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保险频道

两会声音|北京地铁如何更便民利民?罗卫委员建议地上、夹层、地下三方面空间进行优化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李秀梅 网编:程铭劼 2023-01-15

设计

设计

1月15日,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小组进入第二天,北京市政协委员、证监会行政处罚委员会一级巡视员罗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完善北京地铁服务,使其更便民利民,建议地上(地面)空间增加北京地铁的标识系统;夹层空间(指地下空间与地上空间之间的地方,主要指走廊通道空间),在现有基础上加大商业开发,更好服务市民;地下空间优化车厢内标识、增加文化信息,使其服务更细致优化。

地铁运营服务质量不断提高

始建于1971年的北京地铁是目前最忙碌的地铁之一,它不仅承载着亿万人的出行,也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变迁。许多委员对新线建设情况和既有地铁线存在的一些问题表示关注。

“新开通的19号线部分车厢设计成了商务风,感觉体验非常好。”罗卫表示,虽然另一条线路也能到达自己的工作地点,但是自己宁愿多换乘两趟也要乘坐19号线。

可以说,罗卫见证了北京地铁的变迁。

罗卫告诉记者,在八几年自己在北京上学的时候,当时北京只有1号线,后来又有了2号线;自2008年北京奥运之后,北京地铁服务迈上了一个台阶;再到2018年自己从广州回到北京,北京地铁服务水平又迈上了更高的一级台阶。

“在天气好的时候,我尽可能不开车,我更愿意坐地铁上下班。”罗卫表示。

截至2022年12月,北京地铁运营线路共有27条,运营里程797.3千米,车站472座,其中换乘站78座。2022年,北京地铁年客运量为22.62亿人次。

“近年来,北京地铁运营保障能力持续增强,网络资源配置能力和数字化建设取得新进展,运营服务质量不断提高,乘客通行效率大幅提高,共建共治共享格局逐步形成。”罗卫肯定道。

建议增设地面指引、便利店,增强与商场超市联通

从1971年至今,由于建成年代较早,加之人们生活水平和文化素养的提高,对地铁服务、地铁空间、地铁文化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进一步推进北京地铁便民利民,针对市民关心的问题,罗卫在提案中从三个方面对北京地铁提出了优化建议。

在优化地面地铁标识布局方面,罗卫表示,当前,一些乘客找不到地铁站口的情况较为突出,可考虑在公共汽车站、十字路口、重要商业设施、旅游景点等场所设置统一地铁标识,使人们一看到这个标识就知道地铁站在哪里,标识包括方向、距离指引(包括电子指引),做好潜在乘客的“引流”服务。

罗卫将地下空间与地上空间之间的地方,主要指走廊通道空间,称为“夹层空间”。罗卫表示,可以在现有基础上加大对夹层空间商业开发,如增设快餐店、咖啡店,解决年轻人早晚餐问题;同时也要完善与现有商场超市联通,方便上班族购买食品和其他生活必需品。

对于地下空间,罗卫建议,服务可以在现有基础上更加优化、更加精细。她表示,建议把玻璃门上方站点路线的字体放大,同时可以把玻璃门换上电子屏,播放各种关于北京地域文化的宣传动画。在车厢连接部位和窗外电子屏投放站点图和文字播报信息。可考虑投放该线路所经站点的文化信息,让乘客在匆忙中惊鸿一瞥与北京的文化邂逅,在每一次抬头时领略北京文化魅力。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背后应该是城市特色的体现,罗卫表示,建议北京地铁整体要围绕体现首都特色设计标识,体现出四个中心的元素。可根据政治中心(一号线)、文化中心(大学和文物集群)、国际交往中心(奥运、国家会议中心)、科技创新中心(三城一区)等的区域分布设置主题车站和主题车厢。

“比如在一号线设立红色主题车厢,在天安门站的通道和墙壁上添加开国大典的画面,讲述国家发展历程,投放宣传手册,加入红色元素。”罗卫举例表示。

罗卫告诉记者,在具体落地过程中,增加地面地铁标识是较为容易实现的举措,也能够达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通过这一系列举措,不仅能够强化北京地铁的友好性,也能够让更多人选择绿色出行。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李秀梅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