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经频道

独家专访北京市政协委员、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秀明: 进一步提高既有线网运输能力和服务水平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冉黎黎 摄影记者:张笑嫣 网编:程铭劼 2023-01-14

现场拍摄

                                          

1月14日,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正式开幕,北京市政协委员,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潘秀明在驻地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他关注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既有线网的运输能力、公司服务水平,给广大乘客提供更加丰富、更加便利、更加快捷、更加舒适的出行环境。

提速扩容:关注强化轨道网整体运输效能

《北京市“十四五”时期交通发展建设规划》中提到,到2035年,北京要“打造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建设人民满意、保障有力的首善交通”。潘秀明透露,北京地铁坚持对标一流水准不断提高自身服务水平。

“十四五”时期,北京要“强化轨道网整体运输效能,提高轨道交通出行占比。通过增设复线、扩增编组、缩短行车间隔,提高瓶颈线段运输能力,并释放相关线路运力。通过增建联络线、跨线运行,改变客流组织流向,分担途经线路客流压力”。

潘秀明透露,北京地铁公司将落实相关规划要求,着眼于地铁提速问题,让乘客出行更加快捷,更加省时。“一方面,我们可以优化地铁在站内停车的时间。另一方面,我们将在提高列车区间运行速度上下功夫。”潘秀明介绍,地铁公司还持续推动房山线、9号线信号、车辆改造,两条线路列车将实现跨线运行,取消两线在郭公庄站被动换乘,将有效压缩乘客旅行时间。

释放空间:助力打造“轨道上的都市生活”

提速之外,打造“轨道上的都市生活”,让地铁跟周边居民的生活结合的更加紧密,为其提供更多便利,是潘秀明的另一个关注重点。

根据《北京市“十四五”时期交通发展建设规划》,北京要“着力强化轨道线网与城市空间、城市功能、市民出行及由此延伸的增值服务之间的融合,健全‘轨道+土地’模式,构建‘轨道上的都市生活’”。

近两年,北京地铁公司也在为推动打造“轨道上的都市生活”而持续努力。据悉,2021年,北京地铁公司考虑相关车站附近商业情况等因素,通过优化部分车站内客流组织流线和公共空间设备设施布局,推动在所辖线网车站内建设了130个便民服务设施,包括便利店、药店、花店等。2022年,北京地铁公司又推出20个便民服务设施,包括家庭环保品牌体验店、茶叶店、糕点店等,为乘客生活提供更多选择,优化乘客出行体验。

服务升级:积极推进客服机器人研发应用

地铁涉及的设施与运力问题多且繁复,目前看来,提升设施设备水平的切入点在哪里?潘秀明介绍,地铁公司在推进智能客服、智能运行、智能维护、智能管理组成的智慧地铁运营新模式建设。

智能客服是面向乘客的全时程服务新模式,包括智能导航、智能票务、智能召援、智能便民等。智能运行是面向运营组织的高效韧性运行新模式,实现客流需求下的运力精准投入,包括智能调度、智能列车、智能应急等。智能维护是通过构建面向运营维护的网络集约维护新模式,实现车辆设备设施状态监测、故障诊断、风险预警、状态维修、效果评价和资产管理的闭环链条管理。智能管理包括数字化资产管理、信息化物资管理、智能化协同经营、网络化安全管理等。

“我们坚持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的技术来赋能北京地铁,提高地铁智能化水平。”潘秀明介绍,北京地铁公司用智能化建设更好服务乘客出行。

智能客服涉及的场景与乘客每天出行关系最密切。潘秀明谈及了此前在首都机场线已经试点使用的智能召援系统。智能召援系统能够实现“线下一键呼叫、线上扫码音视频通话”,兼顾智能化与适老化服务模式。北京地铁目前正在研发的面向乘客精准需求的全时程线上线下一体化智能客服系统,即乘客可基于手机APP/小程序实现线上定制化全时程信息交互服务,实现示范车站站内站外一体化导航服务,“客服机器人通过不断完善地铁环境语义库,可以解答乘客的各种问题。这些技术都比较成熟,北京地铁正在积极推进应用。”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冉黎黎/文 张笑嫣/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