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养老频道

两会观察|重要性不亚于“卡脖子” 硬科技瓶颈如何突破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博宇 摄影记者:张笑嫣 网编:程铭劼 2023-01-14

现场拍摄

北京商报讯(记者 赵博宇)1月14日下午,在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界别联组会上,市政协委员、民盟北京市委常委、海淀区委主委,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教授曹先彬指出,硬科技的重要性不亚于“卡脖子技术”,目前存在一系列痛点难点,建议优化创投软环境,大力发展硬科技,以此深化科技北京战略实施,助力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作为事关战略发展的高精尖产业领域,与重要关键产品紧密关联的关键核心技术,硬科技的原创性、基础性、引领性特色明显,能够成为一国或地区引领创新驱动发展的“杀手锏”。但从当前形势来看,硬科技发展面临方向把握难、优质项目寻觅难、团队实力评估难和系统服务要求高的痛点。

“创投机构能力有限,难以精准研判一项硬科技的技术路线、市场走势、演进周期,不易踩准投资的时间节点。”曹先彬指出,硬科技要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需要政策、市场、人才、知识产权、法律等要素支持,要求创投资本除了资金,还能提供体系化、精细化服务。

为此,曹先彬提出给知识、拓渠道、优配套的三条建议。

一是助力创投机构认知科技态势、创投实务。编制发布硬科技发展态势报告和技术路线图,帮助创投机构获取最新信息,提升其专业研判和投资把握能力。建立“专家库+知识库”,帮助创投机构及时获知简化监管、资金募集、税收优惠、上市融资等方面的最新政策,以及美国出口管制应对策略、先进设备进口方法等方面的实务知识。

二是助力创投机构接触创新团队、优质项目。建立创投机构与高校院所、专业机构的对接机制,促进创投机构与创新创业团队对接交流。邀请创投机构参与政府产业专项的出题、评审、验收工作,让其第一时间获知、接触优质创新团队。打造更多领域创业创新赛会活动,汇聚创新与创投资源,推动“产学研融”深度互动。

三是助力创投机构强化专业服务、系统服务。支持专业机构加强与创投机构合作,为创投机构和被投企业提供法律法规、财务融资、知识产权、人才引培、供应链资源对接等服务。降低对国有基金的投资回报周期要求,释放其投资牵引力,让创投机构“站队跟随”作出投资决策。组织对接地方政府、央企国企等方面资源,帮助创投机构和被投企业了解重大工程项目信息,知晓成果转化应用路径,尽早对接更广阔的市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