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养老频道

两会声音|市政协委员、北京诺华制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陈小晶:建议对“专精特新”企业提供长期信贷支持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博宇 摄影记者:张笑嫣 网编:程铭劼 2023-01-14

现场拍摄

1月14日下午,在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界别联组会上,市政协委员、北京诺华制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陈小晶建议完善面向“专精特新”企业的中长期融资和风险担保政策,弥补北京“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政策短板。

陈小晶表示,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我国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的关键环节。当前北京在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政策重点和实际操作中仍存在一些短板。

对此,陈小晶建议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5年至10年以上的长期信贷支持。推动S基金设立与发展,为企业发展提供长期接续的资本支持。同时由政府出资建立“专精特新”企业贷款风险资金池,完善“专精特新”企业融资担保体系,建立企业与担保银行共担风险、政府对担保银行风险进行再担保的风险共担机制。

而在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过程中,陈小晶指出,要强化科研机构和社会团体在企业发展中的诊断咨询作用。依托相关行业协会,遴选汇聚一批行业权威专家和优质服务机构,组建“专精特新”企业专家库、“专精特新”企业服务机构池,定期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诊断咨询。建立重点企业“1+1”帮扶指导机制,为高成长企业、重点产业链“补链”企业等重点企业配备专门的技术指导专家和企业经营指导专家。同时鼓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各类专业学会和协会等国家和北京市属科研院所、社团组织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智力支持。

“还要绘制龙头企业供应链‘地图’,建立大中小企业供需对接平台,为中小企业‘牵线搭桥’,协调建立产业链供应链机制性联系,促进龙头企业、大型企业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融通发展。”陈小晶建议,要加大力度扶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明确鼓励在某些细分领域逐步使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优质产品替代,在政府采购政策上给予倾斜。

发挥华为鲲鹏、京东方、百度等大企业产业链“链主”作用,鼓励龙头企业、大型企业牵头建立应用场景,积极吸引中小企业为龙头企业、大项目、大工程提供配套产品和服务。

在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则要加快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机构和科技中介发展。健全政府公共服务、市场化服务和社会化公益服务相结合的服务体系,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水平。“借鉴韩国经验,设立企业难题解决中心,协助减少政府技术创新政策与企业实际所需技术的差异。采取政府出资、市场化运作、开放服务方式,建立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机构和科技中介,完善中小企业管理咨询专家库,针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管理咨询、品牌建设、营销设计、人才培训、海外市场拓展等,开展中小企业管理咨询诊断等活动。”陈小晶表示。北京商报记者 赵博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