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养老频道

政协记者会|基本民生之外 小微空间解决精神需求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博宇 摄影记者:张笑嫣 网编:程铭劼 2023-01-15

现场拍摄

 

在大量城市更新推进的过程中,除了原地改造、抗震加固等措施完成基本民生类居住工程外,搬进新家的市民的精神需求开始释放,越来越多的市民希望能不能有小公园?小广场?这对于寸土寸金的北京来说,确实是个难题。1月15日,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城市更新为主题的记者会上,作为这方面的专家,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住宅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钱嘉宏提出,可以利用社区周边的小微空间满足市民的这类需求。

在钱嘉宏看来,有的老旧小区做了抗震加固改造,提升了安全性能;有些老旧小区通过外墙外保温的改造,提升了节能性能;有的小区做了上下水的基础设施改造,环境得以提升;有的小区完成了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的改造,加装电梯,极大改善了百姓的居住条件,解决了基本的民生问题。

基本民生问题之外,百姓们的精神世界同样需要考虑,这个时候,街道旁边、小区周围的边角地带,以及拆违后的零散用地,在完成绿色化改造和升级后,便可以为市民所用。“虽然这些小空间公共空间很狭小,但通过精细化设计,我们把特别消极的小空间打造成安全舒适以及绿色优美的,包括有文化记忆的,同时还有各种服务设施活动设施的这样活力空间。”

据钱嘉宏介绍,她所了解的一些小微空间,已经建成了覆盖公园,即集休闲娱乐、公共艺术以及科普教育一体这样的补充了社区的短板,又将原本破旧的消极空间变成了有颜值、有温度的绿色空间,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便捷、宜人的绿色环境,迎来了绿色美好生活。北京商报记者 赵博宇/文 张笑嫣/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