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经频道

两会聚焦 | 高质量发展“五子”,联动怎么动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程铭劼,杨月涵,赵博宇,冉黎黎 网编:方彬楠 2023-01-16

北京商报

1月15日,在北京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殷勇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过去五年,北京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坚持“五子”联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在这样新的历史性变化中,“五子”联动正带来首都发展的量变和质变。未来,如何推动“五子”联动形成叠加效应,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听听代表委员怎么说。

【报告亮点】

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深入推进首都教育现代化,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拓展学前教育资源布局,健全学前教育普惠发展支持政策

●巩固提升“双减”工作成效,新增中小学学位2万个,扩大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比例,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推动国家实验室高质量运行,抓好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

●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在人工智能、区块链、量子信息、生命科学、网络安全等领域取得更多创新应用成果

●拓展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新范式,支持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和共性技术平台

●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模式创新,着力构建国际一流的创新生态

●大力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推动中关村24条先行先试改革政策扩大到示范区全域

“两区”建设:

●高标准建设“两区”“三平台”

●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再升级

●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行动

●争创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和数字贸易示范区

●启动重点园区(组团)发展建设三年行动

●高水平办好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关村论坛、金融街论坛

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

●系统推进新一代数字集群专网、边缘计算体系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数据中心优化提升和算力中心统筹布局,新增5G基站1万个以上,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底座

●推进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扩区建设

●加强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

●提升国际大数据交易所能级

●积极布局互联网3.0等新赛道,打造更有优势的数字产业集群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和创造新需求:

●发展巩固高精尖产业。做强医药健康产业,高标准建设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等信息科技标杆项目,在卫星互联网、氢能等新兴领域拓展布局,加快新能源汽车优质项目建设。

●加进推进国际航空客运恢复发展,大力拓展国际货运航线,积极构筑航空“双枢纽”国际竞争力

●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优化企业准入、准营、注销等事项办理流程,推出更多“一证通办”事项和“一件事”集成办服务场景

●深化新一轮国企改革,加强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提升核心竞争力

●积极促进平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加快培育一批独角兽、专精特新小巨人、隐形冠军企业

●落实农业中关村建设行动计划,加快京瓦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

●深入开展城市更新行动。落实城市更新条例,完善配套政策,积极探索社会资本参与的机制模式。启动危旧楼房改建和简易楼腾退2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新开工300个、完工100个

●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提高可再生能源比例。促进各类园区绿色低碳循环化改造升级,推动公共建筑节能绿色化改造

●建立健全面向中小微企业和市民的碳普惠激励机制

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坚持内部功能重组和向外疏解转移双向发力

●携手津冀共同打造现代化首都都市圈

●促进100家以上一般制造业企业疏解提质。积极服务保障国家疏解非首都功能的战略安排

●打造一批精品宜居街巷,统筹用好腾退空间和地下空间资源增补公共服务设施。

●全面推动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保持千亿元以上投资强度,实现三大文化设施建成投用

●大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实现“交钥匙”医院项目竣工交付、京雄高速全线通车。

●统筹落实通勤圈、功能圈、产业圈发展任务,推进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等产业协同项目发展。

【代表委员热议】

市人大代表、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旭:在京高校、国家实验室、众多企业要加强协同

北京是全国科教资源最丰富的城市,位居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百强科技集群第三位,不断产生出高水平原创科技成果,去年在国家实验室等战略科技力量的布局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在我看来,下一步要深化国家实验室、在京高校、科研机构以及企业之间的协同,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此外还要进一步优化创新环境,加大扶持和引导力度,培育更多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企业。

数字技术是这一轮科技变革的核心驱动力,推动数字经济成为全球的经济发展引擎。目前,数字经济正在从消费端向产业端纵深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5G、区块链等技术正在赋能传统产业,并不断演化出新的业态。当然,向产业应用赋能的过程也是相对困难、需要长期努力,因为工业生产流程相对复杂多样,每个行业的特点和领域知识都不同,需要政府在重要工业场景的营造上下更多功夫。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对此也做了部署。北京有一批科技创新能力很强的企业,可以说,企业已经从技术应用的主体,转变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并正在成长为科技创新的主体。企业主导的产学研协同可以更好地发挥企业市场意识敏锐、配置资源能力强的特点,让企业尽早进入科技研发环节,尽快地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市人大代表、北京市第二十中学校长陈恒华:教育不仅要满足当下,更要着眼于国家战略发展

教育不仅是一项民生,更是实现国家现代化的支撑和基础,就像报告中说的,教育、科技、人才是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支撑,其意义和价值非常重大。值得注意的是,人才培养是长周期的工作,教育不仅要满足当下,解决学位的问题,更要着眼于国家的战略发展,需要长远的战略谋划。

在这一基础上,使教育链条更加紧密、人才的培养能够持续地提升,就需要更好地发挥基础教育在其中的作用,一方面是打好基础,另一方面就是要为国家培养创新型人才,培养其创新型的思维,以问题为导向,激发学生浓厚兴趣,这样孩子在未来选择职业规划的时候也能够有更好的动力和目标。

市人大代表、91科技集团董事长许泽玮:人才是教育的产物,科技是人才创造的成果

二十大报告首次把人才、教育、科技放在一个章节里,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是这样提议,其背后的逻辑是一致的。人才是教育的产物,教育再不断培养人才,而科技一定是人才创造的成果,科技的进步也能让教育培养出更多的人才,这三点其实是一体的,相互促进的。北京拥有全国最好的人才资源,现在又在打造三大科学城,拥有大量的科技企业,再加上吸引人才的政策,将这些统筹在一起,就能更加促进国际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

