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频道

演艺之都建设|力挺“首演” 左手基金税收支持 右手商旅联动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程铭劼 ,赵博宇 网编:程铭劼 2023-01-16

设计

 

力挺首演经济,给与税收优惠和基金支持,与“首店”、“首展”联动,与旅游共融……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繁荣发展首都文化,有一个新理念被提出——演艺之都。1月16日,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小组会内外,多位政协委员为演艺之都建设建言献策。

定向减免税收 发展“首演”经济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希肯国际文化艺术(集团)公司董事长安庭建议从金融、税收、媒体支持等方面支持发展“首演”经济,包括文化基金的进一步扶持、税收的定向减免、金融+文化系列工具定向支撑等,“通过这样的扶持,鼓励并带动更多的首演(首映)项目放在北京。”安庭表示。

据了解,“首演”(首映)指的是文化演艺项目及电影项目的首次演出、放映等活动。安庭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与“首店”经济、“首展”经济等“首发”经济活动相比,“首演”经济对提升文化影响力、提升文化消费水平,特别是提升北京文化中心城市建设,效果显著且颇具特色。

据安庭介绍,北京拥有着全国数量最多的演艺团体,且剧场剧院影院等演出场所的密集度也在全国名列前茅。“发展‘首演’经济,带动的不只是演出、电影等文化行业本身,也能提高周边产业、文化IP的衍生价值,并提升文化地标的文旅品牌价值。”

与“首店”、“首展”联动

“随着疫情的逐步缓解,我建议能够在财税、金融等方面制定相关优惠政策,吸引全国乃至国外的优秀的文化演出与电影,将首演落地在北京,扩大首都北京的文化中心影响力。”安庭强调,“‘首演’经济还可以与‘首店’、‘首展’等进行联动,在首店、首展等商业地标积极探索首演项目的演艺新空间。”

当前,演艺市场正呈现逐步开放之势,安庭所在的公司也正提前筹备面向大众的文化产品。“我们正围绕国内演出‘走出去’、国外演出‘请进来’开展相关工作。目前已经初步联系了其他国家,准备推广1-2个剧目走出去,本土新剧目和引进剧目也在加紧实施,并准备将首演落地北京。”安庭说道。

演出+旅游  白天看长城、晚上看演出

与“首店”、“首展”联动之外,演出市场与旅游市场的联动更是给了委员们无限想象空间。

在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外文局欧亚中心人民画报书画院副秘书长白景峰看来,“大戏看北京”和打造“演艺之都”的本质,都是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和北京故事。对此,白景峰提出,北京可以考虑制作一款史诗级的“实景演出大戏”,打造“白天看长城,晚上看实景演出”的北京文化旅游名片。

“全国各地的知名旅游城市很多能看到实景演出,其实北京也可以考虑。”白景峰谈道,“比如说沉浸式走进5000年中华文明,又或者是通过实景式演出来展现北京3000年建城史。”北京商报记者 程铭劼  赵博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