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养老频道

政协记者会|城市更新&文化传承 一道融合题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博宇 摄影记者:张笑嫣 网编:程铭劼 2023-01-15

现场拍摄

 

北京的城市更新主要集中在老城区,这里同样是文化遗产、文保单位较为集中的地区,在城市更新的过程中,究竟如何处理好与文化传承的关系?1月15日,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唯一一场记者会举行,会上在被问及这个问题,北京市政协委员、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吴晨直言这并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一道整体发展的融合题。

立体挖掘 历史价值

在吴晨看来,北京有着3000多年的建城史,870年的建都史,今年恰逢北京建都870年,北京老城有着众多的文物遗存和丰富的文化经验,集中展现了北京的传统风貌。随着城市更新行动有序的推动,北京的历史文化价值和内涵应该得到更为整体的和系统的挖掘和认识。

以始建于元代的南锣鼓巷为例,这里是北京老城中,街巷格局保持最为完整、年代最久远的历史文化街区之一。

作为政协委员,吴晨从2012年起,就参与到了南锣鼓巷地区的保护和整治的复兴规划当中。“我们原创性的提出共生院的理念,这共生院的理念获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成为北京推动老城更新和城市复兴的一个重要理论基础。

创造焕新 北京坊二期年底亮相

在推进商圈的更新中,吴晨通过创造使商业的文化焕发新的活力。

一个典型代表,便是从天安门向南200米的前门商圈。

在吴晨看来,前门大栅栏地区是传统中轴线上商业文化最为聚集的一个区域,也是北京市广域级(我们说北京有四个级别的商业中心)的中心,从清代开始就是北京最繁华的商业街区之一。在这个区域当中,为了尊重历史,北京坊的规划设计当充分保留了原有街巷的机理和格局,但又创造性做了一些小型的广场,包括开放的屋面的平台,能够为市民活动提供更为丰富的公共空间。

据吴晨介绍,位于北京坊南侧的二期工程,将于今年年底亮相,届时将为整个前门大街商圈的迭代升级和中轴线申遗奠定重要基础。

另外一个案例便是龙福寺商圈。据吴晨透露,隆福广场的改造,今年年底也将完成,改造完成之后,隆福广场将充分体现创新文化和历史文化的结合。未来隆福广场和隆福大厦将重新撑起我们首都功能核心区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商圈的一个新的含义和新的定义。北京商报记者赵博宇/文 张笑嫣/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