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养老频道

两会观察丨边缘算力崛起 闲置空间建设分布式数据中心可期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冉黎黎 网编:程铭劼 2023-01-14

现场

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当下,如何拥有海量数据处理所依赖的更强大的算力,是北京数字经济发展正在面临的考题。1月14日下午,在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界别联组会上,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建国际建设有限公司国内事业部总经理刘船提出,当前,中心化架构的数据中心已难以满足要求,他建议加强边缘算力建设,助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依托闲置空间建设分布式数据中心

刘船认为,提供边缘算力的分布式数据中心具有差异性、确定性、自主灵活等特性,将成为保障数字北京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为此,他建议依托闲置空间建设分布式数据中心提供边缘算力。

“分布式数据中心自主灵活,小到10平米一个机柜,大到几百平米几十台机柜,均可实施。机房采用无人值守标准,采用一体化机柜、微模块、集装箱等多种建设方案,将多系统集成,通过多站管理驾驶舱一体化资源调度平台运维管理。”刘船建议,盘活利用北京市国有闲置土地及空间资产,改造建设分布式数据中心,如电网多站融合模式。

变电站、配电室、开闭站再利用

刘船了解到,北京区域现有自带能源中心属性的变电站、配电室、开闭站、营业厅等电网站点近十万个。“盘活其闲置室内外空间建设分布式数据中心、综合能源站,共享电网资源及建设成果。”刘船举了个例子,目前,在怀柔发改委、怀柔电力公司的大力支持下,雁栖湖供电所打造的“多站融合、智慧赋能、数字低碳”综合能源示范站已经建成。又如利用北京数万个铁塔5G基站所属配套站房的闲置空间进行建设,将信号塔升级为数字塔模式。同时,公交、地铁、自来水等场所有大量待盘活闲置空间,这些都是建设分布式数据中心的绝佳资源。

据刘船介绍,前述站点具备条件还可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站,结合电动汽车充电站,采用“光储直柔”技术,打造智能微电网,采用直流配电,减少交直流转换,提升用电效率。通过柔性用电管理系统由刚性负载转为柔性负载,满足数据中心本身用电的同时,余量上网或市场化配售。

边缘算力基建纳入新基建库

另一方面,刘船还建议依托融合创新,打造智慧化城市升级服务。“以分布式数据中心为基础,融合前述余量算力和能源,创新共享构建算力基础设施和各行业智慧平台,为城市智慧化升级服务。”刘船表示,“如电网领域,通过对分散小型电站网络全面调控与精准调度,实现移峰填谷、低谷储能,为电力保供、电网灵活调度提供保障。同时还可服务于智慧政务、智慧校园、双碳监管、综合能源等无人值守的服务,全方位提升城市智慧化水平。”

此外,刘船透露,建设分布式数据中心,在有效加强边缘算力供给保障的同时,可带动千亿投资,助力信息科技上下游产业转型升级。“建议由市发改委、经信局牵头,会同北京电力公司,将边缘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纳入新基建重点项目库,加强边缘计算能力部署,制定相应鼓励政策,引导各类资本、金融机构、有经验的企业参与投资,编制网格化发展战略,打造具有粘性的数字产业生态系统,推动北京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刘船提议。北京商报记者方彬楠 冉黎黎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