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金融科技频道

两会观察|数字人民币下一站:应用需求与交易所确立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廖蒙 ,李秀梅 摄影记者:张笑嫣 网编:程铭劼 2023-01-16

现场拍摄

1月16日,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进入第三天,北京市政协委员、民建北京市委副主委、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接受北京商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北京应紧抓数字人民币在京试点的特殊优势,围绕数字人民币的应用需求积极为下一个窗口期提前布局。

“数字人民币是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金融基础设施,是数字金融发展的核心。”郭田勇指出,北京应紧抓数字人民币在京试点的特殊优势,拓展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全面推动数字人民币在京的试点、应用与落地工作,打造全国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先行示范区。

为此,他建议要围绕数字人民币的应用需求积极为下一个窗口期提前布局,关注数字人民币在B2B、结算清算、跨境支付、货币国际化等领域的应用,积极布局基于数字人民币发展衍生的数字资产监管、数字资产确权与数字资产交易场所的建立。

但郭田勇提醒,数字人民币是新生事物,当前仍然处于试点阶段,在扩大用户数量、使用场景等方面还需要一定的时间,这也要求与数字人民币推广相关的商业机构持续做好用户服务,帮助数字人民币提高应用空间和影响力。

一直以来,数字金融都被看作是数字经济时代金融业发展的显著特征。通过将互联网及信息技术手段与传统金融服务业态相结合,数字金融优化了传统金融功能,在金融领域创造了新场景,提高了金融服务的可得性。

郭田勇对比北京市其他数字产业发现,北京市数字金融产业发展具有先天发展优势与发展潜力,预期未来产业数字金融需求将愈加旺盛,北京市必将在产业数字金融发展领域走在全国前列。

因此,郭田勇认为,现阶段北京市数字标杆产业应优先聚焦以数字金融产业为首的相关产业聚集与上下游产业发展,加快推进相关领域的产业布局,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场景试点应用,推动数字人民币在金融领域的改革试验与测试应用落地。

“建议充分发挥北京市大型金融机构积聚的优势,紧抓数字金融产业发展与数字人民币应用落地,聚力打造北京市的数字金融标杆产业。”郭田勇补充说道。

                                                       北京商报记者 廖蒙 李秀梅/文 张笑嫣/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