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经频道

尹力看望市政协委员并参加界别联组会时强调 推动“五子”联动形成叠加效应 不断提高首都经济发展质量效益 魏小东主持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菲菲 网编:程铭劼 2023-01-14

1月14日下午,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尹力看望了参加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部分委员,并参加界别联组会,听取委员就“坚持‘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扎实推动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提出的意见建议。他指出,“五子”联动是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作出的重要部署,是我市立足党中央战略布局和自身资源禀赋,积极探索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有效途径,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对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必将形成坚实支撑,我们要坚定不移向前推进,推动“五子”联动形成叠加效应,不断提高首都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魏小东主持。

参加联组会的委员来自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台盟、无党派人士、工商联、科技、经济等界别。现场气氛热烈,委员争相发言。“硬科技是一国或地区引领创新驱动发展的‘杀手锏’。”曹先彬委员第一个拿起话筒,开门见山就大力发展硬科技提出3点建议。随后,王东、李昕、宋坪、王喆、刘船、屈庆超、陈小晶、马春秀、吴宜夏、刘东晖、黄轶、相均泳等12位委员就推进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发展、纵深推进“两区”建设、推动京津冀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等主题提出了意见建议。尹力认真倾听记录,称赞大家发言内容翔实、反映情况具体、意见建议中肯,听了很受启发,要求现场各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吸纳。

尹力代表中共北京市委对市政协全体委员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一年来,市政协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倾力服务冬奥会、疫情防控等大事要事,高质量完成市委交办的重点协商任务,各项工作富有成效。各界委员认真履职尽责,为新时代首都发展作出了贡献。

尹力指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是党中央在科技强国建设中赋予我们的重大责任,要充分发挥教育科技人才资源优势,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作出应有贡献。摆在首位的是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建好在京国家实验室,开展“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高质量发展更要靠创新驱动,要全力推进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科技创新说到底看人才,要深入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打造高水平人才高地。

尹力指出,“两区”建设本质上是为国家开放发展探路先行,要用好这一高水平开放平台,着力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核心任务是制度创新,要在对接国际规则先行先试、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提升自贸区质效上集中发力,力争在投资贸易便利化、金融服务、知识产权等领域有突破。把制度创新的红利体现在营商环境上,增强外企在京发展信心。坚持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争取再落地一批重磅外资项目。

尹力指出,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是构筑未来竞争新优势的战略先手棋,要通过数字赋能产业、赋能城市、赋能生活,打造数字经济发展“北京样板”。数字基础设施是基石,要积极布局人工智能、量子信息、区块链、算力建设等。赋能产业是关键,要重点推动信息服务业质和量双提升,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支持形成更多头部企业。赋能城市主要是智慧城市建设,建好城市大脑,投放更多新应用场景。赋能生活要在数字医疗、数字化社区等方面进一步破题,让市民分享数字红利。

尹力指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新需求是扩大内需的重要路径,要以更加有力的措施释放首都大市场潜能。促进居民消费复苏,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等消费。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为主抓手,提升国际商圈品质,发展首店经济,挖掘文化消费潜力。发挥航空“双枢纽”作用,吸引更多入境游和全球要素资源。扩大有效投资,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加快推进城市更新行动,抓好老旧小区改造。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打造农业中关村。

尹力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国家大战略,要主动发挥“一核”辐射带动作用,打造我国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疏解非首都功能是“牛鼻子”,必须坚持不懈抓好。城市副中心建设要重点围绕“3+1”主导功能抓好项目落地。积极构建现代化首都都市圈,“通勤圈”通过完善区域快线、延伸公共服务,形成同城化效应;“功能圈”重在唱好京津“双城记”,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建设;“产业圈”把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作为新突破点,优化产业布局。

尹力指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在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中主动担当、奋发有为,更好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首都治理效能、发展动能。市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为政协委员更好履职提供良好环境。

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刘伟,市委常委游钧、孙梅君、陈健、莫高义、杨晋柏、孙军民,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张家明、程红、卢彦、王红、刘忠范、燕瑛、王金南分别参加分组讨论,听取委员意见建议。市委常委靳伟、赵磊,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崔述强、林抚生、陈军,大会副秘书长韩昱参加界别联组会。京报集团记者  刘菲菲 武红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