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经频道

【西街观察】科创之光,未来之城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网编:方彬楠 2023-01-15

1月14日下午,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尹力看望了部分委员,听取“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意见建议。他指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摆在首位的是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建好在京国家实验室,开展“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高质量发展更要靠创新驱动,要全力推进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五子”联动,科创居首。高校密布、科研院所集群、创新企业扎堆、人才汇聚,北京向来就是我国科研的开拓者和领跑者。

北京科技创新不断发展,不仅是投入和产出的双增长,还直接反映在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和辐射作用。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同样浓墨重彩。无论是打造世界主要科技中心和创新高地,还是大力建设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都勾勒出北京高质量发展之下的科创内核。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做大做强,能为首都乃至中国的高质量发展赋予更大动能。

科技决定未来,向众多关键领域发起冲刺,解决“卡脖子”的问题,决定了我们是否受制于人。踏破“天花板”,才能让更多科创成果转化通畅,从而真正走向社会、走向市场。

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增长是必由之路,从投资、外贸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是大势所趋。站在新发展阶段,科技创新如何在广袤的市场中,源源不断地实现“0”到“1”的突破,于全国而言,于北京而言,都是必答题。

科技创新说到底看人才,留住人才归根靠产业。人才不是孤岛,需要一片产业的海洋。以创新链条带动产业,催生出更多专注细分市场、创新能力突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核心技术的专精特新企业,有力支撑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