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养老频道

两会声音|北京市政协委员、毕马威亚太区及中国主席陶匡淳:建议从税优、科研投入等方面给予ESG服务产业政策支持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陈婷婷 李秀梅 网编:程铭劼 2023-01-13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陈婷婷 李秀梅)1月13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在即将召开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前,北京市政协委员、毕马威亚太区及中国主席陶匡淳建议,率先引领制定北京市ESG政策支持体系。

ESG(环境、社会和管治)是关注企业环境、社会、治理绩效而非财务绩效的投资理念和企业评价标准。

陶匡淳指出,该价值体系的环境要素与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高质量发展,绿色转型和双碳目标高度契合,近年来从欧美进入中国,并在资本市场的带动下快速发展。但相较于欧美国家,ESG在中国起步较晚,尤其是ESG服务产业,更是处于萌芽状态,需要政策扶持和引导。

在治理引领、制度创新方面,陶匡淳认为,考虑ESG投资和市场推动的特点,建议北京市建立以“市场引导为主,合规监管”为辅的ESG政策体系。可采用政府成立专项工作组方式,整合各部门力量,从ESG投资、绿色金融、ESG战略规划、ESG披露和评级等方面体系化的发布地方ESG政策。一方面,利用政策体系引导和助推ESG的践行,推动市场向高质量可持续迈进;另一方面从监管和规范角度,规范ESG实践和披露,避免“洗绿”,让ESG政策工具真正服务于绿色高质量发展。

ESG服务作为现代服务业的新兴力量,对双碳目标实现和绿色高质量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及产业前景。在产业激励、科技赋能方面,陶匡淳建议北京市对ESG等现代服务业给予政策支持,从税收优惠、研发投入等各方面扶持跨领域多资质的综合性专业服务机构延伸ESG服务产业,为全市、全国、全球企业提供从融资、市场到发展的全流程ESG解决方案,激励和助推ESG服务产业发展。从科技研发角度,鼓励ESG服务业与科技产业,如AI技术,区块链技术等结合发展,实现科技赋能。

在数字筑基、智慧引领方面,陶匡淳建议,可率先在区域内探索数字化、智慧化、可视化的碳排放数据中台建设,全面采集和监测碳排放信息和控减碳实施情况,打造人工报送与系统采集并行的能耗数据采集监测模式,算清碳排放的“数据账”,为部署碳中和战略、优化控减碳具体举措提供决策支撑。

在人才培育、激发活力方面,陶匡淳建议,北京作为中国顶尖高校和人才聚集的城市,利用人才优势,培育和发展ESG高端人才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建议北京市政府建立政府、高校、企业ESG资源库,提供国际交流、教育培训、理论实践机会,培育一批ESG“产、学、研”平台机构,形成ESG人才高地。在人才培育基础上,北京市可考虑设立ESG高端人才引进机制,吸引ESG国际高端人才,配套人才激励机制,持续提升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激发人才的创新创业活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