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养老频道

两会观察|教师轮岗探索满学期 义务教育均衡要分几步走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博宇 摄影记者:张笑嫣 网编:程铭劼 2023-01-15

现场拍摄

 

教育均衡,是促进首都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关键。在实现教育均衡的目标背景下,集团化办学、教师轮岗成为走向教育资源优质均衡的必经之路。1月15日,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进入第二天,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一小学党委书记、科学城分校校长商红领在驻地向北京商报记者详细介绍了中关村第一小学教育集团在教师轮岗、集团化办学方面的建设成果。在今年的履职工作中,商红领最关注义务教育均衡的相关话题。“通过教师轮岗带动教育均衡的实现,能够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更多人。”

 

轮岗扩大教育辐射

“目前海淀区共有4000多名教师参与到轮岗工作中。”商红领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了这样一组数据。按照北京市教委安排,自2022年9月秋季开学后,北京市所有区都启动开展了教师交流轮岗工作。“在海淀区,同一法人单位的几所学校轮岗比例超20%,参与轮岗的区级以上骨干教师比例达到40%,同时我们还开展了团组式的学校交流。”

据商红领介绍,所谓团组式交流,并非简单地将老师派去新学校,而是通过线上培训、线上讲座的模式对学校教师进行培训。“这也是一种新型的轮岗模式。”商红领所在中关村第一小学教育集团,目前在海淀区除了惠及中关村地区的学生,还将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到海淀东部的西二旗分校、北部的科学城分校以及该集团在南部团组式交流的羊坊店中心小学,跨区域的辐射范围还包括中关村一小怀柔分校、中关村一小顺义学校,以及手拉手的延庆沈家营中心小学、重庆市两江新区星湖学校。

“在之前,集团开展团组式交流的学校多数都是距离较近的学校。但目前的羊坊店中心小学距离较远,学校也是无条件支持。”商红领告诉记者,在开展轮岗的过程中,学校以尊重教师意愿为前提,通过教师自主申报、选拔优秀骨干的方式选出轮岗教师名单。

“这次新建的科学城分校在海淀北部温泉镇,离中关村距离较远,为了解决教师的交通问题,我们安排了每天往返中关村和科学城分校的班车。”商红领坦言,目前科学城校区60%以上的教师都是从中关村校区派去的骨干教师,“有家长给我们发微信感叹;‘原来老师讲得这么好’!”

 

“流动”起来的校长

作为第一年履职的新委员,商红领在今年格外关注教育均衡话题。“现在的轮岗长效机制,会对未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商红领直言,轮岗工作不应简单地仅让老师到新学校工作,更重要的在于校长的轮岗。“通过校长轮岗将优秀的教育理念带到不同学校,改变教师的教育理念和行为,才能惠及更多学生。”

据商红领透露,海淀区目前的轮岗校长已达到35位。“以中关村一小为例,新任校长景小霞是从万泉小学轮岗过来的,我自己目前兼任科学城分校校长,科学城分校属于新建校,这也是轮岗工作的一部分。”

此外,中关村第一小学西二旗分校、中关村第一小学顺义学校同样有着“新鲜”校长力量的加入。“教育均衡要通过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实现,希望通过骨干教师和校长的轮岗带动教师一起发生变化。”

从中关村第一小学教育集团及北京市教师轮岗现状来看,依托集团化办学开展轮岗、促进教育均衡已成为常态。“集团化办学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通过名校办分校的形式,很多薄弱校都在区县名列前茅,这样推动了教育的均衡优质发展。”北京市政协委员,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沈杰在采访中表示。北京商报记者赵博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