市政协委员、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吴彬:为新药上市开通绿色通道吸引更多创新型医药企业落地

针对北京药企研发的新药可以开通绿色通道,如果产品获批上市后,经企业申请可临时纳入北京医保报销范围,同时做好进入国家医保目录的优先推荐,就可以更好地激发北京药企研发热情,吸引更多创新型医药企业落地北京,提升科技创新效率。

北京新药进入医保尚需要一定时间走流程,也可以尝试通过加强商业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对接的方式将其先行纳入北京普惠宝等配套保险体系,可以切实做好患者治病和企业发展的双重保障。

市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委员北京市委副主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参事室主任李昕:对新型研发机构分三类进行管理与评价

2003年以来,新型研发机构在科研体制机制创新、战略科技人才集聚、原创性成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经过调研发现,研发机构仍存在成果转化率低、评价管理有待完善等问题。

我建议首先要加快发展科技成果转化为导向的“机构”。围绕北京市高精尖主导产业需求,鼓励行业领军企业牵头,联合高校、科研院所成立研发机构,主要围绕企业技术难点,尤其共性技术,提供研发服务,利于成果尽快应用化和工程化,进一步促进“产学研”融合,提升企业研发投入的拉动作用,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其次对机构分三类进行管理与评价,包括基础研究类、应用研发类和成果转化类。具体来看,基础研究类,如世界一流新型研发机构,还是以稳定的财政支持保障其自由探索与研究,评价侧重于科学发现的国际前沿性。应用研发类,聚焦“卡脖子”关键性技术的突破,增强科研的组织性。评价从资金投入、产出质量、实际贡献等全面评估。成果转化类,应对接市场需求,解决技术创新难题。评价以知识产权交易、孵化创办企业情况等为主。

此外,在此基础上,完善“机构”准入、退出机制,注重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机构”建设,完善政府资金在成果转化中的权益分配。

市政协委员、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副主任苏宏:加强绿色金融支持“双碳”目标的政策协调性

 绿色金融指的是为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经济活动,即对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的项目投融资、项目运营、风险管理等所提供的金融服务。

推动绿色金融发展,一方面在于政策制定相关部门,应该研究得更细致更透彻,拿出切实可行的支持政策;另一方面也需要社会经济活动中的实践者能够更直接地做出尝试,积极探索才能不断向前发展。

作为投资的支撑,除了优化营商环境、有配套的产业支持政策,金融也是必不可少的要素之一。我建议要加强绿色金融支持“双碳”目标的政策协调性。成立跨部门跨领域涵盖金融机构代表以及生态环境方面专家的绿色金融高级别专家领导小组,完善跨部门的政策协调机制,统一协调意见建议,优化政策设计。同时要充分发挥评价激励机制对金融市场发展的推动作用。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发展绿色贷款,加强绿色贷款环境信息披露,探索绿色贷款资产证券化等产品创新,丰富绿色债券应用场景,加大具有减排效应的绿色贷款规模。逐步扩大碳交易体系的覆盖范围,稳步提升碳价,探索将碳市场纳入金融市场和资本市场进行监管。

市政协委员、中建国际建设有限公司国内事业部总经理刘船:建设分布式数据中心可带动千亿元投资

当前,中心化架构的数据中心已难以满足要求,建议加强边缘算力建设,助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边缘算力的分布式数据中心具有差异性、确定性、自主灵活等特性,将成为保障数字北京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建议依托闲置空间建设分布式数据中心提供边缘算力。建议盘活利用北京市国有闲置土地及空间资产,改造建设分布式数据中心,如电网多站融合模式。

同时,还可以分布式数据中心为基础,融合前述余量算力和能源,创新共享构建算力基础设施和各行业智慧平台,为城市智慧化升级服务。如电网领域,通过对分散小型电站网络全面调控与精准调度,实现移峰填谷、低谷储能,为电力保供、电网灵活调度提供保障。同时还可服务于智慧政务、智慧校园、双碳监管、综合能源等无人值守的服务,全方位提升城市智慧化水平。

此外,建设分布式数据中心,在有效加强边缘算力供给保障的同时,还可带动千亿元级投资,助力信息科技上下游产业转型升级。

市政协委员北京五和博澳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经理金毅群:医药创新不仅是科学问题也是商业问题

目前我国的医疗审评审批和医疗体系改革已经进入到快速推进阶段,科研院所、医院新成果很多,但是怎么能变成产品,最终获得药监局的审批其实是非常难的,医药创新,不仅仅只是一个科学的问题,也是商业问题,如何实现成果转化,真正实现商业化是一个系统问题。

如果说创新药在产品准入阶段面临的是资金、技术、研发等环节的挑战,那么在产品上市后,市场准入环节中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如何推动创新药快速进入医保和在医院终端落地使用。在政策红利下,虽然创新药的审批流程在大幅提速,但“创新药进院难”仍是“创新药的最后一公里难题”。

我建议针对创新药建立进院绿色通道。如果医院可以在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发布后的3个月内,根据临床需求和医院特色,将相应创新药以“应配尽配”原则尽快纳入医院药品供应目录。以“临床价值”为导向,减少中间重复评审造成的临床用药滞后,力争做到“随批随谈随用”。

 北京商报记者 程铭劼 杨月涵 赵博宇 冉黎黎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