剧了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站在这样的转折新起点上,进一步认识可持续发展战略下的企业社会责任新担当,具有深刻的现实指导意义。在不确定性中开创新局面,企业发展需要应对多样的挑战与机遇,这不仅需要企业有随机应变、开拓创新的勇气,更需要企业能保持服务社会、构建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的定力。

评价升级 行稳致远

新华财经特约顾问讲师刘辰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ESG评价体系在国内的发展”这一话题表达了他的见解。他认为“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概念的提出其实是让国内各个领域、各行各业优秀的企业家们拥有了自决的权利,打开了中国企业在自我发展中,创新创造甚至行业革新的天花板。

北京商报

▲新华财经特约顾问讲师刘辰

ESG是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公司治理(governance)的英文缩写。ESG投资要求投资者在决策过程中不仅要考虑财务相关指标,还要考虑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这三个因素,并且将这三个因素作为影响投资决策以及衡量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指标。如今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启发之下,各企业大可以换一个角度去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ESG定量评价的模型。“期待未来在大量学习和借鉴西方的基础上,我们能尽快摸索出适合当前中国市场环境的、可量化的标准和框架。”刘辰表示。

北京商报

▲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常务理事、特约研究员徐耀强

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常务理事、特约研究员徐耀强则分别从社会学、经济学、伦理学和管理学等多个学术角度上,对企业家承担社会责任的内在逻辑进行了分析,他认为,在当今社会,企业与社会是一种共生共荣的关系,承担社会责任是中国企业行稳致远的必由之路。

此次峰会采取线上形式,很多企业家虽身在各地,也通过视频将自己企业在过去的一年里体现的社会责任方面的重要工作成绩在峰会上进行了交流互鉴。

北京商报

▲中国光大银行北京分行营业部副总经理曹渊源

首先进行案例分享的是一直致力于发挥企业社会责任,持续多年支持“母亲水窖”公益活动的中国光大银行北京分行营业部副总经理曹渊源,近些年来,他们聚焦于“精准扶贫”的目标持续发力,将工作重心放在了扶助农民工以及助企纾困的项目上;康师傅控股CEO陈应让则分享了作为中国食品饮料行业首家推出无标签PET瓶包装产品的举措;而深耕公益事业多年的尚赫基金会,这几年一直围绕着抗击疫情及帮扶弱势群体做了大量工作,尚赫公益基金秘书长陈政裕分享了在使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各项工作中的心得。

成果沉淀 “花”落9

历年的企业社会责任峰会同时也都是一次企业公益行动典范事件交流互鉴的盛会。在2022年度企业社会责任峰会上也发布了本年度典范事件榜单,奉献出这些典范事件的榜样企业包括:宝宝树、葆婴、梦饷科技、轻松集团、三七互娱,它们荣获2022年度企业社会责任帮扶榜样;渤海银行、北京稻香村、康师傅控股、三生(中国)、新时代健康产业、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获得2022年度企业社会责任绿色榜样;安利、北京链家、步长制药、慈铭体检、货拉拉、美年大健康、瑞银信、尚赫、尚德机构、石药、旺旺水神、新华保险北京分公司、信泰保险、益海嘉里金龙鱼、中信银行北京分行、中华财险,则荣获2022年度企业社会责任公益榜样。

北京商报

▲康师傅控股CEO陈应让

峰会中最有分量的企业社会责任绒花奖,旨在表彰那些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贡献力、创新力、实践力、影响力等维度上都取得杰出成就的企业案例。它们在新时代新格局新征程发展道路上,不惧挑战、砥砺前行,充分体现了绒花奖“平凡依然灿烂、奉献带来卓越”的核心精神,也成为在2022年度中的企业社会责任的“担当”典范。

北京商报

▲尚赫公益基金秘书长陈政裕

在众多企业案例中,有9家企业脱颖而出摘取了本年度绒花奖,它们是:坚持多年公益项目,结合金融手段精准扶助农民工的光大银行北京分行;以党建为引领,积极践行金融机构使命担当、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热心服务属地的杭州银行北京分行;以可持续发展作为全球战略,以更高标准的环保、透明化运营要求作为发展目标的玫琳凯(中国)有限公司;多年来坚持关注先天性心脏病儿童群体,用专项基金实现从救治到防治,推动相关政策出台落地的如新(中国);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为当地乡村产业振兴提供新动能,推动产业数智化发展的同程旅行;陆续推进1+1+希望工程、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计划、儿童营养改善等公益项目落地的汤臣倍健;携手更多爱心企业参与常态化合作,拉动用户多场景参与公益,共建数字时代公益共同体的腾讯广告;坚守金融本源,大力推进普惠金融,依托数字化产品帮助小微企业稳发展、渡难关的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持续在首都疫情防控、金融知识普及、社会志愿服务、弱势群体捐款等公益领域贡献力量的厦门国际银行北京分行。

这些企业无私奉献、勇于担当,从多个维度自成体系并不断深化社会责任工作成果,与绒花奖的精神不谋而合。

伴随着万物复苏的崭新气象,中国企业发展也将迎来新的挑战,这也给企业社会责任的新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仰望星空时,我们更要脚踏实地,中国式现代化视野观照下的中国企业社会责任事业,必定能蓬勃发展出它独有的光辉,也期待2023年能涌现出更多乐于履行社会责任的优秀企业,朝着我们共同的目标奋力前行。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