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养老频道

政协记者会|一拖四 首开试点老旧小区改造区域统筹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博宇 摄影记者:张笑嫣 网编:程铭劼 2023-01-15

现场拍摄

启动危旧楼房改建和简易楼腾退2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新开工300个、完工100个,老楼加装电梯新开工1000部、完工600部……1月15日发布的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披露了首都城市更新行动的最新目标。

作为更新大户,1月15日,市政协委员、北京首都开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岩在出席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记者会上透露,在海量完成单点更新外,首开集团今年将试点一拖四的老旧小区改造区域统筹模式,试点所在区位朝阳区。

在李岩看来,城市更新建设的一个重要原则是“微利可持续”。“‘微利可持续’首先要可持续,是一个长期过程,而非开发项目的一锤子买卖。同时也要考虑经济型因素,应该实现微利。”而在北京整体减量发展的大背景下,“微利可持续”也面临一定挑战。

李岩表示,微利可持续既需要政府在政策层面给予创新和支持,也需要企业层面更大范围地考虑资源统筹问题。“单打独斗不可取,很多项目单独来看几乎无法开展。但当把这些项目放在大的区域内,实现多个项目联动,就能实现整体的‘微利可持续’根本要求,这样才是可行的。”

长期角度来看,不同于一般的产品开发,对城市空间、生态统筹规划关注的城市更新建设是一个渐进式的过程。“和以往的开发模式相比,特别是和从前老百姓习惯的项目开发、项目拆迁相比,城市更新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可能在短期之内看不到显性结果。”李岩说道,“城市更新不是大拆大建,重点在于可持续的过程。”

随着北京不断“瘦身”做“减法”,城市更新建设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2023年,首开集团将继续在朝阳区开展危旧楼房的进一步改建。“这些危旧楼房受减量发展等各方面因素的限制,推动单个项目较为困难。由此我们在市区政府及市住建委的支持下,将五个项目打包成‘一拖四’的形势,开展区域统筹。”李岩说道。

发布会后,李岩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详细介绍了“一拖四”项目的总体思路。“比如一些单个的危旧楼房,在适用相关文件拆除重建后,可能仍满足不了老百姓改善居住条件的需求,另外资金也无法平衡。”李岩表示,项目推行过程中首开集团将不同行政区域、不同街道的项目整体打包“算大账”,“几个项目如果整体‘打包’能够经济平衡的话,就解决了项目推动的资金来源和经济平衡问题。”

此外,项目统筹过程中还设置了分步实施的原则,哪些项目着急可以先实施,解决老百姓的住用安全问题。北京商报记者 赵博宇/文 张笑嫣/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