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餐饮频道

独家专访北京市政协委员、国美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秀虹: 借线上业务触达年轻消费群体 与线下业务将各占50%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张天元 摄影记者:张笑嫣 网编:程铭劼 2023-01-15

1月15日,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进入第二天,市政协委员、国美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秀虹在驻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国美在布局线上业务的同时,还将升级线下门店,预计未来二者将各占50%。不仅是国美,在黄秀虹看来,连锁企业均要根据自身定位调整线上线下发展方向,以此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

现场拍摄

 

回应下场直播:为大家开一个好头

处于风口浪尖的老牌零售企业国美对待直播愈发认真。“未来,国美希望线上线下业务起码要各占50%。”黄秀虹说道。

就在去年12月30晚,黄秀虹开启了直播首秀,并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据国美方面透露,三小时的直播共吸引12.6万消费者,交易额与同期最好直播数据相比增长47%,创下今年新高。

关于亲自下场直播一事,黄秀虹直言自己没有兴趣打造人设,也不是所谓的网红,只是希望作为国美电器的高层,为大家开一个好头。

直播之外,这家老牌家电卖场,也在思考如何将APP更加贴近年轻消费群体。不久前,国美宣布将线上平台真快乐APP正式更名为国美APP,拉通线上线下全场景,提供个人电子消费品、家用家电、家服务、泛家电全品类商品和全程服务,同时提供直播、元宇宙等娱乐体验。用国美的话来说,新版APP为“电器潮人的选择”。新版App的娱乐板块更是能够与消费者形成互动,并具备一定种草功能。

如今,国美在线下门店内设置了许多家电场景,供消费者体验;而在线上,国美正在努力打造更加贴近年轻消费群体综合性平台。对此,黄秀虹表示,新版App在满足年轻消费者需求的同时向其靠拢,通过互联网触达更多消费群体。

产品品质比主播人设更重要

黄秀虹表示,国美未来希望以网络直播及网络社会推手、发展消费者升级为消费商的销售链路,把物美价廉的好商品带给消费者。但作为领头人,黄秀虹也深知直播这片蓝海仍然存在尚未解决的问题。“直播电商行业正处于向着高质量蓬勃发展的阶段,但整体还有待完善。”黄秀虹感叹道。

在黄秀虹看来,直播的初衷是为了方便消费者,将商品更加直观的展示给消费者,使纯粹的网购更加活跃且富有感情。但纵观行业,与其说是带货主播,部分从业人员过于注重“人设”,而忽略了商品本身,从一定程度上损害了消费者利益。

因此,如何培养出高质量主播便决定了消费者能否获得好的消费体验。黄秀虹表示,电商直播与实体店存在共通之处,在销售商品的过程中,要尽量带给消费者真实的购物体验。主播可以有自己的人物特色,但需找准自身定位,而非着重强调个人来带动商品销售。对于消费者而言,在购物过程中更需理智,切勿冲动消费。

此外,“相较于部分获得利润较高的头部主播,国美更加注重物美价廉的原则,希望让利于消费者,以获得长久的发展。”黄秀虹表示,提升商品品质、带货人员的专业知识以及提供更加丰富的商品都是直播业务的重要环节。不仅如此,直播对于成本和技术手段同样有一定要求,并非表面上将商品售卖一般简单。所以,在未来的直播电商中,高品质产品与具备技术能力的公司才能够真正撑起行业的发展。

线上线下各司其职

即便线上已经成为了许多企业加码的方向,但实体商业依旧是零售业的重要阵地,如何做好线上线下一体的融合课题将是行业发展的良药。对于国美而言,提质升级便是未来的方向。

黄秀虹指出,近年来家电行业的线上的销售额已经远高于实体店的销售额。许多消费者更倾向于在线上购物,大约70%的产品会选择网购,只有30%的产品会选择去线下购买。所以,未来国美的线下店计划主要展示中高端产品,在满足部分到店消费者的购物需求的同时,更好的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的确,实体经济的发展与城市命运息息相关。黄秀虹认为,实体经济能够体现一个城市的幸福指数和文明指数,展现着城市的活力。特别是大型的连锁企业,如何做到线上线下融合至关重要。尽管每个企业的发展战略不同,但在发展过程中都需要与时俱进,真正站在消费者的角度,通过结合企业现状并运用不同工具,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

不仅如此,借着北京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契机,国美也给出了计划表。虽然国美此前已经对部分门店进行了改造,但仍有升级空间。未来,国美将会更加聚焦线下门店,通过升级线下门店内的展示模式,更好的满足新型消费者的需求。此外,随着复工复产加速,消费的逐步恢复,国美会打造出真正的现代化卖场,助力北京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北京商报记者 张天元/文 张笑嫣/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